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端午节“撞”上高考 “高考粽”、放松游受长热捧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6-08 12:54:06

今年的端午节是6月7日,恰逢高考首日。这也是高考第二次和端午节“撞车”,上一次是11年前,而下次“撞车”则是19年之后的2038年。

难得的相遇也给市场碰出一些火花。这不,端午“粽”字因谐音“中”,备受考生家长热捧。与此同时,因端午假期高考学子参加考试,端午节的旅游市场则显得平淡了许多,反倒是高考后的放松游更受学生家长的青睐。

 粽子谐音“高中”,受考生家长青睐

今年端午节与高考“撞车”,因为“粽”有“中”的谐音,粽子也被赋予“高中”的美好寓意,这也让它受到不少考生、家长的热捧。

6日上午11点左右,在兰山区通达路与金坛路交会处一家卖粽子的店里,导购员李女士正在铺货。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我们家的粽子销量也上来了,每天得补货三四次。今年端午又恰逢高考,有些考生家长专门来买粽子,都图个‘高中’的寓意。”李女士说,他们的店内共有散称、袋装、礼盒装等十多款粽子,卖得最好的两款粽子是58元/盒的礼盒装和8.9元/袋的袋装。

在兰山区红旗路与新华路交会处附近的一商超内,市民林女士正在选购粽子,“我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之前怕饮食变化会让他不适应,我都没敢准备粽子,走到熟食区正好听到导购员叫卖‘高考粽’,我也来图个彩头,希望借这个美好寓意,让孩子考个好成绩。”

该商超内负责粽子销售的导购员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店里就以“端午节日”为主题开设了3个粽子专柜,推出“合家欢粽”“福临粽”“高考必粽”、“龙舟粽”等系列,市民可以购买半成品,也可以买直接食用的成品。

“虽然是促销手段,但也是对考生的美好祝愿。价格不贵,为图个好彩头,家长一般都会买一份。”该导购员说。

“买状元粽,送高考宝典”“步步高粽,金榜题名”……不仅线下粽子走俏,线上商家将粽子与高考联系起来后,销量也是猛增。一个名为“真真老老”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家推出了30元-89元不等的“高粽”系列,销量同比增长了400%。

  考后放松游比端午短途游更火爆

高考“撞”上端午节,给旅游市场也带来了不一样的机遇。因为高考学子端午节期间要参加考试,外出旅游的人群中比往年有所下降。从家长咨询报名和线路推荐上看,高考后的放松游市场势必比端午节期间的短途游更加火爆。

“端午节假期比较短,我们主推2--3天的亲子游。”临沂假日国际旅行社经理薛涛介绍道,端午节期间,旅行社相继推出亲子游、企业游和老年游,客流都比较平稳。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选择高考后出行的人群比端午节期间明显增多。

针对高考后的放松游,旅行社先后推出了科技游和风光游。国内来看,云南、贵州等地成了出行人群的首选,而出境游线路中,日本、欧洲游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可以说,端午节和高考的相遇,让本来属于旅游淡季的6月变成了旅游旺季。”临沂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波称,高考结束后,家长们都很理解孩子们,所以会选择出去旅游作为奖励,节后放松游也正在成为更多家长的选择。

从现在报名的情况来看,高考后出行的人数,远远超过端午假期期间出行的人数。在旅游线路选择上,家长现在变得越来越民主,从原来的包办,到现在开始征求孩子的意见。很多家长在选择路线的时候,会让孩子参与进来,从而最终选出孩子比较喜欢的路线。

孙波说,除了常规线路外,今年的网红城市也成了不少学生及家长的首选。成都、重庆等网红城市的客流比往年有了明显增加。

记者走访旅行社、各大旅游平台了解到,端午节期间,中短线产品最为畅销,杭州、上海、苏州、青岛等中短途线路最受游客欢迎。

记者 孙飞霞 吴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第一天|临沂:马大哈考生少了 送考再添新花样

高考第一天|临沂:马大哈考生少了 送考再添新花样

7日下午,伴随着数学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高考第一天正式宣告结束。从早上语文考试到下午数学考试,闪电新闻记者兵分多路,对临沂几处考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6-07
可怜天下父母心!临沂陪考家长重复写儿子名字:我比孩子紧张

可怜天下父母心!临沂陪考家长重复写儿子名字:我比孩子紧张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拉开大幕,临沂市6.58万考生走进考场,记者在临沂市第十九中学考点见到了很多陪考的父母,很多家长坦言,自己要...[详细]
齐鲁网 2019-06-07
41秒|提前体验高考氛围,学妹自制手绘板为学长学姐加油打气

41秒|提前体验高考氛围,学妹自制手绘板为学长学姐加油打气

“加油、加油!”7日,2019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上午不到八点,在临沂一中考场外,两名高一学生举着自制的字牌为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加油。[详细]
齐鲁网 2019-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