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超1500人提交定制线路 首条定制线路或开通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1-21 09:29:11

11月19日,临沂市首批22条定制公交线路正式开通上路运营,在早晚高峰两个时段为市民们搭建起快速直达的通勤班车平台。两天时间里,由于市民对定制公交的认知度不高等因素,上座率还是较低的。不过,虽然坐的人不多,但申请定制线路却是非常火爆,仅仅两天时间内,公交集团就接到了超过1500份定制线路的申请。

记者观察

坐的人还是不多 市民认知尚需时日

我市定制公交是由临沂公交集团与滴滴公交联合推出的,以“通勤班车,快速直达”为定位,服务全城市民。11月19日,首批22条线路均已正常发车,周一至周五每天两班,在早晚两个高峰时段为市民提供通勤便利。

不过,记者经过现场体验、采访等了解到,定制公交开通两日起来,上座率并不是很高,22条线路单日售票约在一百多张,部分线路存在空车往返的情况,尤其是下午晚高峰的班次,上座率相对较低。

对此,临沂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部长陈俊楠表示,根据定制公交开通两日以来的数据来看,有些线路上座率高,而有些线路上座率相对较低,这与线路刚开通市民知晓度不高、持观望态度等有关系。

“一般情况下,一条公交线路客流量稳定下来需要几周的时间。而定制公交作为新鲜事物,市民们对此认知度不高,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或者持观望态度,这需要很好地宣传以及一定的时间来让市民认知。”陈俊楠告诉记者,定制公交线路的选取依托于大数据所支持的路径规划算法,采用多元数据及优化算法挖掘市民出行需求,分析城市客流量后,在热点通勤道路中选择经行站点及最优线路。首次推出的这22条线路是依托滴滴打车的相关数据以及公交IC卡的数据综合计算出的,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罗庄区、河东区和北城新区,平时打车人数比较多的地段,串联起最密集的居住区和最集中的商务区,是临沂市上班出行需求最高的线路,线路贯通东西南北,织成一张定制出行线网。

陈俊楠称,目前的22条线路虽然是经过精密计算的,但由于市民出行需求不同,可能会存在部分线路无法为市民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在试运营期间,公交集团将按照市民的反馈情况,对现有线路做进一步的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信息反馈

两天时间1500多人定制线路

北城至罗庄、河东最热

虽然上座率并不高,但并不能够说明人们对定制公交的热衷程度低。20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了解到,19日、20日定制公交开通两天时间,滴滴出行APP后台已收到超过1500条市民定制线路信息反馈,其中大多数为新开通线路的申请,由此不难看出人们对定制公交的渴望。

齐鲁园-临沂市人民医院、兴冠园公交站-鲁南传媒中心、阳光花园东区-IEC国际企业中心营销中心……11月20日下午5点,一条条新的线路申请信息正源源不断通过滴滴出行后台向临沂公交集团传送过来。仅仅几个小时时间,就有上百条线路申请信息传来。

记者在临沂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查看后台信息时发现,皇山花园三期-临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柳青齐鲁园-鲁南传媒中心、兴冠园-巧克丽都等几条线路的申请人数最多,同一时间段、上下车地点的申请均在5人以上。而其他线路申请则相对较为分散,申请人数也只有1-2人。

“经过我们对这些数据初步的归纳和分析,发现人们对北城新区至罗庄区、北城新区至河东区这两个线路区域的需求最为旺盛。”陈俊楠告诉记者,不过,虽然这两个区域申请的线路最多,但时间段、乘车地点相对比较分散,运营人员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大量的汇总,分析和整理出是否可以形成较为合理的线路,或者对原有的线路进行调整,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汇总分析

这条线路申请人最多

首条市民定制线路或将近期开通

目前,我市定制公交正处于试运营期间,现有22条线路将根据运营情况以及市民反馈情况实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20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了解到,根据汇总分析现有的线路申请情况,我市首条市民定制的线路或将在近期开通。

“经过近几天的信息汇总,我们发现,北城新区部分区域至市区清河南路临沂妇幼保健院、食药监中心等地点的需求最大,同线路申请人数已经在13人以上,已经满足现有定制公交线路车型的要求。”陈俊楠告诉记者,目前公交运营人员正进一步确认该线路的实际需求情况,制定详细的线路停靠情况,并将汇报给公司领导,如果没有问题,这条线路或将在近期开通。

陈俊楠表示,在收到市民定制的公交线路后,公交人员将信息汇总,如果某条线路申请人数较多,地点、时间段也相对固定,公交集团将在短时间整理出线路,尽快开通该线路进行试运营。“考虑到市民们的出行需求等方面,我们会尽快确定可行的线路方案,制定出是否开通新线路或者对既有线路实施调整。”

相关链接

公交人员教你

如何“优先”定制

对于定制公交,市民们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定制”二字,定制出属于自己点对点的公交线路,自然是方便无比,从家门口到单位门口一站式服务,免去了倒车的麻烦,而且乘坐感觉更加舒适。那么,该如何申请定制公交线路,又如何更容易获得线路申请通过率呢?

