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超级奶爸跪地行走坚强生活感动众人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7-13 08:28:07

没有双脚,他用废旧轮胎做了一双垫子,套在残缺的膝盖上,跪在地上行走。

他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当上爸爸。直到4年前,瘫痪的妻子为他生下了儿子,他残缺的人生从此变得圆满。

尽管人生路上依旧充满坎坷,但“跪地行走”的张济红却看得很开。他把所有人对自己和家人的帮助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他为儿子取名张德恩,只为有朝一日,让儿子替他回报社会对他们的恩情。

 22年前,他遭火车碾压失去双脚

7月12日,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院,一场特殊的救助活动在这里举行,被救助的人中,44岁的临港区壮岗镇残疾农民张济红普通却又特别的显眼。

“之前摔了一跤,假肢摔坏了,很久没再用,真没想到,还能免费给修好。”张济红边说边试了试刚刚修好的假肢。

失去双脚22年来,这并非张济红第一次靠着假肢站起来,但此刻的他,心里充满了感激。

1996年年底,不满22岁的张济红在湖南岳阳打工,在一场意外中,他遭火车碾压,小腿以下部位被截肢。

“那时候年轻,突然没了两条腿,心里几乎绝望了。”张济红想过自杀,一位医生劝他,“活着比什么都好”,另一位医生骂他,“为了救你,花费了2万多,你把医疗费结清了再自杀!”

两位医生的话让张济红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他的人生也从此发生了改变:流浪到广东、海南乞讨了4年,跟随亲戚辗转到新疆学了门维修的手艺……

张济红说,失去双脚之后,他尝遍了人世间的苦,也更加懂得好好活着是多么的重要,“我在南方流浪时,很多流浪乞讨的团伙让我加入,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他们和我说,残疾人犯法不会处罚,但我从没想到要加入他们。”张济红只想好好活着,努力地活着。

后来,他回到了家乡。村里人看见他忍不住摇头、叹气,他觉得这算什么,没有了双脚,自己还有一双勤劳的手。他靠着这份“勤劳”和一颗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心,在村里盖了两间房,和打工认识的南方女孩结了婚……

张济红牵着儿子的手。

 老天眷顾,让他有机会做爸爸

如果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下去,张济红应该会比现在更安稳、轻松些,但好景不长,那个南方女人并不是能和他过一辈子的人,他们最终还是离了婚。

关于这段婚姻,张济红并没有说太多,而更多的说起了他现在的生活。在外人眼里,张济红过得太辛苦了,现任妻子在婚后不久就瘫痪了,如今生活都不能自理,4岁的儿子几乎是他一人拉扯大……

他和妻子吴红泥相识于2013年,两人都是离异,相同的经历让他们倍加珍惜婚后的生活。可命运并没有放过这个朴实、善良的男人,妻子在婚后不久就无法下床。

张济红只能独自一人撑起了这个家。在一次住院中,吴红泥意外查出怀孕,“我们从来没想过还能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她身体一直不好,医生都说不可能怀孕了。”张济红坦言,当时那奇迹般的消息,让他激动得落泪。“是上天的恩赐,老天眷顾我,让我有机会做爸爸。”

他用自己的电气焊手艺为妻子打造了轮椅,为孩子做了一辆小推车。每次产检,张济红开着残疾人三轮车带吴红泥距离家15公里的莒南县人民医院,医院的医护人员得知夫妻二人的情况后,每次都安排专人陪同检查。

女人怀胎十月特别辛苦,更何况是瘫痪在床的吴红泥,张济红更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个不愿向命运低头的男人,白天挣钱养家,回来后伺候怀孕的妻子:喂饭、翻身、按摩、擦洗身体……

 妻子冒着生命危险生下儿子

吴红泥怀孕7个多月的一天晚上,突然肚子疼痛。见此情形,张济红突然想起,县人民医院曾建议他们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去市里医院生,他赶紧骑三轮车带妻子往市里赶。

那天晚上的雨下得特别大,大到看不清三轮车挡风玻璃外的路,张济红硬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把妻子送到了临沂市人民医院。深夜9点半出发,90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整整一夜,到医院时天已经亮了。

常人难以想象,这个身体残疾的男人如何把瘫痪的妻子送到医院。清晨来医院的患者家属看到这夫妻二人,忍不住掏出钱塞给他们。经过剖腹产,吴红泥平安生下一个早产却健康的男婴,产科的医生也让护士悄悄塞给他们200元钱。

张济红给儿子取小名叫“天意”,他说,这是天意安排。他永远无法忘记妻子冒着生命危险生下儿子,更无法忘记妻子和儿子从产房出来、让他泪流不止的瞬间,“我失去了腿的时候,都没流那么多眼泪……”

有了孩子的夫妻二人,日子过得愈加艰难,命运甚至又一次捉弄这个身残志坚的男人。

吴红泥身体不好,没有奶水,小天意出生后甚至没有奶喝。怀孕生孩子,吴红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后来出现大量并发症,最终卧床不起……

