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各校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硬核护航,静候开学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4-08 11:32:04

郯城一中的大门口入校环节。

继山东省教育厅正式通知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后,最新开学方案也相继出炉,高三年级开学后尽可能实行封闭式管理,每班不超30人,4人为一小组等等。7日,记者采访临沂一中、临沂四中、郯城一中等3所学校,了解他们如何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积极应对。

  临沂一中:

  本部校区搬到北校区,走读生变住宿生

7日,记者联系了临沂第一中学本部校区和北校区的相关负责人得知,临沂一中本部校区的高三学生将搬到北校区,走读生变成住宿生。

“已经接到了学校通知,我们需要提前准备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以备开学住宿生活。”该校高三年级学生家长陈先晓(化名)告诉记者,对高三学生而言,午睡特别重要,但随着走读生变成住宿生,她担心的问题迎刃而解了。

据了解,临沂第一中学本部高三年级有20个班级,北校区高三年级有30个班级,共计2400余名学生。“按照间隔最大距离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0名学生的要求,这些学生要分成80多个班级。”该校北校区高三年级主任陈奎才说,经过合理安排,教师、宿舍、餐厅等教学设施和场所都能够满足开学后的使用。

“在教学上,课程表的安排、教学计划、上下课时间等,都需要调整。”陈奎才告诉记者,开学后老师上课的方式和以往并没有太大不同,但随着后期考试次数的增加,很有可能分班上课,比如A班上课,B班考试,以轮流授课的方式进行。他说,“错峰上下课、错时上下课,减少学生聚集。”

除了上课,学生开学后,一日三餐成为关注的焦点。“为了安全,开学后安排4人一小组、单元化管理,实行配餐制。”陈奎才说,每个小组的学生同住同学同吃,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学生需要适应开学后的封闭式管理,而教师同时还要克服各种困难。“双职工家庭涉及双方是否在同一个学校,孩子如何安置等,还有处于孕期、哺乳期的教师如何安置等。”陈奎才说,学校作为老师和学生的大后方,将针对不同情况妥善安置。

陈奎才认为,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之前开学,作为老师就像战士一样进入备战状态,虽然面临一定的困难,但是为了确保高三学生能够顺利返校上课,该校老师积极克服困难,为开学做准备。目前,该校正在摸排教师职工的家庭情况,从学校方面力所能及地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

 临沂四中:

  教师“一拖一”上课,A班面授B班直播

临沂四中高三年级有28个班,共计1270个学生。根据最新开学条件要求,这些班级按照每班不超30人的标准,需要拆分成56个班级。“高三教师还是原班人马,班级是原来的2倍。”该校高三年级副主任刘爱娟说,经过慎重考虑和缜密安排,他们将这些班级分成A班和B班,如果A班面对面授课,那么B班就要直播上课。

刘爱娟称,他们学校实施教师“一拖一”的上课方式,是解决开学后小班额上课的最佳方案。目前,该校已通过开学条件小组的核验,开学准备工作已就绪。

开学后,该校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学生和老师进入校园后都不允许出入。“对学生实行小组单元封闭管理,每4人为一小组,他们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都是相对固定的。”刘爱娟告诉记者,这样能减少聚集带来的风险。

为了避免学生聚集,该校在就餐方面采取错峰就餐、错时就餐,最长时差50分钟。将就餐学生分成A类、B类、C类,A类学生与B类学生相差10分钟就餐,而A类学生和C类学生相差50分钟就餐,B类学生和C类学生相差40分钟就餐。

“就餐时差最长50分钟,主要因为期间要有半个小时的消毒时间。”刘爱娟说,这样能确保学生就餐时一人一桌、同向就餐,避免出现聚集的情况。

因封闭式管理需要,该校200多名走读生也要进行住宿管理。“我们将高一宿舍安排给他们住,及时解决了学生住宿的难题。”刘爱娟说,原来的6人间、8人间拆分成4人间,加上这部分走读生,高三年级的宿舍短缺。同时,该校191名教职工及工作人员的住宿问题也通过类似的办法得以解决。

如果有走读生不能适应住宿生活,刘爱娟表示,那么他们可以在家继续上同步线上课程。此外,开学前该校会通过家长进校园、开学前培训等方式,让学生和家长对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充分的了解,让他们放心。

此外,根据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指导原则,该校制定16字防疫原则:单元封闭、单向行进、轨迹固定、全程追溯,以保障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安全。

郯城一中:

  做好10项准备工作

7日,记者从郯城第一中学获悉,学校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认真制定教育教学计划。

据郯城第一中学张中文主任介绍,“学校在开学前做好了10项准备工作,细化到开学须知、食堂管理、师生健康教育等方面。”张中文告诉记者,校方提前做好“关于春季开学师生员工返校的预备通知”,目前正在进行细化“开学须知”。届时将把须知手册发放到每个班级,老师会开班级视频会议统一学习。

张中文说,学校在前期制定“两案八制”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县关于做好高中毕业年级开学返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学安排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为正式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高三学生有1500余人,高三教师110余人,每天需要的口罩等物资储备基本完毕。”张中文表示,校方不仅对校园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还严查食堂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严控食品进货渠道,严管食品进入校园流程。在餐厅用餐时,按规定实行同向间隔定号就餐制度。“餐厅分设入口和出口,减少学生碰面几率。”

记者了解到,学校还提前安排了心理疏导工作。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下师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慌、烦躁等情绪,组织心理咨询。“到时候,学校阳光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将安排好人员值班,为师生解决相关心理问题。”张中文说,学校也会合理引导学生开展非聚集性课外文体活动,课间原地做徒手操。

该校严格按照《山东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要求,高三年级30人为单位编班,原来的每班拆分为A、B两班,同楼层隔房间安排教学班。“同时做好封闭管理期公寓管理。”张中文告诉记者,目前,高三年级已做好4人一间的宿舍安排,也做好高三教师及处室服务人员的健康情况摸排。

临报融媒记者庞尊利 王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向餐饮油烟再“亮剑”临沂市城管守卫“西城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餐饮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加强餐饮油烟管理,改善环境质量,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保开学!临沂已储备口罩45万个、消毒液64吨

开学在即,临沂市教育局物资保障工作组高度重视学校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先后到市指挥部领取、接收物资11次,装卸物资重量约120吨。 [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08

全封闭!30人班!临沂这样安排开学!

7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获悉,临沂各高中学校全力部署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后尽可能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原则上编班控制在30人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08
68秒丨来赏杏花!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

68秒丨来赏杏花!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

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一片片盛开的杏花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件春日的彩装。[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提速扩面!临沂万余名公路建设者清明节奋战一线

提速扩面!临沂万余名公路建设者清明节奋战一线

春季黄金期,公路施工忙。清明假期,临沂市12600名公路建设者放弃假期休息,坚守岗位,奋战在国家、省、市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工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培训工匠1049人次!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稳步推进

培训工匠1049人次!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稳步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临沂市村镇建筑工匠工作坚持防控当头,稳步推进,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懈怠。截至2020年3月底,临沂市新开展培训工匠1049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项目拉练“打擂台” 临沂经开区赛出发展加速度

项目拉练“打擂台” 临沂经开区赛出发展加速度

自3月1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重点任务“大比武擂台赛”活动以来,新兴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推进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清明出游正当时

清明出游正当时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