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小伙为救战友牺牲 生命定格在23岁的美好年华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0-31 08:45:10

2018年9月12日,临沂莒南县大店镇后王庄村的王成龙,武警某特战中队排长,在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途中,为救战友遭货车碾压,壮烈牺牲,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的美好年华。

生长在沂蒙革命老区 从小就有参军报国梦

王成龙出生在被誉为“齐鲁红都”“山东小延安”的临沂市莒南县。受红色文化的影响,他从小就有参军报国的梦想。

王成龙父亲王后良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俺这个孩子五六岁时,镇上集贸市场上有卖小孩迷彩服的,我给他买了一身,他戴着大檐帽。他打小就想当兵。”

王后良说:“俺大爷是八路军,在吉林打仗的时候牺牲了。”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送战场。这是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至今传承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

2013年9月,王成龙以625分的高考成绩,被武警工程大学录取后,全村上下为之振奋。王成龙的班主任孙钦胜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以王成龙的高考成绩,选择211、985院校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特别喜欢当兵,早就有考取军校的梦想。”这个从小立志当兵报国的小伙子,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家乡父老的期望,毅然决然地走进了武警工程大学(西安)。

以优异成绩从军校毕业 他申请去了训练艰苦的特战中队

来到梦寐以求的武警工程大学,这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在时时刻刻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加压,不断挑战极限。战友们在整理王成龙遗物时,发现了他生前写下的38000多字的军旅日记。这些文字记录了他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在一篇日记中他这样写道:未来的日子,纵使有千般困难,我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步伐砥砺前行。

2017年7月11日,王成龙以学员旅综合评定第一名、全校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他被确定为优秀毕业学员代表,接受校长亲自拨穗并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2018年8月,王成龙和同批300多名毕业学员来到了武警山东总队训练基地,在岗前培训中,王成龙始终坚持每天比别人早起1小时,每天多跑5公里。

虽然他的军事素质,早已走到了同批毕业学员的前列,但他总觉得自己还有差距,还需要拼尽全力去奔跑。毕业后,他毅然申请了训练艰苦的特战中队,“因为,那里离战场更近一些……”这是他与友人微信对话道出的心声。

来到特战中队,王成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没有什么时候是终点,当排长也只是个过程,加油吧,不畏艰难,迎难而上。

  生死关头他推开战友 生命定格在23岁

2018年9月12日,就在王成龙来到特战中队的第35天,一场意外发生了。

12日凌晨4点左右,武警山东总队开展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济宁片区所属的菏泽、济宁、泰安、济南机动五个支队,按计划开展25公里徒步行军,当行军编队行至邹城市大束镇水河村时,一辆与行军编队同向行驶、且严重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在连续超越部队后方4辆保障车后,突然违规向右变道超车。位于后方编队偏后警戒的王成龙,发现情况后大声呼喊“散开”,并迅速推开了身边战士曲鸿健,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撞倒后卷入货车右前侧保险杠下端,被拖行6米后停止。

大家把王成龙从车底拖出来后,随队救护车立即将他送到了医院,战友在旁哭喊着“兄弟,挺住!”

9时8分,王成龙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这名任职不到一个月的军官,将23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他挚爱的练兵场。

王成龙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我要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作出自己的贡献,接力棒接过来,可不能丢了。”他毕业才一个月,他本想在军营中大展雄心壮志,他想用青春回报组织培养之情,用自己的成绩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只可惜天妒英才,他用一次永不返回的出征与大家告别。他的生命短暂而绚烂,送别英雄!

鲁南商报记者 崔洪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气堵 漏水 堵塞……这些将影响初期供暖效果

随着今冬供暖季的逐步临近,临沂市几家热力公司已进入供热临战状态,注水、试压、调试、检修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武警新兵入营一个月“小鲜肉”变身男子汉

武警新兵入营一个月“小鲜肉”变身男子汉

今年来自山东等四省市的新兵,在临沂武警新训大队里,经历着欢歌笑语、战友情深,亦有着不曾想象的摸爬滚打与苦涩辛酸,这批以00后为主体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31
临沂国际机场新开通长沙=临沂=太原航线 班期为每周二四六

临沂国际机场新开通长沙=临沂=太原航线 班期为每周二四六

10月30日上午,长沙=临沂=太原航线顺利首航。本航线由北部湾航空公司执飞,班期为每周二四六,具体时刻为长沙8:10起飞,10:15到达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国考”报名明日截止 临沂报考人数已经突破3000

“国考”报名明日截止。临沂报考人数已经突破3000一年一度的“国考”于10月22日开始报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临沂城管9月份考核成绩出炉 中心城区兰山排第一

临沂城管9月份考核成绩出炉。在中心城区驻地街道(工业园区)考核成绩中,得分在平均分以上的街道(工业园区)为6个,分别是金雀山街道、凤凰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冷空气发威 临沂气温持续走低 明日最低气温5℃!

本周前期,受冷空气的影响,临沂市气温持续走低,到周后期气温有所回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11月5日0时起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实施限速限行

为加强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自11月5日0时起,对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通行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打压进入尾声 临沂供暖于11月10日正式开始

2018—2019年供暖季日渐临近,临沂城区各热力公司纷纷加紧开展集中供暖前的各项准备。10月29日,记者从几家热力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小区的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0
51秒|金秋十月柿子飘香 沂南万亩柿子喜获丰收

51秒|金秋十月柿子飘香 沂南万亩柿子喜获丰收

一夜寒露风,柿子挂灯笼。深秋时节,在沂南县盛大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满山遍野的柿树层林尽染,犹如一片红色的海洋。近了看,疏疏密密...[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临沂一对父母开车遗落3岁孩子,警察打电话后才察觉

临沂一对父母开车遗落3岁孩子,警察打电话后才察觉

平时逛街吃饭,有落下手机、钱包的,有落下行李的,但开车回家把孩子落下的你见过吗?近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枣园派出所及时救助了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航拍|临沂千名老人舞太极

航拍|临沂千名老人舞太极

27日,“山东省百万老年人打太极业务骨干展示郯城主会场”展示活动在郯城县文体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县各太极拳协会的千余名老年体育...[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临沂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对服刑人员提供服务

临沂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对服刑人员提供服务临沂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于日前正式成立,标志着针对临沂监狱服刑人员的法律援助工作正式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9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沈阳=临沂=丽江航线 还将开通长沙、太原航线

临沂国际机场开通沈阳=临沂=丽江航线 还将开通长沙、太原航线

10月28日起,临沂国际机场正式执行冬春季航班时刻,为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本次换季将新增、加密多条航线。[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