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蒙阴后里村做活“红绿”文章 打造“绿富美”幸福家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4 17:3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4日讯 位于孟良崮脚下的临沂市蒙阴县后里村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村,该村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围绕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一方“绿富美”幸福家园。

“后里村位于蒙阴县垛庄镇驻地南2.5公里,蒙阴是一方红色热土,早在五四运动前后,蒙阴县垛庄镇的刘晓浦、刘一梦叔侄二人就开始探求革命真理,1923年在王尽美的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蒙阴县垛庄镇后里村晓梦纪念馆,讲解员公一涵向游客介绍后里村的故事。

后里村建有临沂市第一个村级村史文化展馆——晓梦纪念馆,为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后里村正在加紧建设红色研学基地,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以他叔侄二人的革命事迹,开展一个红色研学旅游,纳入全市的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以村里红色文化为底蕴,开展文旅相结合的民宿村庄。”后里村党支部书记刘乃新介绍说。

开启红色引擎的同时,后里村还不忘深耕绿色产业发展。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后里村决定号召村里的老百姓发展黄桃产业,但一开始遭到了不少村民反对,曾经种过桃的郑建柱也在其中。郑建柱说:“一是咱管理技术不够,二是产了卖不出去。”

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村里在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之后,决定成立合作社,与村民签订保底合作协议。

“黄桃苗每棵补助1元钱,我们探索了一个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又和企业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每斤黄桃是不低于7毛钱的收购价格。”蒙阴县后里村合作社副理事长刘长军说。

保底收购合同打消了村民的顾虑,第一年郑建柱就种了两亩黄桃。随着黄桃丰收,村里的黄桃种植面积每年增加100亩,如今达到了600亩,每年给村民增收近200万元。

郑建柱说:“第二年结的桃够吃的,第三年就卖7000多块钱,到第4年这年卖了15000块钱,一亩地收入5000元,我这不又发展了4亩黄桃。”

除了黄桃产业,村里还就近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后里村距离孟良崮工业园仅4公里,通过积极协调,眼下村里有300多人在工业园打工,占村内人口数的三分之一。

村民赵蜜蜜告诉记者,她每月平均工资在4500元左右,一年下来,包括奖金在内,打工收入在60000元左右。

据了解,2019年,后里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万元,村集体收入17万元。如今的后里村,绿树掩映,人富景美,健身广场、文化大舞台、污水处理厂一应俱全,被誉为“花园式生态文明新农村”。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临沂台 惠明志 李鹏程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蝶变!曾经的电影取景地如今比剧情更精彩

32年前,葛优参演的一部农村题材电影在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耿家王峪村拍摄。影片中,新观念、新思想对农村生活带来的冲击和变化映射进这个当年...[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10-03

红嫂故里,老党员讲述支前故事

10月1日,在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91岁的建国前老党员祖洪廷和儿子李清举、儿媳陈洪花、孙子李晓刚一家三代4口人,来到村旁的红色...[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0-03
临沂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工作机构正副职干部

临沂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工作机构正副职干部

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吸引优秀人才集聚临沂高新区、奉献临沂高新区、发展临沂高新区,加快临沂高新科技城建设步伐,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02
53秒|4小时52.8亿元 “物流之都” 临沂掀起格力“中国风”

53秒|4小时52.8亿元 “物流之都” 临沂掀起格力“中国风”

9月30日晚,“书临中国风 惠聚琅琊城”格力电器全国巡回直播第五站走进临沂,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前夜创下订单总额52.8亿元的佳绩。[详细]
齐鲁网 2020-10-01

临沂市政府发布一批任免通知,13人任新职

关于任免郑戏元等工作人员职务的通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0-01

临沂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工作机构正副职干部19名

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吸引优秀人才集聚临沂高新区、奉献临沂高新区、发展临沂高新区,加快临沂高新科技城建设步伐,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工...[详细]
临沂高新区微信号 2020-09-30
57秒|缅怀先烈!兰陵县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57秒|缅怀先烈!兰陵县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30日上午,兰陵县在鲁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全县各界代表参加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发福利还分红 人人有份!看河东这个村如何过上小康新生活

发福利还分红 人人有份!看河东这个村如何过上小康新生活

临近中秋节,位于河东区汤河镇的洽沟社区服务中心又热闹起来,村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领取分红和过节福利。分红逐年增加让社区居民心中满是...[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权威发布|限量、预约、错峰…临沂市民国庆中秋出游这些事项要注意

权威发布|限量、预约、错峰…临沂市民国庆中秋出游这些事项要注意

为做好假期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引导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79秒|从一粒药看鲁南制药对质量的把控

79秒|从一粒药看鲁南制药对质量的把控

今年9月是第43个全国“质量月”,记者随跟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鲁南制药,透过一粒药的诞生,看鲁南制药对质量的把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三生三美”看沂蒙 临沂出台条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临沂市美丽乡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0年7月10日经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并于2020年9月25日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9

临沂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秋、国庆将至,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持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临沂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详细]
临沂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9-29
43秒|《临沂市美丽乡村条例》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43秒|《临沂市美丽乡村条例》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9月28日上午,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临沂市美丽乡村条例》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