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上线下激战 实体店这些优势或许更“香”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1-06 10:56:11

今年的“双11”越来越近,“抢红包”、“好货免单”、“领优惠券”这些各大网购平台使出的“双11”招数,是最近大家热烈讨论的焦点。电商世界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而线下实体店又是怎样的表现呢?

11月5日,记者走访了临沂市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和品牌专卖等实体店发现,大部分的店家都从原来的冷眼旁观变成了主动出击,低折狂欢、满百返现、线上同价等活动层出不穷,甚至有些优惠力度远超部分网购平台在“双11”的大动作。

实体店:同款也同价,一些优势比线上更明显

网购平台的不断发展,逐渐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这种便捷的购物方式迫使实体店的商家们不得不想方设法改进经营理念,想出了各种法子去营造浓厚的购物氛围。这不,为了打好“双11”这一仗,我市的大部分实体店都打出了“线上线下 同款同价”的促销语,还有部分商家给出的折扣比线上的更低。

记者来到北城新区上海路的万达广场,一位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商场“双11”的活动是“2020万粉盛典”,持续时间是10月31日-11月17日,整个商场内“小程序买单 满300元返50元”等竖幅标语随处可见。

记者在商场内的一家服装店看到,店内打折的促销招牌吸引了许多市民进店选购。店内的每一位店员都在不停忙碌着,该店王店长介绍,他们店铺从11月6日开始做“双11”的促销活动,大部分商品与网上折扣同步;目前还推出了购买入会员立减20元的活动,这样的话比网店的价格更便宜。而同品牌网店在11月11日才有折扣,这为“双11”的抢购狂潮做了很好的铺垫。王店长告诉记者:“去年‘双11’的时候,很多顾客提前来我们实体店试好后再去网上买打折的。由于去年‘双11’没有促销活动,所以销售额特别低。”

接着,记者又走访了商场内部分商家,他们纷纷表示,在最近几年电商“双11”活动的冲击下,实体店在“双11”的经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今年大部分商家都提前做了策划,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延长促销时间,来对抗电商的“双11”购物节。另外,也有部分品牌商家开展了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活动,争夺客源。

除了价格之外,实体店的商品还有哪些优势呢?一家鞋店店员说:“‘双11’在实体店购买商品,除了与网上价格一样外,顾客试好了心仪的鞋就可以拿走,不用等物流。而且,实体店里的数量、款型很充足,甚至网上没有的样式,实体店都有。”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城区内部分实体店商家,他们纷纷表示,在网店的冲击下,自己店铺的经营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双11”前后,店铺的经营额都会下降,所以今年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延长促销时间以应对“双11”。

市民:线上套路太多,线下便宜又好才是王道

在一家品牌鞋店内,记者采访到一位正在买鞋的消费者王女士,她说自己购物都会对比实体店和网店同款式商品的价格,看到底哪家划算,再出手。王女士说:“我本来打算等着‘双11’再买,但经对比后,发现网上和实体店价格都差不多,况且现在商场提前开展活动,不如先买了图个快乐。”

市民李女士今天出来准备给男友买双鞋,走了几家店铺后,最终以五折的价格买下一双皮鞋。“只要质量好,价格差距不大,在实体店、网店买东西,其实也差不多。”

在店内挑选商品的唐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是是“双11”这种网购狂欢季到来,她还是热衷到实体店购物。“因为在网上,你摸不到商品的实体。像是鞋,如果不试过就不知道合不合脚,买了也是浪费钱。而且收快件也是一个煎熬的过程。我去年在光棍节买过一些东西,竟然等了十几天,甚至还遇到物品损坏的情况。”

在另一家品牌鞋店,正在选购运动鞋的闫先生告诉记者,他手上的这款运动鞋网上已经没有黑色的了,相比网上旗舰店需要订金膨胀、领券、满减、定时抢购的复杂流程,实体店直接给出了5折折扣,甚至比线上还便宜了15元。不仅如此,还可以试穿和检查有无质量问题,这成了闫先生来到实体店选购的重要理由。该运动品牌售货员告诉记者,店里很少有退货的情况发生。他来到这家店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也没有碰上一次。

