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艺:坚守老手艺的剃头匠人 从未想过放下顾客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09 15:59:05

早上7点,位于东方红广场对面小巷子里的高艺理发店准时开门迎客。高艺和老伴儿杨宗菊像往常一样为接待即将到来的顾客而忙活着,打扫卫生,烧热水,一切都有条不紊。50余年的剃头手艺给高艺带来了无数像老朋友一样的顾客和满满的幸福感。

随父学艺

传承半世纪的手艺

高艺8岁随父亲学习理发,一晃已过去50多年。“上世纪30年代,年轻的父亲去日本留学多年,学的就是理发。”高艺说,祖上家境殷实,思想也很开化,能像父亲一样出国留学的人极少。父亲回国后就干起了理发。

高艺兄弟姐妹5人,全部跟随父亲学到了这门手艺,但目前还在坚守这门手艺的只有高艺一人。一把剪刀、一把剃刀、一条毛巾,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工具,实则考验剃头师傅高超的技术和耐心程度。“民国那会就特别流行平头,但没有精湛手艺剪不好这个发型。”高艺说,现在只使用剪刀和剃刀的理发师傅已经不多了。

就拿洗眼这一手艺来说,锋利的刀片在眼膜和眼球外层游走,稍有不慎就会出事。高艺说学徒7年以上才能开始学习洗眼。如何熟练使用剃刀和把握力度是最难的地方。高艺灵活的手腕,轻松几下就完成了这套“惊险”的动作,让人看得不由佩服至极。

桃李满天下 开办临沂第一家美容美发学校

高艺下乡到罗庄做知青时,凭借剃头的手艺在生产队颇受欢迎,每天赚的公分比下地干活的人多不少。回城后,高艺自觉需要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在开理发店的同时,开起了临沂第一家美容美发学校。“那时候开理发店的都很少,更别说学校了。”高艺说,招生的牌子一挂上,这学生就没断过。各个县区以及周边城市慕名而来的人是络绎不绝。

1990年,杨宗菊到上海学习最先进的染发、烫发技术,充实教学内容。“老伴儿很有天赋,烫发两天就学会了。”直到现在,时下流行什么样的发型,新出的染烫技术,高艺也没有落下。“不能因为自己手艺好就固步自封,干一行精一行,不断学习才是正道。”截至2001年,高艺美容美发学校毕业的学生已经超过5000人。

高艺总是感叹,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这门老手艺了。相比动辄几百上千的吹染烫造型,高艺理发、刮脸、掏耳、洗眼和按摩套餐,一条龙服务下来才25元。“这是门不怎么赚钱,又很累的手艺。”高艺说。

坚持工作

从未想过放下顾客的那天

现在的高艺和老伴每天能接待三四十个顾客,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很少有清闲的时候。“年纪大了,不能太累,但也不想闲着,干了一辈子的事情怎么也舍不得放下。”高艺说,几十年来他都很少离开临沂,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

每年只休息4天——大年初一到初四,初五打扫卫生,初六正式营业,几十年如一日。儿女总是劝高艺和老伴儿不要太劳累,到处玩玩,享受一下老年生活。高艺却觉得每天在店里服务顾客就是很幸福的事。“有不少老顾客都是从各个县区来的,不能让人家扑空。”

常年抬胳膊、举剃刀和站立的姿势,高艺患有肩周炎、颈椎病和静脉曲张等职业病。但他却没太当回事,总是说,人生在世干什么都不容易。

记者离开时已经是下午5点,已经有些疲态的高艺在理发椅上坐着,望着门口。一中年男子走进来,高艺马上站起来说:“理发还是刮脸?”随即利落地找出工具,将男子引到座椅上。“你手艺真好,你看我这次剪个什么发型合适?”“放心交给我吧,我以前可是专业设计发型的。”有一些小骄傲,有一些小满足,还是那样热情地挥舞着剪刀。

记者 范彩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充值卡还没花完 门店关门不见了该找谁?

临沂 充值卡还没花完。“沂蒙路与金坛路交会处的七匹狼门店关门了,我充值卡还有2000多元没有花完,现在也找不到地方退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9

临沂:即将成熟大蒜莫名枯死 村民怀疑被喷洒除草剂

临沂:即将成熟大蒜莫名枯死。干枯死亡的蒜苗[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9

临沂未来几天气温开始回升 11日最高气温直逼31℃

临沂未来几天气温开始回升。11日最高气温直逼31℃近日,临沂的网友一致认为“临沂的气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09
注意!临沂K10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24个站点

注意!临沂K10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24个站点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湖北路(通达路至滨河路路段)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通行,自5月8日起公交集团K10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停...[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临沂一男子入室盗窃5起涉案3000元 连牛奶煤气罐都不放过

临沂一男子入室盗窃5起涉案3000元 连牛奶煤气罐都不放过

费县一男子为谋取私利,窜至平邑街道东阳店子村入室盗窃作案5起,近日,该男子被平邑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一举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求职者,临沂大学实验学校面向全国诚聘36人

@求职者,临沂大学实验学校面向全国诚聘36人

5月8日上午,临沂大学实验学校(临沂华樾实验学校)在临沂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教师招聘新闻发布会。拟面向全国诚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临沂“金蓝领”培训项目启动 相关材料6月10日前报送

临沂"金蓝领"培训项目启动。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本次培训包括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职业和企业急需的职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8

车上男子昏迷 临沂交警紧一路疾驰援助急护送就医

临沂交警紧一路疾驰援助急护送就医。[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8

临沂“萌宠经济”升温 “铲屎官”也可撬动千亿级市场

2018年,在颐高上海街举办的宠物展会,吸睛无数。陪伴型需求[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08

考研过线率80%!临大“学霸班”咋炼成的?

全班30人备战考研,过线24人,录取22人,5人被211高校录取,其中不乏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名校。是什么班这么厉害?考研过线率80%...[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8
因系统升级 临沂市民5月10日至12日办理ETC业务受影响

因系统升级 临沂市民5月10日至12日办理ETC业务受影响

5月7日,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分公司获悉,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定于2019年5月10日18点至5月12日18点期间对鲁通卡运营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