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临沂火车站客运值班员22年如一日守护春节回家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17 10:59:02

齐鲁网2月17日讯 外出拼搏一年,外出的游子背起一年的收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火车的轰鸣声是回家途中最欢快的礼乐,而那车站里的接站员的背影,是旅途中最美丽的风景。

农历腊月28,按照传统的习俗要“把面发,打糕蒸馍贴窗花”,也就是要开始忙活过年期间的主食了。但是吴学章和妻子周海梅早早的起床,吃完早饭,穿上工装出门了。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和往年一样坚守在春运一线。

吴学章是临沂火车一名客运值班员,周海梅是临沂陶然换成中心的一名安检员。“我们两个人每到春运期间都忙的不可开交。”吴学章说。 吴学章是经常上夜班,而且一上就是24小时,周海梅相对轻松,只有白班,但是就是这样,两个人相见聊天的时候很少。而吴学章是单位的“老黄牛”,班上的所有的事情他都要安排,而且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来都是兢兢业业。“假期里,有时候有难得的休息时间,他都是让给女同事,或者年轻的同事,自己在班上顶着。”葛瑶说。葛瑶是吴学章的同事,在一起工作的时间里,吴学章经常帮助葛瑶。

每天早上吴学章都是班组里来的最早的一个,8点上班,7点吴学章就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里,先准备一天的工作。“春节里,站在那看着春节回家的人,自己也会觉得特别幸福。”吴学章说。

其实吴学章的家就在火车站附近,父母家距离火车站也只有20分钟的路程,但是这些年来,他却很少回家过年。在远行回家的人眼里,他们就像家乡第一位亲人,也是家乡土地上最亲切的乡音,而对自己的家庭,春节他却经常缺席,一直“在路上”。

“让家人和孩子一起过吧,老人家还觉得热闹,很多时候他们都不会想,这个春节我在不在家过。”吴学章说,“从工作了以后,从来没在家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不是三十值班就是年初一。”

今年吴学章可以回家和家人过年了,而这也是他四年里第一次和家人一起跨年。“今年我刚好轮休,能好好陪他们过个年了。”

从1983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有34年了,其中22个年头从事客运工作,这22年来,吴学章说最美的风景就是看着乘客能够平安的回家,而最落寞的时候就是晚上烟花最亮的时候。

“每年春节自己都感觉不到假期,只会觉得工作任务比平时还重,每天的工作量也加大了。不准备年货,不在一起过年,一点年味也没有。”吴学章说,“但是每当年三十夜里听到烟花声,抬头看看远处的烟火,才会觉得过年了,也会觉得有一点落寞,别人万家团圆时,自己一个人在岗位上。”

没到这个时候,吴学章都会在闲下来的时,掏出电话,给家里打个电话,然后和同事们一起去食堂,吃一盘热乎乎的饺子。“这样的年夜饭也特别有意义。”吴学章说。

2011年春运,吴学章因为脚底踩了积雪,踏上大理石地面的时候滑倒摔伤了,可他考虑到春运繁忙,还是坚持上班。第二天下班后,才到医院检查。在家休养两个月后,他尚未完全痊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当时走路还不方便,就申请了在室内值机和剪票,当时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上班呢。”吴学章笑着说。

而如今,吴学章的儿子也走进上了铁路行业,一家三口更难聚到一起了。“看着乘客能回家和家人团聚,那份喜悦我也能感受到,希望我的一点点努力能给他们带来一段美好的旅程,美丽他们回家的路。”吴学章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创建办对今年首次月测评成绩靠后单位进行约谈

2月12日,临沂市创建办召开文明创建月测评约谈会,对2018年第一次月测评考核中排名靠后的罗庄区、河东区、临沂车务段以及罗庄区高都街道、...[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情暖万人心 河东开展“情暖河东”走访慰问活动

扎实开展“情暖河东”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7882名,送上724.4万元慰问品。”“您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这是该区“情暖河...[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临沂市兰山区加强春节期间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工作

临沂兰山区加强春节期间河流断面水质保障工作,对污水处理厂、养殖企业以及铝型材、屠宰、食品加工、科技木、胶黏剂、化工等重点涉水企业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5
郯城一网民为增加粉丝数 撒播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郯城一网民为增加粉丝数 撒播网络谣言被行政拘留

2月11日,郯城警方依法查处并行政拘留一名网上造谣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提醒!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

提醒!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

13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春节期间临沂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有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2018年“好客山东·亲情沂蒙”贺年会正式启动

2月11日,临沂2018“好客山东·亲情沂蒙”贺年会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正式启动,“泡温泉、玩滑雪、逛庙会、游溶洞”一系列精彩旅游线路将为...[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3
郯城新村:村民捐款安路灯照亮春节回家路

郯城新村:村民捐款安路灯照亮春节回家路

夜幕下的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宁静安详,不时传来的爆竹声和腾空而起的烟花预示着春节的临近。滨河路东岸,一排排耀眼的路灯错落有致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节前检查食品生产单位357家 责令整改83家

临沂节前检查食品生产单位357家 责令整改83家

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临沂市食药监局自开展“食安护佳节”活动以来,坚持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的原则,通过开展“食品快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沂水县泉庄镇:废旧房屋“异军突起”蝶变民宿成“新宠”

沂水县泉庄镇:废旧房屋“异军突起”蝶变民宿成“新宠”

近年来,沂水县泉庄镇 为全域旅游提内涵、增业态,该镇充分挖掘老村落、老房屋在建设旅游项目上的潜力,坚持用工匠精神打造民宿,用乡村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临沂市纪委公布18部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

临沂市纪委公布18部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

今天下午,临沂市纪委对外公布了纪监察机关受理纪律作风问题线索范围,同​时公布了18部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临沂青协开展花样馒头送吉祥志愿服务活动

临沂青协开展花样馒头送吉祥志愿服务活动

2月10日,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来到临沂市荣军老年公寓,开展了“匠心暖夕阳”蒸花样馒头送吉祥活动,让老人们在寒冬里感受到新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新春走基层丨郯城:书画家走进警营 泼墨挥毫贺新春

新春走基层丨郯城:书画家走进警营 泼墨挥毫贺新春

​2月11日上午,郯城县文体中心尼山书院内翰墨飘香,气氛热烈。值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郯城县公安局邀请郯城县书法家协会书画家们,为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临沂高新区召开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会议

2月9日,临沂高新区召开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和全市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动员会议精神...[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