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买”个午休去 “午休经济”在临沂悄然兴起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11-21 14:13:11

购物、美容、健身、“充电”……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不甘于简单地“中午趴一会”,他们或者为午休买装备,或者穿梭于写字楼、健身房和商场之间,在放松的同时,也为商家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利润。

日前,记者在临沂市区走访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需求多元化日益展现,“午休经济”也在悄然兴起。

午间时段搞活动

商家掘金两小时

“牛肉炒饭、原味豆浆,原价39元,工作日午餐仅需30元。”在人民广场附近,一家餐馆打出“高档工作餐”的宣传,每天为附近上班的人们提供各种价位的工作餐,价格也比平日稍低。

“我是3年前开始做餐饮的,一日三餐中主要做午餐,消费群体主要针对上班族。”餐馆老板范先生表示。为了吸引更多食客,自己在餐馆经营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我们主要做工作餐,这就要求上餐快,简洁方便,针对上班族饭菜还得精致。”范先生说。

一般来说,上班族的午休时间大约在2小时左右,在午休消费项目的选择上,价格和便利性成为了他们的主要考虑因素。“单位的食堂天天吃会腻,餐厅的午间餐一般都有折扣,适合我们这种上班族偶尔改善一下伙食。”虽然公司有食堂,但林玲经常和同事步行10分钟,到单位附近的商场吃午饭。不只是快餐店,一些普通的餐厅也会推出工作日优惠套餐,或者适合1~2人食用的小份菜品。

抓住这个时段的经营机遇,位于兰山区沂州路附近的一家瑜伽馆专门开设了午间课程。“现在不少上班族会选择中午休息的时间来练习会儿,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我们推出午间课程八五折活动。”瑜伽馆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

同样,解放路一家美容管理中心,针对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皮肤做管理。记者咨询了解到,中心特地开设了一款名为“午间焕颜”的产品,主要为午休时间来做护肤的上班族顾客服务。

就这样,不少商家逐渐发觉,“午休经济”在朝九晚五的繁忙工作中撕开了一条缝,正释放出新的消费潜能。许多商家也专门针对午休时间推出促销举措,为消费者提供个性服务。

消费方式:健身、购物、“充电”,各不同

上班族的“午休消费”具体都有什么?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吃饭睡觉,主要是一些以放松身心为目的的消费方式。从午饭到午睡再到休闲,每个人的偏好不尽相同,消费选择也会有差异,主要集中在午间健身、美容、购物、电影和自我“充电”等,涉及餐饮、休闲、文化等多个行业。而午间俩小时,一些商家也迎来了一天的生意小高峰。

“其实,午休时间有不少以放松身心为目的的消费方式和渠道,比如利用中午2个小时美容、健身、逛商场、看电影等,时间刚刚好,不耽误工作也不占用陪伴家人的时间。”市民顾女士说。据顾女士介绍,自己是市区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中午的时候会约着几个谈得来的同事一起放松,有时是聚餐有时是看电影,更多的时候是练习瑜伽。

而在河东区某单位上班的姜先生则更喜欢利用午休时间去健身。“我现在单身,没有家庭上的琐事,时间都是我自己的,每天中午一个小时的有氧运动,锻炼了身体,还能让我下午的工作状态更好。”姜先生坦言。

相关数据显示,工作日的上午11时到下午1时是电商平台浏览高峰时段。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许多商家也会选择在中午时段投放新品发布广告或举行促销活动。这正是看准了“午休经济”的规律。

除此之外,“充电”学习也是不少上班族午休时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午休时间可以参加公司附近的培训班,或者去附近环境好的书店看书,用学习度过午休时间简直太有意义了。”采访中,有市民表示。

消费人群:年轻女性白领是主力,更悦己

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兰山区一家健身房,虽然没有晚饭后的热闹,但不少市民在忙碌着。在慢跑区域,在附近一座写字楼上班的陈女士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做运动。

“生完孩子后,我的肚子简直不忍直视,来这里主要是想把游泳圈减掉。”陈女士满头大汗地说,“晚上回家得照顾孩子,只有中午这1个小时是属于我的。坚持了两个月,我已经瘦了8斤。”至于花费,陈女士也认为中午的消费“烧钱”也是很厉害的。除了健身房,自己还报了瑜伽课,一个月下来得2000多块钱。