对于网店和实体店的差别,不少市民告诉记者:网店总体感觉更便宜,但容易买到假货。实体店可以上身试穿,直接看到商品,能看出来是不是适合自己,只是相对网上贵一些。

市民彭先生认为:“看见这么多商家搞促销,还是很高兴的,这样我们买东西更加便宜,也更实惠。不管线上线下,又便宜又好才是王道。”

专家:实体店优势更“香”,也能在购物狂欢中获利

5日,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电商专业的老师姜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很早就关注线上线下的电商和实体店的厮杀了。姜笋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的网购习惯已经形成,这的确给线下实体店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对于今年“双11”实体店“线上线下 同款同价”的情况,姜笋分析,“实体店从进货、雇员、租铺等方面计算,其成本远大于网店,所以其促销手段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减实体店的利润。但是为了与电商对战,即使少赚一点也要在‘双11’的购物狂欢中分一杯羹。而为了能够让实体店按正常的效果运作,相应的品牌公司也有可能会给予一定的补贴,这是常用的一种营销手段。”

除此之外,姜笋还表示这样的促销模式在市场上是一种新模式,实体店通过这样的方式与线上竞争,有利于把购买此品牌的氛围做大,实现线上线下双赢的局面。

同时,姜笋还建议作为消费者,对于已经到来的“双11”,看到合适的商品可以进行抢购,但千万不要盲目购物。

姜笋举了一个例子,最近她关注了学校附近一家快递站的数据,发现他们每天都会收到数百件发货快递,其中将近7成是“双11”活动前期11月1日那一波的退货件。一份数据显示,日常网购退货率为10%,“双11”期间能达到30%,“冲动消费”“购买商品不合适”“有质量问题”是最主要的退货原因。

记者 江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大力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 3000余家政人员持码上岗

为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临沂市商务局大力推广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6

第三批55种药品平均降价53%临沂市本月中旬将降价到位

3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预计本月中旬以后,临沂市各大医院各大药店将会把此次降价执行到位。[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11-05

临沂新城热力准备就绪 主管网今起提温

记者,日前从临沂新城热力获悉,11月1日至5日,全网进行冷态循环,5日起主管网逐步提温达到供热要求,确保首日供暖效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5
关于沂水县职业学校学生李致材坠亡情况的通报

关于沂水县职业学校学生李致材坠亡情况的通报

2020年9月30日下午2时许,在江苏昆山恒源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宿舍楼发生坠楼事件,坠楼者为沂水县职业学校电气专业实习学生李致材,后经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11-04
山河秋色,很临沂!探访领略临沂最美的秋色

山河秋色,很临沂!探访领略临沂最美的秋色

沂蒙山里好风光,好山好水深藏着“真”“淳”与“美”,看彩林赏红叶,枫叶、银杏都已进入最佳观赏期,何不开启你的深秋瑰丽滤镜,去捕捉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4

兰山:智慧医疗“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慢”

10月21日,兰山区小埠东社区居民孙女士来到金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与以往不同,她此次并没有挂号,而是直接来到内科诊室。[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4
从“问题村”到新农村  听省派第一书记讲述小池头村的“兴业脱贫”路

从“问题村”到新农村 听省派第一书记讲述小池头村的“兴业脱贫”路

不到两年时间,问题村如何实现华丽转变,听省派第一书记徐启哲讲述小池头村的发展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临沂出台八项举措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拒不定点还车最低将罚50元

为培养市民良好的用车习惯,近日,临沂市城管部门组织各单车企业座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定了单车秩序管理八项措施。[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3

供热企业客服电话公布 如遇到供热问题可拨打这些电话反映

供暖季即将来临,为方便市民及时解决供热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11月2日临沂市住建局公布了行业管理科室及热力公司客服电话,倾听市民心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3

迎接“双11”|临沂消费者摩拳擦掌 商家整装待发

近日,市城管部门组织哈啰出行、人民出行、美团出行、街兔出行等各单车企业进行座谈,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确定了单车秩序管理八项措...[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