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公共文化服务润泽民心 市民生活更多彩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0-20 11:09:10

近年来,临沂市文化部门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沂蒙老区文化建设新突破,我市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如今,不论是在中心城区还是偏僻的农村基层,各种文化活动和众多文化工作者的身影不断增多,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丰富提升。

文化下乡深受村民喜爱。 (资料图片)

 各种类型文化服务场所提供多种文化服务 高标准文化场馆为市民“充电”提供好去处

14日上午,山东省首档高端文学论坛“大家文学现场”在临沂书城开讲。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胡学文与读者分享“文学的恩赐”,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担任嘉宾主持,200余名文学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此次文学盛会。

在临沂书城,这样的活动几乎每周都会有多场。据统计,临沂书城每年开展各种文化体验活动达300余场,参与读者2万多人次,为我市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市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围绕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推出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社会教育活动,并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逐步形成系列化、常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今年下半年的市文化馆公益培训中,成人摄影班、二胡班、京胡提高班、葫芦丝班、声乐班、舞蹈班、歌曲班、沂蒙合唱团、模特班、古筝班、美术班、国标舞班、秧歌舞班、书法班、剪纸班、戏曲表演班、青少年美术提高班、少儿合唱、电脑班等16个专业29个公益免费培训班相继开设。来自社会各界的文艺爱好者1600余人参加了培训,让临沂市民全方位地感受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的魅力。

据了解,在中心城区,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全部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场馆均为2012年后新建,硬件功能配套设施等均居全省前列,年均接待市民342余万人次。

经典柳琴大戏送到群众家门口。(资料图)

“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4460余场 文化下乡让基层群众家门口就能看大戏

今年2月7日晚,高新区马厂湖镇南桥村文化广场上,灯火辉煌,锣鼓喧天,一出经典的柳琴大戏《一个闺女俩女婿》正在上演,寒冷的天气丝毫没影响社区居民看戏的热情,该场演出同时也标志着我市2017年度“送戏下乡”演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我市众多文艺团体中,市文化馆和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两个单位每年承担着300场的公益性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每年演出300余场,足迹遍及蒙山沂水之间,惠及群众达40多万人次。演出人员把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了各县区父老乡亲的田间地头和家门口,这不仅为广大市民送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而且还把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及时送到农村,使农村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我们身边的“庄户剧团”。

据统计,目前全市“一村一年一场戏”已演出4460余场次,占行政村数的112%。除此之外,“一村一月一场电影”开展五个一标准放映行动,累计放映公益电影45690余场,平均每村11.5场,让全市父老乡亲都能在家门口观看到市级文艺团体所带来的文化盛宴。

市博物馆等文化场所成为青少年教育最佳场所。(资料图)

从“我演什么、你看什么”到“你想看什么,我演什么” 文化服务将更加人性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文化系统将加快推进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群众文化需求提供多样文化服务。

据了解,我市将逐步改变文化搞大活动、大规模、评大奖现象,重视基层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组织创作适合基层群众的作品,创作以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事为题材的小戏,对群众自发开展的文体活动给予支持,丰富演出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与此同时,还将在全市推行按需服务,改变“我演什么、你看什么”的传统方式,增加“你想看什么,我演什么”的内容。每个演出剧团要根据演出任务,将每个季度的演出拉出单子,由各村自行挑选村民喜欢的节目。各演出单位到村里演出时,都把与村民互动、定点辅导当地人才等,作为“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任务的内容。

如今的临沂农村,村民们茶余饭后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广场舞跳了起来,各种自发性演出也逐渐多了起来。下一步工作中,我市文化部门将加强农村文化人才培养,常态化组织市县文化馆、专业院团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开展培训,为农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的人才。积极帮助农村庄户剧团发展,从演出器材、演出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强农村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挖掘农村专长文化人才资源,广泛开展各类专题文化活动,为他们搭建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

记者 张庆举

相关新闻

  社区建设文化先行百姓爱沾“文化气”

冯幼芹在教学员作画。

10月18日一大早,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滨河社区冯幼芹的书画工作室里来了两位学员,她们挥毫泼墨描绘自己对新时代、新生活的赞美和热爱。

