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法院张水红:口干舌燥,但看到当事人达成和解,内心觉得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通讯员 王硕

2017-12-12 18:54:12

齐鲁网临沂12月12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王硕)在兰山法院,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庭审的张水红,虽然很疲惫,但是看上去很高兴,经过一番交谈,得知她刚刚又成功调解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被告当场交付了赔偿款,原告感激的说没想到能够这么快拿到赔偿款,为兰山法院的法官点个大大的赞。

张水红是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速裁团队的一名法官,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法院工作,虽然已经工作8年多,但是刚刚调整到速裁团队的她,在为老百姓服务方面仍觉得自己是个“新手”。

今年7月份,兰山法院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设立了民事速裁团队,探索案件审理新机制。正是在这次改革中,张水红从审判监督庭走进了民事速裁团队。“来到速裁团队后,觉得压力比较大,我在审判庭工作时间不长,以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综合部门工作,虽然学习法律专业多年,但是审判经验算不上丰富,为群众解决纠纷的技能也不够熟练。”张水红说。

挑战与责任同在!大量案件涌来,她倍感压力的同时,也深知这是一份神圣的职责和人民法官的使命。她和同事积极努力学习,耐心钻研,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张水红说,虽然是速裁团队,但是每个案子程序一点都不能省,而且有的案件看似简单,但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实际上调解难度非常大。调解是件费时费力的工作,虽然很多案件可以判决结案,但是达不到矛盾化解的目标,不能从根本上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因此很多案子即使能够判决,我们也是尽量先调解,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但是看到当事人达成和解,内心觉得值。

“例如之前审理过一批小区物业公司起诉业主缴纳物业费的案子,虽然案子标的金额不大,但是双方矛盾激化严重。”张水红说。物业和业主之间本身关系本来就很微妙,而且在这批案件中,小区现在的物业公司是此前的物业公司手里接管的,很多业主对此并不知情且对物业的服务有许多不满意之处,物业公司针对小区内的租户、还迁户等不同类型的业主,采用了不同的收费标准,更加致使小区业主不满。

“物业费多的千数块钱,少的几百块钱,但是双方矛盾系日积月累,难以调和,所谓‘小事不小’,刚来庭里进行调解时,双方都不肯让步。”张水红介绍说。

俗话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越是鸡毛蒜皮的案子,越能考验法官的业务能力。她和自己的书记员融情于理,不厌其烦的引导被告敞开心扉,倾诉拒绝缴纳物业费的种种原因,同时也引导原告反思自己的服务是否存在被告所说的问题,能否及时整改。从最初的剑拔弩张到双方逐渐静下心来互相沟通,最终化解了矛盾,很多被告当场缴纳了物业费,物业公司也表示通过法官的调解让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工作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会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张水红说,“当事人双方对处理结果都非常满意,他们说是我们工作的耐心和诚心让他们能够进行深入的沟通,最终化解矛盾,也避免了新矛盾的产生。他们的认可让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院里对速裁团队的工作非常重视,专门研究制定了工作机制。速裁的目的是用最少的审判资源解决尽可能多的简易案件,而它的核心就在于调解。我们速裁团队的工作人员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大量涌入的案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能够调解的第一时间通知调解,调解不了的就及时通知开庭,避免因为自身原因导致不必要的审限延长。”张水红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7月底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到11月底,张水红共受理案件404件,审结302件,其中调撤率达到70%,服判息诉率高达99.5%。

“尽职尽责,为民服务。”张水红笑着说,“来到速裁团队工作,虽然很累,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段忙碌充实的日子让自己体会到了人民法官的光荣,化解了大量的纠纷,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尽职尽责、为民服务,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访临沂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魏永利:忠于责任敢于担当

访临沂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魏永利:忠于责任敢于担当

魏永利 ,临沂市人民医院感染一病区主任。1993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全国重型肝炎及人工肝协作组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分...[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国家非遗摄制组走进郯城县花园乡 就柳琴戏进行专题调研

国家非遗摄制组走进郯城县花园乡 就柳琴戏进行专题调研

近日,国家非遗摄制组专家团一行在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刘桂红的陪同下,来到柳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临沂沂南:“扶贫车间”领工资

临沂沂南:“扶贫车间”领工资

近年来,沂南县引导玩具加工、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农村转移中低端产能,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详细]
琅琊网 2017-12-12

省属事业单位招聘下月开始报名 明年3月笔试

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2018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招聘条件、报名时间与...[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托举哥"唐义峰成"感动山东"网络人物候选人

近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7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公布了30位候选人,临沂市平邑县“托举哥”唐义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2-12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今起网上报名 下个月统一面试

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了解到,自12日起,临沂市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网上报名正式启动,明年1月6日开始统一面试。考生应在规定的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就业创业工作发力 1至11月新增就业11.7万人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1至11月份,我市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持续发力,实现了新的提升、新的跨越,其中,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大剧院等10家单位入选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近日,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政府节能办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17-2018年能效领跑者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50个技能岗位工资基准出炉 轨道交通人员收入第一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首次发布2016年50个技能岗位工资基准价位,其中轨道交通、银行、通信的服务人员收入排名前三。[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临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完成勘察工作 明年底完工

近日,临沂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项目完成地质勘察工作,工程图纸设计方案正在同步完善,项目预计2018年底前完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临沂“临沭地瓜”“茶坡芹菜”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公示

12月11日,记者在临沂市农业局获悉,近日,“临沭地瓜”“茶坡芹菜”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专家评审,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高校运动体育专业招考即将开始 文化课明年4月考试

打算报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的考生注意啦,冬季项目将于2018年1月1日至15日报名,考试将采用文化考试...[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省属事业单位招聘明年1月开始报名 明年3月笔试

国考刚刚结束,2018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又将提上日程。2018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报名时间为:2018年1月12日9:00—1月16日16:00。[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