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了这个“一号工程” 116名电力人放弃假期奋战在沂蒙山深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8 14:5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塔上拆下螺栓、螺帽不要乱扔,避免危险。”在位于临沂蒙阴县内一处铁塔拆除现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工程分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陈启超叮嘱现场同事注意安全事项。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接近尾声,很多人都已踏上返程,而在临沂蒙阴,来自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的一百多名员工,却没有休息一天,在忙碌中度过了双节。

今年33岁的陈启超在2013年进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这次位于临沂的±800kV昭沂线停电改造工程,是陈启超参与的第一个特高压工程,每天负责现场监护,以及各种协调,工作节奏很是紧张。
±800千伏昭沂线是落实国家“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该线路起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伊克昭换流站,途经内蒙、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落点为山东省临沂市沂南换流站,线路长度约1220千米,属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点工程。
由于该线路与在建新台高速交叉角小于45°,高速通车后,将会对车辆安全和线路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为集中利用秋季检修期,减少影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116名员工放弃假期,奋战在±800千伏昭沂线路迁改工程。

作为现场监护,陈启超需要不停地查看各项措施,工作流程,确保工程、人员安全,同时他还需要协调施工队与各部门之间,实现团队高效率运转。一天下来,陈启超至少要工作9到10个小时,陈启超打趣道,天不黑不下班。虽然辛苦,但是陈启超却没有丝毫抱怨,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此次的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承担的跨越新台高速(在建)±800千伏昭沂线路迁改工程,电压等级高、作业风险大,且正好处于“双节”放假期间,被列为国家电网公司节日期间的“一号工程”,需要拆除现运行铁塔4基,新建铁塔5基,新建线路长约1.7km。接到任务时,很多“电力老人”毫不犹豫,匆忙赶赴临沂,赵爱民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1岁的赵爱民是本次昭沂线停电工作负责人,在电力系统干了34年的赵爱民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强度,已没有节日的概念。“除了春节,基本上就没有在家过过其它节日。”从进入电力公司以来,赵爱民干了14年的“登高”,每天各种爬高进行电路维修,习惯了风餐露宿。
220千伏、500千伏,赵爱民都干过,此次±800千伏昭沂线路迁改工程,也是赵爱民参与的最大的一个特高压工程。对于赵爱民这样电力老人而言,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强度,但是工程越大,他们肩上的压力与责任就越大。在施工现场,赵爱民需要安全与质量同时抓。

“特高压级别越高,意味着铁塔的吨位大,各种需要的工器具就多,技术要求更高,精度、刻度更为苛刻。”赵爱民介绍,工期只有11天时间,每天都需要按照既定的计划完成相应的进度。让赵爱民着急的是,随着天气变冷,白昼时间逐渐变短,这几天的阴天天气,也影响着工期进度。
为了保质保量赶工期,白天赵爱民盯着施工各个环节,晚上赵爱民也不闲着,跟各个部门、施工队伍,对接工程进度,商议明天工作,将需要的工作提前谋划好,甚至,赵爱民都做好了挑灯夜战的计划。赵爱民告诉记者,此次±800千伏昭沂线路迁改工程的重要性非以往可比。
“只要接了这个工程,就必须的干好。”赵爱民告诉记者,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工程如期完工。在±800千伏昭沂线路迁改工程上,116名电力员工跟赵爱民一样,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着。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54秒|红色旅游带火沂蒙山 常山庄村迎来客流高峰

54秒|红色旅游带火沂蒙山 常山庄村迎来客流高峰

国庆黄金周假期,位于临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迎来客流高峰。[详细]
齐鲁网 2020-10-08
64秒丨孩子的新棉衣、手工馒头……返程后备箱又被父母的“爱”塞满

64秒丨孩子的新棉衣、手工馒头……返程后备箱又被父母的“爱”塞满

随着假期即将结束,返程车辆开始增多,6日下午,记者在临沂的一些高速服务区看到,很多车辆的后备箱也是看得见满满当当。[详细]
齐鲁网 2020-10-07
提醒!自10月10日起京沪高速红花埠收费站封闭施工!

提醒!自10月10日起京沪高速红花埠收费站封闭施工!

因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施工,为保障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自2020年10月10日10时至2020年10月25日10时,将对京沪...[详细]
齐鲁网 2020-10-05

“驴友”组团攀岩不慎受伤被困,消防员翻山越岭助其脱困

2020年10月4日下午1时许,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蒙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蒙阴县蒙山景区老龙潭附近一驴友腿部骨折受伤,无法下山请求救...[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0-05
49秒|迎国庆倡导健康生活 莒南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49秒|迎国庆倡导健康生活 莒南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10月4日,莒南县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20“少壮杯”莒南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赛。比赛吸引全国各地近千名长跑专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聚餐需谨慎!临沂一男子假期聚餐被工友捅伤

聚餐需谨慎!临沂一男子假期聚餐被工友捅伤

10月1日晚,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的梁先生因跟工友聚餐期间发生口角之争,险些丢了性命。[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假期我在岗!临沂高速人用坚守为祖国庆生

假期我在岗!临沂高速人用坚守为祖国庆生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山东高速集团临沂分公司所辖京沪、日兰、青兰高速公路临沂段累计通行车辆26.3万车次,其中免费通行小型客车15.9...[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03
国庆中秋喜相逢 沂南旅游充足准备迎接四海游客

国庆中秋喜相逢 沂南旅游充足准备迎接四海游客

“中秋”撞上“国庆”,作为受疫情影响后的首个超长8天假期,国内消费者国庆出游热情高涨。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选择周边短途自驾游的游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02
重要提醒:临沂市金雀山路这一路段将封闭75天

重要提醒:临沂市金雀山路这一路段将封闭75天

为确保110千伏兵学城电力管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与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经各相关部门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02
42秒丨明月花灯两相照 临沂兰陵举办灯展庆团圆

42秒丨明月花灯两相照 临沂兰陵举办灯展庆团圆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9月30日晚,在临沂兰陵县,一场以“海上升明月 天涯共此时”为主题的灯展在压油沟展演。[详细]
齐鲁网 2020-10-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