临沂公交集团运营人员表示,市民申请新开通线路是非常简单方便的,只需要在滴滴出行APP上,打开定制公交,在下方即可提交自己需求的定制公交线路。

而对于市民新申请定制公交线路的开通与否,运营人员表示,主要考虑几个方面:一是同一线路申请人数较多,比如超过10人或更多;二、申请上下车乘车点较为集中或在同一条线路上,不会过于分散和绕路,以保证定制公交的便捷快速;三、上下车时间点分布合理,乘客相对固定。此外,运营人员还将综合考虑线路实际情况等因素。

“市民在申请线路时,最好是多人一起申请。比如同在一个单位上班的,或者同个小区的,可以在申请时统一一下上下车时间、乘车地点,这样系统会自动梳理出该条线路申请人数,并将列在申请意愿的最上面,更容易让该线路获得开通。”陈俊楠说。

乘坐定制公交

每月或可省数百元

定制公交具有通勤班车、便捷省时、线路定制的特点,其便利性毋庸置疑,尤其是在通过沂蒙路等具有公交车专用道的线路上,其快捷的特点更是可以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而在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定制公交售票价格按照距离等因素分为4、5、6元三种票价,虽然相比普通公交车的2元售价贵出一些,但其乘坐的便利和舒适还是很值得的。而且,无论是对比打车、开车,其经济性都有很大的优势。

“比如6元售价的由北城新区发往罗庄区的线路,每天往返的价格为12元,每个月22个工作日,交通费用仅为264元。而开车的话,大概20多公里的路程,每天往返的油费就需要二三十元,遇到拥堵成本更会加大。一个月下来,油费至少要六七百元。”对于定制公交的经济性,陈俊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于开私家车,乘坐定制公交每个月的交通费就可以省出数百元,还能避免了开车的劳累。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救助站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寻亲 8名流浪人回家

临沂市救助站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寻亲。8名流浪人回家20日,在临沂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为受助流浪人员做“人脸识别”,帮他们...[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1

临沂多县区发布大雾红色、橙色预警 注意大雾多发

临沂多县区发布大雾红色、橙色预警。20日一早,临沂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而沂水、沂南、兰陵等地也出现不同程度大雾,平邑县发布大雾...[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1

临沂:如果有人打孩子怎么办? 多数家长主张“打回去”

临沂:如果有人打孩子怎么办?。多数家长主张"打回去"“上周老师发了调查作业,让孩子写如果被欺负了怎么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1

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公示 临沂6单位上榜

11月19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发布了“山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公示”,102个示范单位上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1
注意!郯城新增170处“电子警察”12月1日启用

注意!郯城新增170处“电子警察”12月1日启用

20日,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郯城大队对外发布公告称,在辖区内新增的170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于2018年12月1日零时起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寻人!这位捐35万,留言“救助失学儿童”的好人你在哪里?

寻人!这位捐35万,留言“救助失学儿童”的好人你在哪里?

临沂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近日,一位名叫徐伟的好人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向临沂市慈善总捐赠了35万元,留言“救助失学儿童”,让我们感受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百日攻坚集中整治!沂水交警4天查处交通违法276起

百日攻坚集中整治!沂水交警4天查处交通违法276起

为认真贯彻落实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全面筑牢路面防控措施,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1月16日开始,沂水交警大队结合辖...[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临沂:一栋居民楼为啥仅热了两户?物业:尽快查明

位于临沂市沂州路与解放路交会处北的人民医院家属楼,与相邻小区鲁班公寓共用一个换热站,由于换热站水电费问题,人民医院家属楼近两日才刚...[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0

临沂供暖季10天平房居民多发煤气中毒 要注意通风

从11月10日临沂市区供暖开始,临沂市一医院就陆续接收了5名因煤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中多为平房用煤取暖时通风不好引起中毒...[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0

临沂供暖|热力公司负责人本周四将接听12345热线

记者获悉,11月22日(本周四)上午9:30至10:30,蓝天热力、恒源热力、新城热力主要负责人将走进12345热线服务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届时,欢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临沂9家药店因违反相关规定GSP证书被撤销、收回

19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平邑县平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依依店等6家药品零售企业因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被依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海丽气象吧丨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临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临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临沂市气象台11月20日04时15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市区及南部县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小于50米的大雾天气,预计今天早晨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