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人海外战疫|加拿大周子倩:求职季,20份简历石沉大海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19 11:45:03

在多伦多的一些超市里,很多货架上的商品被抢购一空。

疫情弥漫的天空之下,曾经舒适的华人生活圈面临诸多不便,走出校园后的职业梦想不知何时照进现实。留学多伦多7年,25岁的周子倩来到了又一个人生路口。

 餐馆停业前,再去吃只北京烤鸭

“去吃北京烤鸭吧,从明天起就吃不到了!”加拿大多伦多时间3月16日晚,周子倩和闺蜜约好去北约克区那家熟悉的中餐馆,吃一顿“最后的晚餐”——从3月17日起,加拿大疫情最严重的安大略省,所有餐厅、酒吧停止供应堂食,只提供外卖服务。

50加元一只的北京烤鸭,跟周子倩在国内吃过的一个味儿,外酥里嫩,果香浓郁。这家餐馆的老板以前曾是北京全聚德的厨师。从周子倩2013年到多伦多留学至今,餐馆一直生意红火。

一只烤鸭,一盘炒饭,两杯饮品,在餐馆嘈杂的人声中,“最后”一晚的聚餐,周子倩跟闺蜜吃出了伤感的味道。“虽然饭店关门后还可以点外卖,但当地的外卖跟国内没法比,既慢又贵。点份餐,运气好的话三四十分钟能送到,一般要接近一个小时,最慢的一次,我等了两个小时。”周子倩说。

窝在家里的时候,周子倩经常吃泡面,不过最近两天她去了多家超市,也没买到一包泡面。持续扩散的疫情放大了社会恐慌情绪,抢购物资的场景随处可见。以往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台湾泡面、泰式拉面、印尼拉面被抢购一空;口罩、酒精消毒液跑遍多伦多也买不到,网上也断货了。

最近周子倩的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就是沃尔玛、Costco等大超市空空荡荡的货架图片,她和闺蜜常常互发互转,“苦中作乐”。“最让我想不明白的是,卫生纸也遭到疯抢。有的超市为了防止场面混乱,竟然找来警察守着!”周子倩说。

在多伦多这个华人众多的城市,周子倩已经习惯了各种生活便利:公共文化设施、市政服务场所一应俱全;提供衣食住行的行业都有中文服务;各色中餐馆用“家的味道”,满足留学生“吃货”们的中国胃口,连去年9月从临沂来看望她的父母吃过这里的中餐后,都直呼“比临沂的餐馆还地道”。现在,饭店马上停业,商场、超市缩短了营业时间,沿街店铺关张,连加拿大最大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也从13日起关闭,疫情对日常生活造成的全方位的困扰,让周子倩感到不适应。

多伦多一家华人超市里,顾客、收银员都戴着口罩。

 口罩是“铠甲”,生病拖不起

自从1月底疫情开始在加拿大蔓延,在多伦多市和周子倩居住的北约克区,口罩就成了中国人的“标配”。在公共场合,周子倩从没见过戴口罩的白人。当地口罩奇缺,商场、超市、药店断货,周子倩和同学、朋友纷纷转战网络找国内代购,也有人花四五百加元去买一两盒高价口罩“救急”。

“前段时间国内刚发生疫情时,这边的口罩就被抢光了,部分自用,部分发回国内。现在口罩难买,一些有存货的人就拿出来卖高价。”周子倩说。

1月底,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确诊了两例夫妻关系的新冠肺炎患者。当时,加拿大卫生官员依旧强调该病毒的传播风险很低。后来随着疫情发展,政府要求出现可疑症状的居民自行隔离,可以申请就业保险金,获得经济补偿。

不是当地居民,也没有永久居留权,享受不到政府的福利,周子倩能做到的,是“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每天看新闻”。她要保持健康,有备无患,因为在这里生了病很麻烦。

“在加拿大,只有遇到车祸、出血或骨折了,才能直接去医院。当地居民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生了病,先联系家庭医生做基本的诊断处理。如果病情严重复杂,家庭医生治不了,再负责联系专科医院,让病人接受进一步治疗,但多数都要提前预约,从预约到就诊往往耗费一两周的时间,拖来拖去,小病也有可能拖成大病。”周子倩说。她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来自北上广,但大都不曾“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有了小病小灾习惯去药店、诊所。

不过,疫情冲击之下,这套固定的诊疗体系也有所松动。周子倩的一个朋友几天前咳嗽,打电话联系家庭医生,得到的答复是:“不要找我,直接去医院吧!”

 投出20份求职信 只接到1个电话

2013年8月,临沂一中高三毕业生周子倩来到加拿大多伦多,就读于滑铁卢大学数学专业。4年后她考入约克大学金融及商业经济专业读研。“其实我上学期已经毕业了,就等着6月份的毕业典礼。”

周子倩说,她还是比较幸运的。上周五晚,在校生收到停课通知,开始在家里上网课,而停课后必然影响到4月的期末考。“看目前的疫情,到时候不可能去学校考试。教授们正在商量,可能安排学生在家考试,或者以论文的形式代替。”目前,多伦多及周边已有10所大学停课。

离校等待毕业典礼的这段时间,周子倩考过了有“金融第一考”之称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为求职增加筹码。不过,疫情对加拿大经济影响明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索菲确诊新冠肺炎后,加元汇率大跌,从5.3降到了五点零几;几天前油价暴跌,不同标号的汽油每公升售价48分到80分,这差不多是2003年的价格;为应对疫情影响,加拿大央行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25%,这是近5年来首次降息,并且准备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出于专业敏感,周子倩对这些变化保持关注。

到银行、投资机构工作是周子倩的愿望。今年1月以来,她网投了20多份求职简历,但只在2月接到过一家投资公司的一个电话,然后就没有了下文。“这边应聘要经过4次面试,第一次是电话面试,通过之后才会有二面、三面、四面。”尽管多伦多金融业发达,金融类公司众多,但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公司减少甚至停止招聘新雇员。

“在多伦多,学经济的不如学挖掘机的好找工作,技术工人很抢手。还有学计算机编程的,可以进当地的互联网大公司。但那种专业学出来很难,还要有毕业前上一学期在大公司实习的经历。”周子倩说。她本科阶段在滑铁卢大学读数学专业时,有两门电脑编程必修课,当时她觉得特别难,所以考研时换了专业。

除了求职,周子倩也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典礼发愁。之前父母已决定6月过来参加毕业典礼,亲眼看到她戴上硕士帽,然后和她一起回国。她上一次回临沂还是2017年的圣诞节。但3月16日加拿大政府颁布命令,从18日开始关闭加拿大国境,只有加拿大公民、居民和直系亲属等可以进入。“如果6月不能解除禁令,爸妈就来不了,我一个人回国后也无法再返回加拿大。”

3月的多伦多,离春天还有些遥远。

记者 颜海燕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这家电商小镇 2020年凭什么销售25个亿

“宝宝们看过来,这件爆款短裙,减龄显瘦、质感一流,数量有限,喜欢的宝宝赶紧下单。” 3月16日,刚刚复工不久的顺和电商直播小镇,已经迫...[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9

进店先扫“健康码” 蒙阴推行堂食分餐制细则

根据蒙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9

打假护农保春耕!临沂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启动

当前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全面开展关键的阶段, 3月19日, 2020年临沂市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在兰山区启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9

临沂开展消费领域"预付卡"违规经营集中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消费维权领域“预付卡”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3月至11月底,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开展消费维权领域“预付...[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7万种图书免费读!临沂“数字‘悦’读活动启动

近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数字‘悦’读伴成长”活动。活动将精选优质的数字资源,通过“数字阅读平台”向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