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重污染天气持续至今 下周一将逐渐改善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1-29 07:29:11

夜晚的城市,笼罩在若隐若现的“纱”中。

雾霾袭城数日,记者从临沂市环保部门获悉,我市22日21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3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到现在雾霾还没有散去的征兆。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27日-28日污染到达峰值,11月29日-30日,半岛地区扩散条件有所好转,但内陆地区重度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空气质量从12月3日左右开始逐渐改善。

11月23日开始,我省经历了一次今年秋冬季以来的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混合着沙尘、雾、霾的污染气团长时间滞留在我省,27-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达到了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27日10时,临沂环境APP显示,临沂市AQI指数为251,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5个县区全部“沦陷”,郯城、临沭出现轻度污染,临港区与兰陵出现中度污染,沂南、平邑等11个县区出现重度污染。

28日,上午10时许,我市AQI升高为418,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全省排名第14位。下午3时,我市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全省排名第6,但AQI为205,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临港区、临沭县、莒南县、蒙阴县、高新区、平邑县、沂南县、兰陵县等8个县区转为中度污染,费县为严重污染,其余县区仍为重度污染。

28日,根据山东省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经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山东省气象台预测,2018年11月29日,半岛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鲁中东部、鲁西北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鲁中西部、鲁西北西部、鲁南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预警

  23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11月23日至26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函》要求,2018年11月22日21时,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3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除了发布公众防护措施、倡议性污染物减排措施等,还有强制性污染物减排措施。将污染物减排目标分解,分别落实到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源应急减排措施项目清单中。

具体减排措施为:在正常保洁基础上适当增加城市主干道的机扫、洒水等保洁作业频次;通过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化工、工业涂装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采取限产、限排的方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停止易产生大量扬尘的土石方作业等施工环节;停止室外喷涂、建筑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城市建成区、县(市)城区内,禁行重型柴油货车,非道路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停止使用;强化对建筑、道路、拆迁工地作业的监管,不符合要求的停止施工。

  预测

    空气质量从12月3日左右开始逐渐改善

预警还没有解除,雾霾还在继续,那么何时才会散去?根据17城市未来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临沂29日空气质量级别为中度污染,AQI范围为160-190,首要污染物为PM2.5。11月30日,我市空气质量级别为中度污染,AQI范围为165-195,首要污染物为PM2.5。

据预测,前期(11月29日-30日)半岛地区扩散条件有所好转,污染程度逐渐降到轻度污染水平,内陆地区扩散条件继续不利,随着沙尘的逐渐扩散沉降,污染峰值逐渐降低,PM10的污染贡献逐渐减少,但以PM2.5污染贡献为主的重度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后期(12月2-5日)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扩散条件开始全面转好,空气质量从3日左右开始逐渐改善,之后半岛地区将维持优良、内陆地区将维持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链接

  京津冀沙雾霾共存华东将持续大雾

11月23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这是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到目前为止污染范围最大、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生态环境部26日发布的预报显示,11月27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受到系统性偏北风影响,区域污染形势有所缓解。但北风来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沙尘,区域内将短时出现沙尘、雾、霾等天气现象共存的状态。

生态环境部预测,11月27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受到系统性偏北风影响,区域污染形势有所缓解,区域整体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沿山个别城市及河南部分地区预计仍有污染残留,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河南个别城市维持重度污染。

26日早晨,多地雾锁重楼。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7省市的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受大雾天气影响,多省高速公路封闭,机场航班出现延误。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未来一周至12月2日,受静稳天气影响,江苏、安徽、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大雾天气将持续,主要影响时段在夜间至次日上午。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走进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重温山东抗战最悲壮的突围战

走进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重温山东抗战最悲壮的突围战

北有平型关、南有大青山。1941年11月30日的大青山突围战斗,是山东党政军与沂蒙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史上进行的一场英勇悲...[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探访沂蒙革命纪念馆 追寻振奋人心的“沂蒙精神”

探访沂蒙革命纪念馆 追寻振奋人心的“沂蒙精神”

11月28日,“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团在沂蒙革命纪念馆,被沂蒙人民的英雄事迹震撼和感动,深切感悟到了军民水乳交融...[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鲁南制药:用生动实践诠释新时代沂蒙精神

鲁南制药:用生动实践诠释新时代沂蒙精神

多年来,鲁南制药以沂蒙精神为依托,坚守“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经营宗旨,攻坚克难,砥砺发展,成为沂蒙精神融入新时代发展的生...[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安全记心上!临沂费县交警为50名外卖小哥上安全课

安全记心上!临沂费县交警为50名外卖小哥上安全课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11月27日下午,临沂费县交警大队对城区50余名美团外卖小哥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延续红色血脉!沂蒙山小调让“沂蒙精神”历久弥新

延续红色血脉!沂蒙山小调让“沂蒙精神”历久弥新

28日,“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团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纪念馆,在婉转悠扬的歌声中感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临沂考生请注意啦!美术类专业统考12月15日开考

美术类专业统考12月15日开考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发布,美术类、...[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8

临沂:陪娃写作业抓狂?“放养”的孩子成绩或更好

能不能现在就接走,把作业都辅导一下,谁家的媳妇谁养。”最近,一则搞笑信息刷爆朋友圈,把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痛苦表达得淋漓尽致。[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8

又是雾霾天 临沂空气严重污染 空气质量指数达418

临沂空气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达418琅琊新闻网11月28日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28

注意!临沂新增20处电子警察 12月10日投入使用

1、蒙山北路与汶泗路交汇处。3、半程镇派出所路口。[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28
临沂这处车管业务服务站升级服务 可换证补领驾证

临沂这处车管业务服务站升级服务 可换证补领驾证

临沂这处车管业务服务站升级服务。27日,记者了解到,该处车管业务综合服务站除了提供车辆电子违法行为处理、免检标准申请,业务咨询等业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28
临沂首家钢结构建筑教学楼封顶 将推广使用装配式

临沂首家钢结构建筑教学楼封顶 将推广使用装配式

临沂首家钢结构建筑教学楼封顶。将推广使用装配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8
临沂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80万人次 同比增长52.3%

临沂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80万人次 同比增长52.3%

截至11月28日,临沂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80万人次,同比增长52.3%,提前33天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临沂国际机场拥有东航、深航、...[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郯城召开城区打击侵财犯罪退赃大会

郯城召开城区打击侵财犯罪退赃大会

27日上午,郯城街道沙窝崖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郯城县公安局在此召开退赃大会,将近期破获案件中追缴的赃款赃物及时返还给受害人,受到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8-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