健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注意自己的体型和身体健康,选择中午健身不仅节约时间,还有助于调整下午的工作状态。”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美容院和瑜伽房,几乎每家都有不少年轻人来消费。一位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午是美容院的服务高峰时段,很多在附近工作的顾客都喜欢在这个时间来消费,顾客甚至需要提前预约才可做美容,要不然很可能排不上号。

至于消费人群,无论是健身房、瑜伽馆还是美容院、商场、按摩院、游泳馆,年轻女性白领是主力。“我觉得这跟上班的年轻女性,时间充足,收入也还客观有重要的关系。”有商家分析。

折射生活需求多元化

午休经济“钱”景广阔

小憩、美容、健身、看书……无论何种午休方式,都是想通过更好的放松,把身心状态调整到最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多元。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朱建成认为,随着市场消费逐渐细分,将催生出更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实际上,在海外,工作时间打盹儿已成价值不菲的产业。麦肯锡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睡眠行业2017年估值为30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并且持续增长。

朱建成认为,从夜间经济发展到“午休经济”渐火,从多元维度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可能,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与框架,正是商业创新所带来的巨大赋能,它有益于经济增长,也有益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午休经济’正释放出新的消费潜能,但相对于已经成熟的‘假日经济’等集中消费热潮,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业内人士指出,积极开拓“午休消费”市场的商家多为规模较小的商铺,大的商场参与进来的并不多。

因此,顺应消费者由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盘活资源,业内人士认为,“午休经济”未来发展可期。一些健身场所、文化消费场所都可以利用午间来培养新的消费需求和习惯。比如,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商家可推出限时促销、优惠服务;健身房在午休时段安排瑜伽、有氧舞蹈等健身课程;影院推出午间电影场;以及商场推出一些短时计次式服务、平价但好玩的商品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扩散!京沪高速兰陵收费站封闭施工延期至2020年1月20日

扩散!京沪高速兰陵收费站封闭施工延期至2020年1月20日

原定于2019年11月30日施工完成的G2京沪高速兰陵收费站,需继续封闭施工至2020年1月20日。[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茶艺班、水果婚礼、百家宴......临沂罗庄幸福小镇里故事多

茶艺班、水果婚礼、百家宴......临沂罗庄幸福小镇里故事多

11月20日,在罗庄区傅庄街道幸福小镇幸福大讲堂,一场关于“幸福是什么”的研讨会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56秒丨暖!临沂街头一男子被夹两车中间 众人合力推车救援

56秒丨暖!临沂街头一男子被夹两车中间 众人合力推车救援

19日早上6点,临沂市兰山区沂龙湾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因路面结冰不慎滑倒,后方一辆公交车、面包车看到后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快看!临沂公交高铁运营方案发布 这些公交线路直通高铁北站

快看!临沂公交高铁运营方案发布 这些公交线路直通高铁北站

20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为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市民乘公交快速、便捷往来高铁站,保证进出站旅客及时乘坐公交车,方便市民换乘,结合《...[详细]
齐鲁网 2019-11-20
67秒丨360度带您看日兰高铁莒南北站“玉琢石刻”之美

67秒丨360度带您看日兰高铁莒南北站“玉琢石刻”之美

距离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越来越近了,各个站点也做好了相关准备,现在就跟闪电新闻记者一起,去莒南北站看看咱们自己的高铁站建成啥样?[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46秒丨打卡日兰高铁蒙山站 旅客通道“超有范”!

46秒丨打卡日兰高铁蒙山站 旅客通道“超有范”!

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在即,这也是在沂蒙山地区即将开通的第一条高铁,临沂人对它也是充满了期待。现在高铁究竟建成啥样了,闪电记者带你去看...[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为通车打下基础!鲁南高铁临沂境内牵引站正式实现双电源供电

为通车打下基础!鲁南高铁临沂境内牵引站正式实现双电源供电

11月19日,220千伏孝铁线成功送电,为鲁南高铁临沂北牵引站提供了稳定的第二路电源,同时也标志着国网临沂供电公司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沂北、...[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50秒丨通车在即!记者带你打卡鲁南高铁费县北站

50秒丨通车在即!记者带你打卡鲁南高铁费县北站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美好旅程即将开启,蒙山站欢迎您!”日兰高铁开通在即,费县北站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准备工作。日兰...[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