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特写:万名乡亲徒步追随灵车数百米泪别张帅烈士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9-04-07 08:24:04

QQ截图20190407072251.jpg

齐鲁网临沂4月7日讯 缅怀故人的时节,他们要迎接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2019年的清明,对临沂高新区罗西街道涧沟崖村来说,比往年更沉重。

两年前,志向军营的张帅,踏上驶往南国的列车,他如愿成为一名武警森林消防部队的一员。

新军装发下来时,张帅高兴极了,穿上那身橄榄绿的迷彩服,跟父母和妹妹照了一张合影。照片上,张帅那张帅气的脸庞写满幸福和对未来的憧憬。

b2.jpg

当那个击碎幸福的噩讯从电话那头传来时,悲伤笼罩着涧沟崖村。4月5日17时23分,张帅 “回家”了!回到了他已阔别近两年的家,这是也张帅父母的心愿:让儿子回家看看!

出走时少年,归来成英雄。

入伍后的张帅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西昌服役,那里的营门外也有远山映入眼帘。一如他的村子西侧,连绵起伏着一片山峦。不知道近两年未曾回过家门的张帅,在遥远的南国,举目远眺时是否想起老家的这片山峦。

回来了,终于回来了。当承载烈士棺椁的灵车驶入村街,两侧已站满了等候英雄归来的乡亲们,人们的悲伤到达极点,灵车缓慢前行,围着村子转了一圈,最后停在了张帅家屋后。这几间瓦房还是他离开时模样。父母早早为他备下的婚房就在村后头,那栋钢筋水泥的楼房曾是父母对张帅长大成人的期待。如今,这栋楼房唤起的将是家人的忧伤。

16.png

灵车刚刚停稳就被早已守候在这里乡亲们给围住,现场的村民高喊“张帅,走好!”“英雄,走好!” 乡亲们不知还有什么样的语言能表达自己的哀痛和敬仰,只期盼年轻的英灵早日安息。

55.jpg

车门缓缓打开,张帅的棺椁和遗照在礼兵的护送下缓慢地“走”进家门,这是张帅参军入伍后第一次“回家”,亲人的哭声悲恸响彻整个院子,几名村民搀扶着张帅的母亲。她们的眼眶泛红、脸上带着泪痕,为年轻生命的逝去哀伤,也为张帅父母的悲痛担忧。“日子总要过下去。”她们上前劝说张帅的母亲,说着说着自己却又哽咽着悲伤不已。

堂屋里,或黄或白的菊花围绕烈士的遗照,那张帅气的脸庞勾起了更多的悲痛。

QQ截图20190407074424.jpg

待英灵回过家门,张帅的家人要送他到烈士陵园内安葬。起灵之后,灵车在人海中缓慢前行,上万名乡亲们默默地跟随车队,护送张帅烈士一程又一程,慢慢向前走了数百米,直到车队驶离涧沟崖村。

15.jpg

19时许,张帅烈士悼念会暨骨灰安葬仪式开始,亲人、战友和乡亲们含泪与他作最后的告别。

据悉 ,张帅是涧沟崖村的第4位烈士,其他三位分别是崔凤童,1965年在云南支边因工牺牲,1966年批烈;邱贵1952年在西藏修复康藏公路失踪,1958年6月被追认烈士;李士保1958年6月被追认烈士。

定格的是英雄的生命,永无止境的是英雄精神的延续和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薪火相传。巍巍蒙山,碧波沂水,不会忘记年轻的烈士为这片红色热土带来的荣光,英雄张帅将永存史册!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启动 报名截至15日

“临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启动。报名截至15日1日,第十六届“临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启动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临沂消防队收到礼物“请每次出警都要平安归来”

4日、5日,临沂消防多个大队、中队收到热心市民送来的小礼物,有的是奶茶,有的是早餐,还有一句句暖心留言。[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张帅烈士魂归故乡 当地乡亲自发接他回家

张帅烈士魂归故乡 当地乡亲自发接他回家

蒙山垂泪悼英烈,沂水呜咽迎忠魂。4月5日,清明节。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张帅烈士今天“回家”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4-06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

4月4日,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对外通报了3起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