全部

《人民日报》:一次沂蒙行 一生沂蒙情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7-01-11 08:57:01

  一次沂蒙行 一生沂蒙情——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巡礼

编者按 201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以《一次沂蒙行 一生沂蒙情》为题,报道了组织部门依托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实践和先进经验。本报现予转载,以飨读者。

莽莽沂蒙,山重水复;革命老区,历史悠远。这里有众多的革命旧址、遗址、烈士陵园和展览馆、纪念地,有全国规模庞大的红色展览馆群,各类革命遗址达412处,革命烈士陵园70多处。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视察时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近几年,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依托沂蒙根据地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了沂蒙党性教育基地,通过解读沂蒙根据地和沂蒙精神产生发展的原因,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 寻找内涵丰富的精神家园

2014年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视察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补好精神之‘钙’,促使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为了把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沂蒙故事、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那些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化为党员干部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确定了“党加强自身建设——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人民群众爱党奉献——军民团结取得胜利——新时期沂蒙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这一逻辑主线,打造了“沂蒙精神、群众工作、党的建设、武装斗争、榜样引领、两学一做”党性教育的六大模块。

沂蒙精神教学模块主要讲述沂蒙根据地创建与发展的光辉历程、沂蒙精神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根源和时代背景,诠释沂蒙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群众工作教学模块主要讲述我们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执政理念、基本经验和优良作风。党的建设教学模块主要阐释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沂蒙根据地,就没有沂蒙人民的翻身解放;总结梳理沂蒙根据地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的经验教训,阐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道理。武装斗争教学模块主要讲述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拥政爱民、机智灵活、敢打必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榜样引领教学模块主要讲述沂蒙老区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英雄模范事迹。“两学一做”专题模块主要讲述党章形成、发展、完善的光辉历程,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通过六大模块综合施教,基地建立起了内涵丰富、生动深入的党性教育创新体系。

 2 用生动事例阐明深刻道理

在课堂教学上,突出思想性和逻辑性。围绕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群众观教育等教学主题,教育基地开发了《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沂蒙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等专题课,引导学员加深对沂蒙精神内涵、党的优良作风、执政能力建设等问题的理解思考。

在展馆讲解上,突出知识性和生动性。深入挖掘现场教学点的丰富内涵,精心设计教学点、解说词,用富有教育意义的典故、事例讲出深刻的道理。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们看到一张老照片:画面上,仅是一座石头垒成、苇草当房顶的尖顶圆形小屋。这简陋的房屋当地称为“团瓢”,见证了老百姓对共产党军队的拥护,见证了民心所向。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山的农民,却把自己居住的“团瓢”拆掉,给解放军烧火做饭。这样,使得知识性和生动性有了实在的依托。

在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纪念馆内,《沂蒙识字班》《朱瑞拉犁》《一封家书》《三英烈之父》事例生动,又具有知识性,更容易为学员记忆。

在展陈内容上,突出浸透性与感染力。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们还看到一幅油画《火线桥》:连天战火中,32名沂蒙妇女挺立在河水中,肩扛自家的门板、床板,让子弟兵们从她们的肩头大步跑过。这就是人们熟知的“人桥”。在孟良崮战役刚打响时,沂南县艾山乡妇救会会长李桂芳接到紧急通知:在汶河上架起一座桥,部队很快要通过。可是,当时一无桥腿、桥板,二无钉子、大锤,三无健壮劳力——男人们都已上前线送军粮、抬担架去了……怎么办?架“人桥”!很快,女人当桥墩,家里的门板当桥面,一座“人桥”出现了,为部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32名姐妹中,有的当时身怀六甲,有人因此留下终生残疾。

  3 现场教学感人入心

“俺奶奶看到部队领导干部的20多个孩子都瘦得不像样,她一阵心酸,办起了战时托儿所。当时,俺娘俺婶她们在抚养自己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这些孩子,奶水已不够吃。但是奶奶说,这些孩子有些是烈士的后代,让咱的孩子在家吃粗的,把奶给这些孩子喝吧,咱可不能让烈士断了根呀。为此,俺奶奶有4个孙子先后夭折了……”

