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如果有人打孩子怎么办? 多数家长主张“打回去”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1-21 09:28:11

“上周老师发了调查作业,让孩子写如果被欺负了怎么办?不论写还手还是不还手都很纠结,哎!”周一一早,同事便吐槽女儿上周的调查作业,被欺负了要不要让孩子还手成为家长纠结的难题。近期,随着一系列校园安全事件的曝光,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自我保护再次成为家长和学校关注的热点。

调查:多数家长主张“打回去”

如果被打了,孩子要不要还手?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位家长,多数家长的反应都是:打回去。

“当然要打回去啊,这次不还手,下次可能会变本加厉,一定得打回去。”女儿正在临沂一小上六年级的徐淼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班里有个小男生很喜欢打人,班里几乎每个孩子都被打过。有几次女儿哭着说,她抱作业的时候,那个男生躲在半路打她。于是她就教女儿,一定要大声喊着打回去,还要告诉老师。女儿照做后,果然没有再被打。

“要还回去,就算告诉了老师,肯定只是简单批评打人的孩子几句话,受委屈的还是自己,一定要立马还回去,然后再告诉老师和家长。”孙子在朴园小学上一年级的张阿姨也赞同打回去。

“要不要打回去要分情况,如果不小心或者闹着玩,没必要打回去。如果故意欺负,那肯定得打回去。只要孩子自己能解决,就让他们自己处理,处理不了,家长再出面。”儿子在临沂三十五中上初一的市民古先生认为,是否是故意欺负,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判断,是否还手也与孩子性格相关,有些孩子比较内向,让他还手他也不会,反而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老师:如果被欺凌,一定及时告诉老师

家长们主张打回去,老师们又如何解决呢?对此,临沂三小金盾校区政务处主任姚宗宣表示,同学间有矛盾,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让老师客观地调查原因,公正处理。

“对于校园欺凌,我们主张,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让老师客观地调查原因,按照具体情况公正处理。”姚宗宣表示,如果调查确实为校园欺凌,对于施暴者,老师们会严肃地批评教育,其中包括将来可能带来的后果和法制教育,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是错误的。对于被欺凌者,会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再次受到伤害。

“校园欺凌中的弱者一般都不善于表达,被欺负了也不说,这很可能会引来再次伤害,所以如果被欺负了,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对于施暴者来说,在校园中,老师更具威慑力,也能第一时间处理。”姚宗宣建议。

如果老师调查后发现只是同学间闹矛盾,老师们又会如何处理?“如果老师认真调查后发现只是普通的闹矛盾,这时老师一般会让学生们自己处理,或者在班干部的帮助下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再由老师出面。”姚宗宣表示,学会自己处理矛盾这本身也是一种锻炼。但如果自己不能很好地解决,一定要告诉老师,让老师出面。

专家:让孩子有自我界限意识,并学会表达

孩子被打了,该怎么办?对于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临沂家家心理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家文。王家文表示,家长们该让孩子明确自我界限意识,并学会表达。

“孩子打架的情况有很多种,有时可能是不小心或者玩笑开过了头,这时应该让孩子们自己解决,如果孩子寻求帮助,可以教他们包容。如果是故意欺凌或者有针对性的,那就一定要学会反抗。反抗的形式也有很多种,可以打回去,也可以寻求老师、父母的帮助,甚至是用法律保护自己。”王家文表示。

王家文认为,很多欺凌现象的发生是因为孩子没有自我界限意识,尤其是被欺负的一方,不敢反抗或者是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这时家长们要培养孩子的自我界限意识,让孩子们明白,这是我的东西,别人不能随便抢走;这是我的身体,别人不能侵犯。

“孩子们有了自我界限意识,还要懂得反抗,遇到欺凌要大声反抗或者回击,这时很多施暴者就会害怕,从而避免自己受伤害。”王家文表示,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大都是孩子,大声反抗会让对方恐惧,从而放弃施暴。“如果对方很高大,反抗不了,那就要保护好自己,赶紧逃跑。逃跑并不丢人,保护好自己才是第一位的。”

“除了反击,孩子们还要学会寻求帮助,要告诉老师和父母,让家长和老师出面解决,这就要求孩子学会表达。”王家文认为,不论自己反抗还是寻求大人的帮助,除了加强教育,还要增强孩子的气场,“不欺负别人,也不能让别人欺负”。

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公示 临沂6单位上榜

11月19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发布了“山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公示”,102个示范单位上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1
注意!郯城新增170处“电子警察”12月1日启用

注意!郯城新增170处“电子警察”12月1日启用

20日,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郯城大队对外发布公告称,在辖区内新增的170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于2018年12月1日零时起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寻人!这位捐35万,留言“救助失学儿童”的好人你在哪里?

寻人!这位捐35万,留言“救助失学儿童”的好人你在哪里?

临沂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近日,一位名叫徐伟的好人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向临沂市慈善总捐赠了35万元,留言“救助失学儿童”,让我们感受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百日攻坚集中整治!沂水交警4天查处交通违法276起

百日攻坚集中整治!沂水交警4天查处交通违法276起

为认真贯彻落实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全面筑牢路面防控措施,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1月16日开始,沂水交警大队结合辖...[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临沂:一栋居民楼为啥仅热了两户?物业:尽快查明

位于临沂市沂州路与解放路交会处北的人民医院家属楼,与相邻小区鲁班公寓共用一个换热站,由于换热站水电费问题,人民医院家属楼近两日才刚...[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0

临沂供暖季10天平房居民多发煤气中毒 要注意通风

从11月10日临沂市区供暖开始,临沂市一医院就陆续接收了5名因煤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中多为平房用煤取暖时通风不好引起中毒...[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0

临沂供暖|热力公司负责人本周四将接听12345热线

记者获悉,11月22日(本周四)上午9:30至10:30,蓝天热力、恒源热力、新城热力主要负责人将走进12345热线服务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届时,欢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临沂9家药店因违反相关规定GSP证书被撤销、收回

19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平邑县平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依依店等6家药品零售企业因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被依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海丽气象吧丨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临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临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临沂市气象台11月20日04时15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市区及南部县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小于50米的大雾天气,预计今天早晨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中华骨髓库选出1156名五星级志愿者 临沂4人入选

11月15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关于表彰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的决定》,其中对2015年7月到2018年6月期间的所有入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临沂兰山区居民基本医保开始缴纳 截至12月31日

记者获悉,2019年度临沂兰山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启动。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11月1日至12月31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武警新训骨干与新兵“包包子”强化凝聚力

11月18日下午,一走进武警临沂片区新训大队的食堂,一股暖意就涌上心头,官兵拌馅、揉面,一片欢声笑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