养家、照顾妻子、养育儿子,所有的重担压在张济红身上,但这依然没有击垮张济红,他是一名无所不能的丈夫,更是一名远近闻名的超级奶爸。

没有双脚的他,一点点学会了照顾幼小的儿子,“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学冲奶粉、换尿不湿,到后来教孩子走路,看着他一点点长大,带他出门……”村里的人也感叹,这样一位身体残疾的父亲硬是把孩子拉扯大了。

张济红在试修好的假肢。

跪地行走的他

  感动了众多人

很多人记住了套上轮胎橡胶垫“跪地行走”的张济红:他就是这样用平板车拉着妻子去医院做产检,他就是这样边抱着年幼的儿子边照顾妻子,他也就是这样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

从张济红带妻子做产检开始,到后来妻子多次住院治疗,莒南县人民医院众多医护人员对张济红跪地行走的身影印象极为深刻。

2015年夏天,产后近一年的吴红泥到莒南县人员医院做手术,当医护人员再次见到跪着照顾妻子的张济红和他怀里的小天意时,院方为这个特殊的家庭提供了一切能提供的便利,甚至组织全院的医护人员为这家人捐了4万元善款。

不止莒南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社会上众多爱心人士也关注着这个家庭。同年9月底,狮子会沂蒙服务队在了解到张济红的情况后,委托临沂市人民医院为他做了一副假肢,并送到他的家中。

“我那时候不用假肢多年了,以前攒钱买的假肢早就用坏了,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好心人来帮我。”时隔几年后,张济红对当时的情形依然印象深刻。他坦言,狮子会的爱心志愿者每年都定期到他家中探望,每次都带去各种生活用品。

前段时间,得知张济红的假肢已经不能用的时候,志愿者和市人民医院协调,为他免费修理假肢。多次帮助他的医务人员邹涛、吴立磊坦言,张济红的故事让人特别感动、震撼。

7月12日,看着邹涛、吴立磊帮他修好假肢,他一直说感谢。他说,社会对全家的帮助,他无以为报,“我给孩子起大名叫张德恩,希望他长大后能替我们全家回报所有人的爱心。”

记者 周广聪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河东区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河东区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2日,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近日,河东区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河东区纪委监委通报2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河东区纪委监委通报2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12日,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近日,河东区纪委监...[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郯城一中女足再获全国冠军 实现足球赛事大满贯

郯城一中女足再获全国冠军 实现足球赛事大满贯

7月11日在铜川举行的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总决赛上,郯城一中女足2:1战胜保定一中女足,夺取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冠军...[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郯城一中女足再获全国冠军 实现全国中学生足球赛事“大满贯”

郯城一中女足再获全国冠军 实现全国中学生足球赛事“大满贯”

7月11日在铜川举行的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总决赛上,郯城一中女足2:1战胜保定一中女足,夺取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冠军...[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山东2018普通高考录取去向能查询啦!附查询方式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录取去向查询方式,“山东教育发布”祝愿考生们都能被自己心仪的学校所录取![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8-07-12

临沂大学提前批公费师范生首次录取结束

7月11日,临沂大学本科提前批公费师范生首批录取工作顺利完成,实际录取新生533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终于等到你 临沂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7月10日,因在全国生物奥赛中摘得金牌被提前保送的临沂一中考生郭洪恺和董政先后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是临沂市首批送达的高考录...[详细]
琅琊新闻万网 2018-07-12
临沂生猪价格破6仍有上涨空间 市民吃肉要多花钱

临沂生猪价格破6仍有上涨空间 市民吃肉要多花钱

市民在超市购买猪肉。进入7月份以来,临沂生猪价格出现回暖迹象后,收购价维持在6元/斤已有一个月。[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临沂加快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 年底基本建立

11日,记者获悉,为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保证改造后厕所长期发挥效益,促进粪污有效循环利用,临沂加快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临沂:高校毕业生集中报到开始办理 时间为7月至9月

7月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忙着找工作的同时,不要忘了尽快办理报到手续。据悉,省内院校未就业毕业生,直接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临沂未来几天天气放晴 空气湿度大 高温升至34℃

连续几天的降雨终于结束了,11日临沂天空放晴,气温也有所上升,在阳光的照射下,加上空气湿度比较大,给人以闷热的感觉。未来几天里,我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临沂:应届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昨起申请 截止17日

记者从临沂市司法局获悉,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司法考试成绩合格者,其法律职业资格11日9时开始网上申请,截止时间为7月17日24时。应试...[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2

临沂:接连“升迁”骗财骗色 “热心高官”竟是货车司机

临沂市兰山区的吴女士彻底慌了,和她同样慌神的还有其他女子。”夫妻俩最终发去了200元红包对方才勉强收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