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郯城:“四个结合”考出公务员好作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4 18: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去年以来,郯城县不断创新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探索实行“四个结合”,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实现“于事简便、与人公正”的工作目标,确保考准考实,推动担当作为。

“全覆盖”与“有重点”相结合。严格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规定,郯城县将全县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纳入平时考核,覆盖全县1266名公务员,2021年度共开展平时考核5013人次,累计评为“好”等次公务员1862人次。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制度,对一部分公务员人数较多、工作量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机关单位公务员实施重点管理,目前已确定联系点23个,其中推荐市级联系点3个、县委组织部直接掌握联系点20个,实现全县乡镇(街道)联系点工作全覆盖,培育了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点面共进,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硬指标”与“软要素”相结合。郯城严格把控平时考核固定的“硬指标”体系,使其贯穿于各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的过程、环节和细节,作为“看得见”的标准为考核找准着力点,让平时考核“精工出细活”;积极发挥群众满意度“软要素”作用,对于直接面向群众的人社、公安、司法、民政等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突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深层次”标准来评价公务员履职情况,倒逼公务员勤下基层、常到一线、做到实处。

 “信息化”与“经验化”相结合。郯城积极利用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作为线上考核的重要抓手,把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理念融入工作思路,实现了随时录入、随时查看、随时监控、随时考评、随时汇总、自动生成考评结果,依托信息化技术使平时考核更加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同时线下召开季度考评会议,开展个人自评、同事互评和领导评鉴,县委组织部对各单位考核结果进行审核备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简化考核流程、节约考核时间、优化考核系统,循序渐进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取得成效。

 “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 。郯城综合利用“郯城县‘1020’优秀公务员递进式培养锻炼工作”正反双向清单来评价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各项指标,把便于量化和变化较快的“能、勤、绩”设定为正向考核指标,把短期内不好量化和平时波动较少的“德、勤”设定为反向考核指标,坚持正向指标与反向指标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表现优异、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树优中予以优先考虑,触及反向约束的给予谈心谈话、约谈函询乃至处理处分。今年以来,共开展反向约束谈心谈话120余次,提拔重用在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的优秀公务员60余名,树立正确导向,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公务员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推动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赵坤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3处公共阅读空间入选省“创新阅读空间”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1年“创新阅读空间”名单的公示》发布。其中,临沂市图书馆文化中心分馆、蒙阴文昌“筑梦书屋”、兰陵蓝...[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04

本周末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临沂这些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为给考生提供一个畅通、安静的交通环境,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交警直属二大队将根据辖区内考点周边道路的实际情况对部分路段进行管制。[详细]
临沂交警 2022-01-04
村民生活日日新 临沂这个小山村村容村貌变化大

村民生活日日新 临沂这个小山村村容村貌变化大

近日,临沂市莒南县西团林村预制厂老板李超捐赠了多盏“暖心灯”, 照亮了村民幸福路。[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山东省郯城县:“非遗年货”加工忙

山东省郯城县:“非遗年货”加工忙

春节临近,山东省郯城县农民纷纷加工制作挂门笺、木版年画等年货供应节日市场。据了解,郯城挂门笺、木版年画都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临沂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这些人员须立即报告!

临沂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这些人员须立即报告!

3日下午,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临沂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要求自2021年12月20日以来有许昌旅居史的人员须立即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