冯幼芹研习绘画多年,现创办了个书画工作室,学习绘画的学员既有小学生也有古稀老人。“纸笔颜料我都免费提供,教他们学画我也没收过钱,看到他们能来我就十分高兴。”冯幼芹说,共产党领导得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穿不愁,社区居民都想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如今,在芝麻墩街道像冯幼芹这样热爱艺术、赞美生活,同时又为社区文化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人越来越多。滨河社区后朱汪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志是一位资深的书法爱好者,对村居文化建设情有独钟。“在社区驻村书记的帮助下,今年9月份我们规划建设了现在的‘党规党纪、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广场。”刘善志说,文化广场上不仅设立了关于党建文化、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宣传栏,还建有文化小长廊,宣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文化主题,激励着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这些年来,芝麻墩街道持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全街道36个村居建起了5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大型文化健身广场、近86个文化健身小广场,以工作区为单位组建了8个相对专业的社区文化团体。现在全街道有80多个文化艺术团体常年活跃在基层,社区居民不用去城里、进剧院就可以酣畅淋漓地畅享自己喜欢的“文化大餐”。

记者 范彩霞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重回晴朗模式早晚温差继续加大 市民注意保暖

10月19日临沂市天气晴朗,高温升高的同时,早晚温差也越来越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20

临沂消防进行突袭夜查“把关”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10月17日晚,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蹲点干部带领费县公安消防大队执法组对费县辖区商场、宾馆、饭店及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夜查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20

临沂市上月粮肉菜市场价格平稳 食用油震荡下行

记者从临沂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9月份,临沂市主要监测商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其中:粮食、生猪、蔬菜市场运行平稳,鸡蛋价格上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20
临沂七旬老人痴迷报纸收藏 51年来收藏报纸3万余份

临沂七旬老人痴迷报纸收藏 51年来收藏报纸3万余份

姚洪川老人自1966年起开始藏报,从第一份藏报《沂蒙烈火》到今天刚收藏的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报纸,51年来,姚洪川共收藏了3万余份报纸,关于...[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兰山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开建 增2400辆自行车

10月19日,在临沂市区沂蒙路羲之宾馆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工人正在切割人行道板准备安装锁车器。当日,兰山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二期)全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0-20
临沂“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开始啦!投上你宝贵的一票

临沂“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开始啦!投上你宝贵的一票

近日,临沂消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费县交警安全宣讲进校园 700余名中学生宣誓争当“文明卫士”

费县交警安全宣讲进校园 700余名中学生宣誓争当“文明卫士”

10月18日,在临沂市费县上冶中学交通安全课上,近700名中学生举行交通安全宣誓活动,庄严承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争做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天蓝地绿水净 临沂铁腕治污生态建设显成效

临沂是革命老区,传统产业占比大,区域环境污染曾经较为严重。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觉醒,人们从盼温饱变成盼环保,从求生产变成求生态。[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19

临沂1-9月份经开区好天气最多 优良天数共184天

根据1-9月份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经开区综合指数名列首位,优良天数184天,同样位居首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19

临沂市暨临沂职业学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10月17日上午,由临沂市教育局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的临沂市暨临沂职业学院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临沂职业学院隆重举行。[详细]
琅琊新网网 2017-10-19

罗庄践行“两学一做”打造“七月公社”党建品牌

临沂罗庄区积极打造“七月公社”党建品牌,越来越多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服务了别人,成就了自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0-19
临沂机场29日起执行冬春季航班 开通大连=临沂=重庆航线

临沂机场29日起执行冬春季航班 开通大连=临沂=重庆航线

10月29日起临沂机场将执行2017-2018年冬春季航班计划,届时将开通大连=临沂=重庆航线每日一班,成都、广州、深圳航线实现直飞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3岁男童迷路 费县民警利用微信群1小时后为其找到家人

3岁男童迷路 费县民警利用微信群1小时后为其找到家人

​10月17日上午,费县上冶镇曲池村里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男孩。为了帮助孩子尽快找到家人,上冶派出所一边将孩子带回派出所里,一边在警务助...[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