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公办园难 临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求解学前教育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1-08 13:11:01

作为最重要的民生领域之一,教育话题每年都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就学前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委员赵岩: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是人生初次接受正式学校教育的重要学习时段,是学校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基础。优质的学前教育对幼儿乃至人的一生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错过学前这个关键期的教育,会给幼儿带来难以弥补的影响。

市政协委员赵岩认为,学前教育意义重大,应当尽快纳入义务教育。目前的学前教育很大一部分都是民营办学,公办幼儿园少之又少,私立幼儿园鱼龙混杂,办学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家长想尽办法想让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

此外,城乡差异导致学前儿童受教育的机会和质量不均衡,家庭经济收入高低不等,学前儿童在教育机会和教育质量上差距悬殊等。赵岩认为,这些学前教育的不均衡跟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有着很大的关系。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协委员赵岩认为应该尽快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让更多孩子在学前就能接受到更公平、公正的教育。

在赵岩看来,临沂市国民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基本具备了实行学前义务教育的财力条件和社会条件。因此,赵岩认为应尽早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市政协委员何雪:加强学前教育监管,保障民办园健康有序发展

说起学前教育,市政协委员何雪也认为学前教育事业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建议加强学前教育监管,保障民办园健康有序发展。

何雪认为应尽快落实街镇中心幼儿园法人地位。建议编制管理部门、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严格按照《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的要求,尽快组织街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充分发挥街镇中心幼儿园的管理、指导、示范、引领功能。

全市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规定,属于政府划拨教育用地建设的配套幼儿园,要确保办成公办园,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改变用途,不得擅自向幼儿园收取国家规定以外的费用。何雪建议不断规范社区配套园管理,比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开发商私自将配套幼儿园出售、转让或租赁给单位和个人。

此外,何雪认为还应该加大不达标园所取缔力度。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各街镇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加大对非法办园的整治力度,坚决取缔无证办园,保障民办园健康有序发展。

市政协委员孙铭泽:发展公办,扶持民办,两手都要硬

学前教育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压力,入学难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完善。市政协委员孙铭泽认为,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一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二是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孙铭泽认为,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一样正在为社会承担学前教育的重要任务,为社会提供了学龄前儿童教育平台,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社会就业问题。

事实上,有些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在规范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并不低于公办幼儿园,在特色办园和教育服务方面往往更有突出之处。目前形势下,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是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

面对目前存在的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失、没有固定办园场地或场地租金高等问题,孙铭泽建议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师资培训、资格审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政府对一些按规范和标准办学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资金支持,对民办园派驻公办教师。

此外,还可以考虑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合作办园。将有丰富办园经验、家长信赖、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办幼儿园纳入重点扶持范畴,由政府教育机构负责监管,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场地及其他方面的支持,开辟一种新颖的合作办园模式。

市人大代表张淑琴:科学规划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对于学前教育,市人大代表张淑琴认为,临沂对于学前教育很是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和过去相比,临沂的学前教育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当国家步入新时代,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规划应加快推进。

张淑琴建议,科学规划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住建、规划、国土、房产以及教育等相关部门的职责,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到城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资源范围,根据人口密度、城镇化进程、二孩政策等因素进行科学布局。

落实好教育部门参与到幼儿园的规划、设计等工作的审查,政府部要采取措施提高普惠性,想办法协调已经建成的幼儿园,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收回,交给主管部门办理和使用。

张淑琴说,尽快满足国家对学前教育两个“双80%”要求,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幼儿园,这两类幼儿园占比要达到80%;第二个80%是指在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幼儿园的学生要占总数的80%。

鲁南商报记者 吴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李茜:要构建养老护理培训平台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李茜:要构建养老护理培训平台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觉得各种形式的养老是迫在眉睫,而且是急待于去解决这些问题。”7日下午,临沂市政协委员李茜在接受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王宗继:进入康养旅游度假产业“蓝海”

聚焦临沂两会丨政协委员王宗继:进入康养旅游度假产业“蓝海”

“医疗健康度假是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业态,也是推动经济和城乡功能转型发展的朝阳产业,市场需求量大。”7日,临沂市政协委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临沂大气污染防治]兰山拒批重污染高风险项目20个

临沂兰山环保分局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全面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和项目的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7

2018年临沂第二场雪已在路上 7日临沂将再迎大雪

5日下午4时,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6日夜间到7日夜间,我市将有一次中到大雪天气过程,过程降雪量4—7毫...[详细]
琅琊网 2018-01-07

"技能兴鲁"职业大赛落幕 临沂9人获金牌服务员称号

5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日前,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临沂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我市共有9名选手荣获“临沂市首届家庭服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7

下雪天临沂学校就放假?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有话说

为了避免降雪、降温、结冰对师生安全带来的伤害,部分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停课一天。[详细]
琅琊网 2018-01-07

雪天路滑当心"受伤" 临沂雪后摔伤比平常多了一倍

4日下午4时10分,临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市区临西十三路与大山路交会处两辆货车因雪天路滑刹车不及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导致其中...[详细]
琅琊网 2018-01-07
临沂进入“2018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临沂进入“2018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7日开幕。6日下午,记者在蓝海饭店政协委员报到处看到,委员们在会务组工作人员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临沂小伙冒雪上门维修 七旬独居老人冬日感受温暖

临沂小伙冒雪上门维修 七旬独居老人冬日感受温暖

这是1月4日家住临沂河东正直花园的王大妈一封感谢信里的内容,她希望通过晚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王大妈说,突然想起来,多年前安装坐便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6

临沂郯城俩蟊贼结伙盗窃 没出3小时就被警方抓获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刚还偷电动车的手,还没出3个小时就被警察戴上了手铐。接到报警后,郯城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到案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06
全力应对降雪 临沂3000名环卫工人彻夜清雪保畅通

全力应对降雪 临沂3000名环卫工人彻夜清雪保畅通

5支机械清雪队伍,昼夜连续奋战,3000多名环卫工人全部上岗作业。4日夜间,临沂环卫集团一线后勤人员全员出动,打响2018年首场清雪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