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梁付华18年如一日照料亲家

来源:琅琊新闻万网

作者:

2020-04-08 11:46:04

她是一个用行动来诠译爱的人,她18年来尽心尽力照顾亲家,她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大爱之歌,一说到她的事迹当地的群众无不翘起大拇指夸赞。她就是临沂市兰陵县苍山街道的梁付华。

18年,6000多个日夜,梁付华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早晨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往3里路以外的亲家家中,做饭、喂饭、清理床上秽物,陪亲家聊天,傍晚时分再去重复着上午的事情,直到夜色昏沉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家。为了一句承诺,她坚守了十八年。

2001年,梁付华的儿子张杰与3里外的卜庄村的姑娘卜会侠结了婚,婚后为了养家糊口,小两口打算做点小生意,可是,儿媳的心底始终埋着一块大石头。原来,娘家哥哥因幼时吃药伤了大脑,智力有缺陷,父亲个头矮小,身体单薄,干不了重活,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需要人照顾。未出嫁之前,基本都是卜会侠操持着一家人生计。想到这些,卜会侠不由地哭了起来。听到哭声,梁付华问明了缘由,她说,“别哭了,又不是什么大事,你把爹妈一家都交给我,我来照顾,你们放心出去吧。”

从那天起,梁付华早早地起床,在家准备好早饭,来不及吃两口,就匆忙骑着自行车赶往亲家家。亲家家里没有青菜、煎饼、大米,她就从自己家带去,有时也会在早餐店买上几个包子、油饼,换着花样给他们准备饭菜。等晚饭时间,梁付华再赶往亲家家做晚饭,夜色中返回家。

2012年,梁付华的儿子儿媳到上海打工,照顾亲家一家三口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梁付华的肩上。亲家母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需要按时吃药控制病情,梁付华怕她误吃或者多吃,每天晚上总是盯着亲家母吃完药以后再回家。往往离开亲家家时已是晚上9点钟左右,回家的乡间小道一片漆黑,梁付华独自一人,尽管有些害怕,但她咬咬牙,暗自给自己加油壮胆。2016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天黑路滑,梁付华骑着电动自行车摔倒在路沟里,摔得鼻青脸肿。2017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梁付华匆匆忙忙赶着回家,不小心再次摔倒,双腿膝盖擦伤……像这样的情况,梁付华说,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冬天下雪结冰,梁付华不敢骑电动车,只能步行去亲家家做饭。一个单趟就要走30多分钟,一天下来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2017年6月,老伴生病住院,梁付华就在医院、家里和亲家三头跑,忙的焦头烂额,但她丝毫没有怨言。 “答应了儿媳妇要照顾她的父母,就一定会做到。”她说。

亲家母犯病经常卧床不起,短则一个星期,长则十几天,梁付华精心伺候,给她喂饭、擦屎擦尿,再把脏衣服、床褥装进袋子带回家清洗。2015年,亲家公患上了帕金森病,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吃饭也要梁付华一勺一勺地喂。“大小便经常拉在裤子里,气味大,所以一定要经常洗洗身上,换洗衣服。”从那时起,梁付华每天又把亲家公的衣服、床褥带到家里清洗。无论回到家有多晚,她总要把衣服洗好,晾挂起来。寒冬腊月,冰水刺骨,梁付华洗几下就得停下手缓一下,手上的血口裂开了一个又一个。

2017年11月份亲家母去世。办完丧事,儿子和儿媳妇欲言又止:“娘,咱能把俺爹和俺哥接到咱家吗?”“没问题啊。”梁付华一口就答应了。第二天,亲家公爷俩就被接到了孙洼村,住进了梁付华和老伴的老年房里。每天三餐,梁付华给亲家公送饭,亲家公牙口不好,梁付华就把饭做得又碎又软,再一口一口地喂,空闲的时候,就陪着亲家公聊聊天。为了给亲家公理发,梁付华老两口专门买了一个理发器……

18年如一日,梁付华悉心照料亲家的事情让左邻右舍赞不绝口。她却说:“亲家,亲家,本就是亲如一家。”梁付华先后荣获“兰陵好人”、“临沂好人”、“山东好人之星”,2019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爱与善行永不止步。2019年儿媳妇大哥和亲家公相继去世后,梁付华也没有停下她践行善行义举的脚步,年近七十的她,平时除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也为村里疫情防控献力量,为执勤一线人员送上吃的喝的,“身为山东好人,我也为抗击疫情尽份力!”

临报融媒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宋劲松 杨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各校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硬核护航,静候开学

继山东省教育厅正式通知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后,最新开学方案也相继出炉,高三年级开学后尽可能实行封闭式管理,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向餐饮油烟再“亮剑”临沂市城管守卫“西城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餐饮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加强餐饮油烟管理,改善环境质量,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保开学!临沂已储备口罩45万个、消毒液64吨

开学在即,临沂市教育局物资保障工作组高度重视学校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先后到市指挥部领取、接收物资11次,装卸物资重量约120吨。 [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08

全封闭!30人班!临沂这样安排开学!

7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获悉,临沂各高中学校全力部署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后尽可能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原则上编班控制在30人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08
68秒丨来赏杏花!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

68秒丨来赏杏花!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

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一片片盛开的杏花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件春日的彩装。[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提速扩面!临沂万余名公路建设者清明节奋战一线

提速扩面!临沂万余名公路建设者清明节奋战一线

春季黄金期,公路施工忙。清明假期,临沂市12600名公路建设者放弃假期休息,坚守岗位,奋战在国家、省、市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工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培训工匠1049人次!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稳步推进

培训工匠1049人次!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稳步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坚持防控当头,稳步推进,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懈怠。截至2020年3月底,临沂市新开展培训工匠1049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项目拉练“打擂台” 临沂经开区赛出发展加速度

项目拉练“打擂台” 临沂经开区赛出发展加速度

自3月1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重点任务“大比武擂台赛”活动以来,新兴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推进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