这是一堂特殊的现场教学课,讲课老师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

现场教学是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教育基地广泛邀请全国党史党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到沂蒙老区深入调研、座谈讨论,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不同层面探索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的途径和方法,将历史与现实结合,将静止转化为鲜活,将平面转化为立体,将素材转变为教材,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沂蒙的红色故事,主角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就个体来讲,算不上惊天动地,但教育基地把251张有名有姓的红嫂照片排列起来,便形成了一种排山倒海、感天动地的力量,这就是群众的力量。“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学员们从这里触摸历史、启迪思考,读懂了“不忘初心”的深刻含义。

 4 成为党性教育亮丽名片

“一次沂蒙行,一生沂蒙情”,这是中央党校中青班第三十九期学员培训后的肺腑之言。学员张德平曾3次来临沂参加培训,每次来都热泪盈眶。“沂蒙精神是一本加强党性教育的好书,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都有一次思想上的震撼和洗礼。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从全国来看,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无论是规模,还是深度及实际效果,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成为全国党性教育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承接国家部委、省内外各类班次3400多个,累计培训学员18万余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学员1.2万多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等都把沂蒙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合作共建单位。

5年多的努力,成就一片郁郁葱葱的新景象。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在弘扬沂蒙精神过程中,围绕党性教育这一中心,突出“党群关系”这一焦点,运用现场教学这一形式,向深度挖掘,向广度拓展,成为一片生机盎然、活力四射的精神家园。

鲁群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30日13版)

[责任编辑:孙淑燕、刘晓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林峰海:临沂走出“环保和经济效益发展相协调”的新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临沂走出“环保和经济效益发展相协调”...[详细]
新华网 2017-03-07

林峰海:一丝不苟摘穷帽 全力以赴拔穷根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脱贫应该彻底拔掉穷根,一同致富奔小康...[详细]
新华网 2017-03-07

县区助推全域旅游 临沂市旅游实现春季"开门红"

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蒙山旅游度假区共接待了31000多名游客前来休闲踏青,2017年临沂市旅游市场实现春季开门红。[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部署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提升农产品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临沂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日前,我市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下发《关于开展农产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今年将实施棚改29857套总面积320万平方米

去年临沂市完成棚户区改造47000套,500万平方米,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500套,实际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0%,完成投资116亿元,开工总量位居全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各区新建工程:今年投资99亿 实施173个项目

兰山区:投资18.9亿元。实施4项道路桥梁工程,1项管网工程,1项环保工程,3项园林绿化工程,16个棚改项目,5个教育项目,1个旅游文化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46.8亿全面提升城区基建及重点项目建设

日前,临沂市重点面向北城新区二期市政设施、黑臭水体治理、地下综合管廊、道路桥梁、民生工程等领域,编制了《2017年临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林峰海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了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和委员...[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3-07

临沂团市委文明出行志愿服务行动 清洁阳光沙滩

为了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文明出行,3...[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6

临沂环保处罚“双罚”严查涉危企业行动开始

为进一步加强涉煤焦油、废酸等行业企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遏制非法转移、贩卖、排放、倾倒、利用、处置煤焦油、废酸等环境违法案件...[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6

临沂本周以云系天气为主 气温稳定降温幅度不大

刚刚过去的一周,气温可以用“上蹿下跳”形容,前期冷空气突袭,气温一下子降到-2℃,风雨过后,天气开始升温,结果周末又“变脸”。5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6

兰山去年处理消费投诉17635件 处结率95%以上

5日,记者获悉,2016年,临沂兰山区工商局共举办消费维权宣传活动11场次,发放材料16000余份,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案件17635件,处结率95%以上...[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6

向发达迈进--临沂打响老区跨越赶超攻坚战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千万沂蒙儿女勠力同心,上下同欲,奋力拼搏,按照“一个目标、两个发力、三个步骤、四个遵循”的总体思路,...[详细]
新华网 2017-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