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 50后、60后也在用支付宝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20-01-08 11:29:01

6日,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在网友们的一片拷问声中,“支付宝年度账单”也如约上了微博热搜。6日,记者随机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加入到了移动支付大军中,其他各个年龄段,也在细分的花费清单中各有不同。

50后、60后也在使用支付宝

6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年龄在19岁到69岁之间,男女各25人,从00后到50后,每个年龄段采访的人数均等。50位来自各个年龄段的市民中,有42位市民的手机中有下载的支付宝APP,占受访总人数的84%。而从来没有使用过支付宝的8位市民,年龄段在60岁-69岁之间。

今年66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去年的时候学会使用支付宝。“闺女给下载安装的,慢慢就学会了。”王女士说,现在年龄大了,记性变差了,出门也不太敢带钱包,用手机支付还是挺便捷的。“现在去超市、菜市场,只要能扫码支付的,我都用支付宝。”王女士说,有了支付宝的付钱码,平时外出购物,扫一扫就可以,比使用现金方便很多。

像王女士这样,有越来越多的50后、60后加入到移动支付使用大军中。今年69岁的薛先生表示,支付宝2019年账单上,还列出了9个子账单,包含生活费用、饮食、交通出行、通讯物流、住房缴费、运动健康、文教娱乐、服饰美容以及其他消费,其他诸如理财成绩也都会显示在账单上。

“我们家的居家生活开支是最多的。”薛先生说,2017年他开始使用支付宝,主要是受到孩子的影响,因为要出去旅行,就在手机上下载了支付宝APP,方便出去购物消费,还学会了网上购物。“外出旅行不适合带太多现金,使用移动支付很便捷。”薛先生说。

已婚的70后、80后,更爱把钱花在居家生活上

在记者采访的20名已婚70后和80后中,有18名市民最爱把钱花在居家生活上。今年36岁的周女士,向记者列出了她的2019年支付宝账单:居家生活29930.62元、穿衣打扮27498.21元、吃吃喝喝16149.9元、学习与健身8822.83元、生活缴费8738.44元、转账和红包156421.52元,总支出257467.19元。

周女士说,支付宝账单的居家生活消费主要包含家居饰品、家装主材、床上用品、日常用品,以及大型超市或者是百货商店的购物等。“平时买的生活必需品很多,这部分支出相对来说也挺大。”周女士解释道。

今年39岁的陈先生,使用支付宝不到半年的时间,2019年总支出为4474.62元。其中,居家生活一类就花费了3811.29元,占总支出的85.17%。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70后市民李先生2019年全年总支出14419.96元,其中穿衣打扮花费3657元,占总支出的25%;同为70后的市民王女士2019年全年总支出为125072.39元,其中穿衣打扮为62354.79元,占总支出的49%。“去年买衣服花了不少钱,主要给俩孩子和自己买衣服。”王女士说,在网上选购衣服款式、价格等可比较的机会更多一些。

在记者采访的10名90后市民中,6成市民表示,2019年全年总支出最爱把钱花在吃吃喝喝上。“平时聚会比较多,都是出去吃饭,这部分开销比较大。”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在吃吃喝喝上面花了将近9000元,参加应酬聚会成了一种生活常态。

大学生外出旅游一年花近万元

记者采访的10名大学生中,包括大一到大四的在读生。从采访结果看,在烟台读大学的大一学生小莹说,她每个月的生活费是1000元,平时主要在学校吃食堂,吃饭的开支并不大。“女孩子还是比较爱美的,钱主要花在穿衣打扮上。”小莹告诉记者,2019年全年总支出9711.82元,穿衣打扮花费了3669.45元。

临沂大学大四学生小群告诉记者,她每月有1200元的生活费,由于筹备考研学习,基本没有打零工,2019年全年总支出为15260.73元,主要花费是吃吃喝喝,支出4099.19元。“去年忙着考研,除宿舍、图书馆、食堂,几乎不去其他地方。”小群说道。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小瑞的开支和很多大学生不同:2019年全年总支出中,交通出行一栏写着9933.52元。小瑞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生活费是1500元,但是他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攒够了钱就会出去旅行。”小瑞说,去年他曾经到北京、天津、重庆、大连、长春等地旅行。“有时候利用寒暑假或者十一黄金周去游玩,短途旅行的话,会在周五一下课就离开临沂。”小瑞表示,他趁着学业还不忙碌的时候,去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专家分析:将有更多老年消费者加入移动支付行列

在当前的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时代下,支付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基础设施,连接资金、人、企业,是企业生态的流量入口,地位越来越重要。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表示,老年人出门不带钱包“潮”到飞起来,现在正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这一“潮流”,曾经的“盲区群体”与移动支付之间的壁垒正在一点点被打破。

朱建成说,早在去年8月,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的《银发人群消费趋势报告》就显示: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中老年群体正在逐渐成为生力军。“一些心态积极、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有一定的学习意愿。”朱建成告诉记者,近几年,线下场景与移动支付的合作不断加强,大至商场、超市,小至公交、菜市场、早餐摊等,都能看到移动支付的下沉,而这类场景恰恰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须消费项。

对于老年人而言,支付码简单快捷的操作已经迎合了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而最新的刷脸支付彻底解决了另一部分老年人的烦恼。朱建成说,科技的升级,让移动支付和曾经的“盲区群体”壁垒被迅速打破,刷脸支付的普及,也会将更多老年消费群体带入移动支付行列。未来,会有更多老年人体会到科技发展进步带来的便利。

临报融媒记者王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数量创历年之最

临沂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数量创历年之最

临沂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输送管穿楼板固定施工工法等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数量创历年之最。[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不再区分市直缴或县直缴 失业登记可全临沂通办

自2020年1月1日起,临沂市市直及县区所有国有、集体、个体企业失业人员的失业登记,不再区分市直缴费企业或县区直缴费企业。群众可以在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8

好气质伴随雪花驾到 临沂市空气质量全省第一

期盼了多日的雪花终于翩翩而至,随浪漫雪花到来的还有难得的好空气。7日下午5时许,我市AQI为19,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全省排名第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8
一张假车牌牵出一个制假售假窝点,临沂警方跨省抓捕!

一张假车牌牵出一个制假售假窝点,临沂警方跨省抓捕!

真的假不了,假的跑不了!近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抽丝剥茧,千里追踪,一举捣毁一制假售假窝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邀请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中作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报告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邀请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中作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月7日上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特邀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