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卫士翻山越岭守护安全“天网”

来源:光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01-19 08:29:01

日兰高铁是沂蒙革命老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在这片丘陵陡坡密集的山区里,山坡落石很容易影响列车运行,因此,在日兰高铁沿线隧道及部分路堑地段,都设有护坡、天沟、防护网等设施,如一道道“天网”,对铁路上方土体进行有效加固和拦截。而有一群铁路工人,终日翻山越岭,守护着这条铁路的安全。

“这条高铁沿线穿过很多山区,在车速三百公里的情况下,山上落下一块小石头,都可能影响列车安全甚至造成停车。”毕雨佳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工务段的一名高铁桥隧工,他和车间的同事们负责管内66座桥梁和6座隧道的检查养护等工作,其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这些防护设施及周围土体,进行定期检查和监控,确保高铁运行安全不受高空落石的影响。

前几日,毕雨佳和同事们来到了日兰高铁日曲段最长的隧道——徐家庄隧道的入口附近,这座隧道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周围都是高耸的山体,一直是他们检查的重点地段之一。在经过了一段山路的颠簸后,工程车停在了一条便道的尽头,这已经是他们能驱车到达最远的地方了,剩下的路程,则需要徒步前行,他们要去的地方,就在这隧道的正上方,从这里到达入口上方,需要翻过两个山包,穿过一条河沟。

由于山间没有道路,只能试探着前行,有些地方的坡度甚至达到四五十度,毕雨佳和同事们不得不手脚并用向上攀爬,刺骨的寒风和山中的积雪让他们的前行变得更加艰难。“很多地方的土石都比较松软,不小心的话很有可能踩空滑下去。”毕雨佳一边介绍,一边用手中的检查锤,试探着前方的一块石头,并时不时提醒身后的同事注意脚下安全。

到达指定地点时,已是一个多小时之后,此处的“天网”是一张约两米高,近二十米宽的大网,由笔杆粗的钢索织成,迎着上方山体斜张开,承接着来自上方的危石杂物。毕雨佳介绍说,这种防护网叫被动防护网,在隧道的出口位置,由于山体情况不同,则设有主动防护网,直接将隧道上方的一片区域,牢牢包裹住,以此防止危石坠落。

说话间,毕雨佳和同事们已经开始了手上的工作,他们有的人拿着检查锤,仔细敲击着防护网的每一处锚固,看是否连接牢固;有的人捋着一条条钢索,查看是否存在破损;有的人仔细查看附近的岩石,看是否有松动迹象。“有的石头是和山体连在一起的,不会造成什么危险,而有的石头则是浅浅的埋在土里,一旦遇到雨水冲刷,就可能失稳变成危石,所以我们要仔细地鉴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扒开石头下方的土壤,看看是否与山体相连。”

检查过程中,毕雨佳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便独自向下方的隧道口处慢慢走去。原来,在这个位置设有一道天沟,用于排水和拦截上方冲刷下来的较小渣土,他隔着防护栅栏,反复确认无误后方才返回,“像这种新开通的线路,一般不会出现天沟淤堵,但是也要过来看一眼才放心。”毕雨佳说,“整个临沂的老百姓,都指着这一条高铁线,可不敢马虎。”(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冯帆 通讯员 唐梅、陈柏良)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小原的“老妈”

2018年春天,9岁的小原才第一次叫“妈妈”。[详细]
新华社 2020-01-18
临商银行沂水支行召开“百行进万企”活动主题推进会

临商银行沂水支行召开“百行进万企”活动主题推进会

1月14日,沂水支行召开“百行进万企”活动主题推进会,会上就“百行进万企”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