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临沂廖屋村:脏乱差小村庄正在争创乡村文明示范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8-02-19 00:42:02

齐鲁网临沂2月19日讯(记者 李春晓)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沂市褚墩镇廖屋村,这个村西邻232省道,在村口的铭石上刻有“廖屋”两个字非常显眼,新铺设的柏油路直通村内,两侧的绿化错落有致,虽然是寒冬依然是满眼绿色。

两年前,廖屋村是典型的经济基础薄弱村,无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的发展方式也比较单一,然而不到两年时间,廖屋村的村容村貌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廖屋村共有206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0户,2017年年底我们就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目前正在积极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罗庄区行政管理执法局派驻廖屋村的“第一书记”李伟龙告诉记者。

QQ截图20180219000936.jpg

建文体广场、健身广场、休闲游园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我们刚来的时候村委办公场所还是几十年前的4间破瓦房,碰到阴雨天气,外面下雨里面漏。”李伟龙回忆着刚驻村时的情景。为此,“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方筹措资金55万元建设了610㎡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服务大厅、综治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区域,提升服务功能。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第一书记”工作组又投资20万元打造了一处占地2000㎡的文体广场,包括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休闲公园等,配套建设了游园亭、休闲廊架、健身器材、广场灯等,既美化了环境,又为群众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场所。

文体广场就设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前,15日上午10点,廖屋村的舞蹈队正在党群服务中心的乡村大舞台上进行带妆彩排,舞蹈队的队长告诉记者:“俺们这个舞蹈队在市里、区里比赛都拿过奖,已上了好几回电视了。”据了解,这支舞蹈队有40多位成员,都是来自本村的村民,她们白天干活,晚上就到文体广场来跳跳舞,目前廖屋村舞蹈队已成为当地的“明星”,春节期间的档期排的非常满,正月初六有比赛,同时还接到了好几场演出“订单”,所以她们就趁着年前的时间抓紧排练,争取在比赛中拿个好名次。

廖屋村的公交站牌也设在此处,“我们村去年开通的公交车,主要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不用出村就能坐上公交。”李伟龙告诉记者。

QQ截图20180219001046.jpg

引项目、建扶贫车间 实现了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

廖屋村有300多年的麻绳生产历史,在上个世纪90年代是远近闻名的麻绳生产专业村,主要用于建筑工地施工用绳等,近几年随着建筑行业专用工具的普及,制约了该产业的发展。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2016年村里还有20多万元的欠账。面对这种现状,“第一书记”工作组经过多发考察,引进毛绒玩具加工和清扫保洁用品加工两个产业扶贫项目,设立扶贫车间,通过合股和分摊利润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中到扶贫车间工作,扩大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据毛绒玩具加工扶贫车间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还不错,活都赶上,工人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据统计仅毛绒玩具扶贫加工车间,就吸纳近20人就业。李伟龙说:“在这里工作不耽误干农活、照看家里、接送孩子,让村里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妇女不出村就能赚到钱。”为增加村内老年人的经济收入,“第一书记”工作组将村委后的一处废弃汪塘填平,建起了清扫保洁用品加工扶贫车间,实施订单生产,增加了村民部分老年人的经济收入。

据统计,2017年毛绒玩具加工项目和清扫保洁用品项目带动周边村庄40多人就业,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全村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1300元,实现了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的目标。李伟龙自豪地说:“扶贫车间对我们村的贫困户脱贫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QQ截图20180219001204.jpg

户户通 清五堆 铺设排水沟 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这条路我们投入了40多万元,铺了5公分的沥青,两边铺设了路沿石,并栽植了景观树。”李伟龙指着眼前直通村内的柏油路说。

2017年驻廖屋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争取了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名额,投资180万元对村庄道路硬化、街巷排水、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建设进行全面提升,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实施“五化”建设,对街巷路面全部硬化,敷设排水管道5600m,建设安装了5吨自动安全供水站,保障全村的饮水安全。此外,村内还安装高效LED路灯38棵,粉刷外墙3万㎡,绘制文化墙、道德墙等新农村文化宣传载体30余处约100㎡。

