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水绕城、河河贯通!中心城市带动沂蒙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4 18: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今天上午,“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临沂专场召开。会上,临沂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强介绍了临沂在城市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及下一步打算。

临沂城市建设的最大特点是中心城市带动。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立足打造鲁南苏北区域中心城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统筹谋划市、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片区开发,相继规划建设了北城新区、涑河片区、西部新城、国际生态城等重点片区,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十三五”期间,中心城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投资746亿元。2020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人口分别达到286平方公里、260万人。具体工作中,重点做了三篇文章:

一是“路”的文章。临沂是一个组团式发展的城市,需要快速路网来密切各区域间的联系。临沂较早地在市域范围内规划了“153060”快速交通体系【即,城区及各县驻地车辆平均15分钟上高速公路,中心城区与周边县30分钟通达,与边远县60分钟通达】,在中心城区规划了“三环十五射”骨干路网体系【三环:中心城区内环、中环、外环道骨架路网;十五射:中心城区与外围国省干线及主要区县沟通联系的快速道路】。一方面是加快构建高架路网,率先建成全省地级市第一条高架快速路——蒙山高架路,相继建设改造北京东路、双岭高架路和蒙山高架北延。目前,已建成城市快速路41公里,居全省第3位。另一方面是持续完善骨干路网,完成了新东外环、新西外环等30多条道路工程,实现了“三环”道路贯通;建成省内第一条内河隧道——三河口隧道。目前,城区共有大小桥梁190多座,造型各异、一桥一景,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二是“水”的文章。临沂水资源丰富,千里沂河穿城而过,八条河流纵贯城区。临沂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着力擦亮“以水为魂”的城市品牌。重点实施了三个工程:蓄水工程。城区建成橡胶坝7座、节制闸12道,形成水面60平方公里,一次性蓄水2.5亿立方米。净水工程。坚持“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新建污水处理厂12座,市区污水处理规模达到93.3万立方米/日,居全省第3位。入选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沂河被评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最美家乡河”。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引祊入涑、引沂河入柳青河等水系连通工程,形成了“八水绕城、河河贯通”的水城景观,八河十六岸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三是“绿”的文章。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建设“滨河绿带”。沿沂河、祊河绿化18平方公里,建设生态公园18个、主题广场9个;建成绿道308.8公里,临沂滨河绿道被评为全省最美绿道。打造“口袋公园”。建设口袋公园、街角游园82处,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抓好“增花添彩”。建设花境171处、花海30余万平方米,园博园、阳光沙滩等多处花境花海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截至2020年底,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2.2%和36.7%。滨河湿地公园、双月湖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下一步,临沂将在优化“一心引领、两轴集聚、三极联动、多点相拥”市域城镇体系的基础上,推动中心城区由“一河为轴”向“两河并进”跨越,努力将临沂打造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城。力争到“十四五”末,中心城区人口和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310万人、330平方公里。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王震 丁振年  夏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发布寒潮预报最低温-3℃ 7日下午部分地区有雨夹雪

临沂发布寒潮预报最低温-3℃ 7日下午部分地区有雨夹雪

4日,临沂气象局发布降水和寒潮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夜间到8日,临沂市将出现降水和寒潮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临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200米

11月04日00时21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能见度开始逐渐变差,预计今天早晨前后,市区及大部县区将出现能见度低于50...[详细]
无线临沂 2021-11-04

临沂考生注意 2022年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政策有变化

日前,教育部部署了2022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提出进一步扩大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全国统考项目范围、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明确保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04

临沂铁路儿童票划分将告别“单一标准”

长期以来,铁路儿童票划分一直是按身高标准。记者登录铁路12306网站看到,关于儿童票的购票提示为“随同成人旅行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04

今日10时临沂已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11月1日1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详细]
临沂生态环境 2021-11-01

临沂民警提醒:接到“流调”电话请务必配合!

随着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反弹,为筑牢安全防线,临沂公安民警辅警正争分夺秒开展有关疫情的电话随访工作,请接到电话的群众真实、准确报告相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