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南县青驼镇:“不起眼”的小项目带来大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0 16:3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今年50岁的路长芳怎么也没想到,很少出门的她,上个月在家门口赚到了4000多元,她数着钞票眉开眼笑。和她一样数着钞票笑的,还有村里20多名妇女。一个月的时间,她们都领到了3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薪资。不出村就能赚这么多钱是她们之前不曾想到的。

路长芳是临沂沂南县青驼镇刘家河疃村人,她所在村有一处闲置的村办公室。对于空出的场所如何盘活利用村党支部书记刘希增想了很多法子,和村“两委”商议后,都觉得不理想,但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今年年初,沂南县青驼镇发挥统战优势,搭建合伙平台,创新建立了“党建引领、统战聚力、金融助力、社企共建”的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凝聚起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庄、企业等经营主体和人才加入合伙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正是借助这个平台,刘家河疃村很快与一家小微企业天成服饰有限公司达成共识,结成了“合伙人”。村企牵手之后,双方合作开发利用村里闲置的办公场所,天成服饰把加工车间搬进了村里,就地招收村里妇女务工,解决了全村4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就业问题,人均月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村集体也可年增收2.8万元,村里还用这个钱进行了办公场所提升,方便了群众办事。

沂南县青驼镇党委书记吴淑涛表示,在合伙人建设过程中,不要求一口吃个胖子,不贪大求洋,只要对村里发展有利的,对企业发展有助益的,对集体、群众增收有帮助的,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微企业一样对待;在合伙的方式上,也不过分追求大的合伙共建项目,只要是通过合伙能够解决村里的村级活动场所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实际问题,都实实在在去推动、一点点去发展,就此形成了许多合伙共建的“微合伙模式”,点亮了共同富裕的一点点微光,目前这样的微合伙模式在青驼越来越多,已经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在沂南青驼镇,许多村里都有闲置的小场所、小地块及其它生产要素,村里也想要进一步打造成造福当地村民的公益活动场所,也想增加集体收益。然而资金来源、如何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也在困扰着他们。对此沂南县青驼镇采取“企业+村集体”、“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 村集体+创业者”等多种小微模式,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村级活动场所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鼓励“一企联多村”“一村联多企”“多村多企连片共建”等多种小微合伙方式,循序渐进解决企业的难题,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了方便。

在沂南县青驼镇芦山溪头村,建成已近半年的梓潼小院里绿草如茵,草地上还有秋千、帐篷、躺椅等,每到周末游人如织。70多岁的村民曹纪阳说:“我就住在这附近,一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的空地,乱石成堆,种地也不行,现在天天这么多人来玩。”

让人眼前一亮的梓潼小院,就是村里利用闲置场所与企业合伙共建打造而成的,村里不但有了每年三万元的收入,而且还和企业共享门票分成,同时带动起村里大樱桃、黄桃等生态采摘旅游业,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厚实。

同样是在芦山溪头村,村里结合村内乡村旅游元素较多的实际,按照“一村联多企”的合伙方式,与久居香装饰有限公司、鼎越环保有限公司、大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结成“合伙人”对子,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正在对村里的文旅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共同发展生态采摘、休闲旅游、民宿等产业,村集体和群众通过土地、房屋入股参与。如芦山溪头与梓潼小院签订合作协议,梓潼小院的经营额度达到10万元后,村集体、村民均可从中获得收益,村集体每万元中提取1000元,流转土地的村民提取100元作为参与经营的分成。同时芦山溪头村依托村内闲置院落打造的4处民宿,每年总收益约15万元,村集体与企业每年增收7万余元,原闲置院落户主在得到基础的流转费基础上,按照一定经营比例分成,实现了村集体、企业、个人三方受益。

在沂南县青驼镇,像这样的小微合伙项目,全镇80个村组几乎每个村组都有,村里每年都会有2至10万元的增收,许多村民也从中受益。村组发展的路子越来越清晰,村庄面貌也不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最美一条街”50余条,村级活动场所“提质升级”实现全覆盖,小微合伙项目建成26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20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通讯员 张晓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