同时,还对街道两侧绿化带进行整理并回填绿化土6000㎡,幸福街上栽植的杏树刚刚发芽。“我们村庄外围栽植了120棵银杏树,村内街道栽植柿子树、杏树等果树400余棵,并根据种植的果木取了街巷的名字,为如意街、幸福街等。”“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孙娟娟介绍说,“我们村现在是春天有花看、夏天有硕果、秋天有收获,通过群众栽植果树,实现观景收果两不误。”

QQ截图20180219001324.jpg

大学生村官魏萌还根据廖屋村的历史设计村庄logo,打造了“廖屋一家亲”品牌,开办了以绳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村俗馆,营造了新时代美丽乡村文化氛围。

2018年3月份李伟龙的任期将满,他说“这是最后一年在村里过年了,大年三十能在村里过挺有意义的。”现在的廖屋村,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夜晚处处灯火通明,妇女有地方舞蹈,孩子有地方玩耍,老人有地方休憩,一片和谐美丽的景象......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春运第17天临沂站发送旅客5100人 探亲流为主

2月17日春运十七天,临沂站共计发送旅客5100人,主要以近途探亲流为主。2月18日,临沂站预计发送旅客6100人次,预计需要以短途探亲流和周边...[详细]
大众网 2018-02-18
【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个第一书记是举重教练

【新春走基层】村里来个第一书记是举重教练

宽阔整洁的街道,红石路面的胡同小巷,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雅致的景观湖...近日,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临沭县石门镇的小岱村,虽是冬季,缺...[详细]
齐鲁网 2018-02-17

临沂创建办对今年首次月测评成绩靠后单位进行约谈

2月12日,临沂市创建办召开文明创建月测评约谈会,对2018年第一次月测评考核中排名靠后的罗庄区、河东区、临沂车务段以及罗庄区高都街道、...[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情暖万人心 河东开展“情暖河东”走访慰问活动

扎实开展“情暖河东”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7882名,送上724.4万元慰问品。”“您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这是该区“情暖河...[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临沂市兰山区加强春节期间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工作

临沂兰山区加强春节期间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工作,对污水处理厂、养殖企业以及铝型材、屠宰、食品加工、科技木、胶黏剂、化工等重点涉水企业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郯城一网民为增加粉丝数 撒播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郯城一网民为增加粉丝数 撒播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2月11日,郯城警方依法查处并行政拘留一名网上造谣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提醒!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

提醒!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

13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2018年“好客山东·亲情沂蒙”贺年会正式启动

2月11日,临沂2018“好客山东·亲情沂蒙”贺年会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正式启动,“泡温泉、玩滑雪、逛庙会、游溶洞”一系列精彩旅游线路将为...[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3
郯城新村:村民捐款安路灯照亮春节回家路

郯城新村:村民捐款安路灯照亮春节回家路

夜幕下的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宁静安详,不时传来的爆竹声和腾空而起的烟花预示着春节的临近。滨河路东岸,一排排耀眼的路灯错落有致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节前检查食品生产单位357家 责令整改83家

临沂节前检查食品生产单位357家 责令整改83家

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临沂市食药监局自开展“食安护佳节”活动以来,坚持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的原则,通过开展“食品快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沂水县泉庄镇:废旧房屋“异军突起”蝶变民宿成“新宠”

沂水县泉庄镇:废旧房屋“异军突起”蝶变民宿成“新宠”

近年来,沂水县泉庄镇 为全域旅游提内涵、增业态,该镇充分挖掘老村落、老房屋在建设旅游项目上的潜力,坚持用工匠精神打造民宿,用乡村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市纪委公布18部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

临沂市纪委公布18部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

今天下午,临沂市纪委对外公布了纪监察机关受理纪律作风问题线索范围,同​时公布了18部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