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71岁大娘被称社区热心肠 照顾智障村邻十几年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10-13 16:49:10

在临沂罗庄街道沈泉庄社区,说起王自英老人无人不知。从年轻的时候,王自英爱“管闲事”、“操闲心”,谁家有困难她都要帮一帮,逢年过节为孤苦老人送温暖,甚至夫妻吵架、婆媳不和等生活琐事,都要请她去调解、主持公道。王自英在充当社区“调解员”之余,还默默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女,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在沈于氏家里,王自英给沈于氏喂饭。

71岁大娘义务照顾摔伤老人

11日一大早,刚下过一场小雨,初秋的凉意渐浓,家住沈泉庄社区的71岁老人王自英,带着热乎乎的面条和点心,来到相隔一条街的沈于氏家中,为老人送来早餐。热乎的饭菜也为这个秋天平添几分暖意。

沈于氏今年86岁,住在沈泉庄一栋居民楼储藏室内。在这间“家徒四壁”的陋室里,放着一张小床,床上还撑着蚊帐,墙角的小桌子上放着碗筷等生活用品。储藏室外面的走廊里斜拉着一条绳子,当做晾衣绳。

记者跟随王自英来到沈于氏家中时,看到老人正坐在床上发呆,一头银发,满脸皱纹。“我过来给你送饭来了,赶紧趁热吃。”王自英把饭递到沈于氏面前大声地说。由于年纪比较大,沈于氏耳朵有些聋了,脑袋也有些糊涂,看到王自英来了抬头笑了笑,但没有立即吃东西。“老人脾气比较倔,有外人在场她就不吃送来的饭,有时候我在场也不行。”王自英说。

据这栋楼的一位住户说,沈于氏有一儿一女,儿子前几年已经过世了,女儿沈景芝患有先天性智障。现在沈于氏由2个孙子赡养,但由于孙子常年在外工作,女儿又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老人显得孤苦伶仃、无依无靠。

今年年初,沈于氏不幸摔倒,卧病在床无人照料。王自英知道后,立即买来药物为其治疗,期间还为她洗脚擦背、整理床铺,每天做好饭先送到沈家,再回家吃饭,坚持了2个多月。“老人年纪大了恢复得慢,每次敷药后都帮她按摩,现在老人已经完全恢复了。”王自英说。

“之前沈于氏在老年公寓里居住,由于她脾气较大、性格倔强,没办法又把她送回家中,没想到有人在默默照顾她。”沈泉庄社区村委委员朱从义说,王自英一直默默帮助老人,乡村邻里大多不知道。直到今年3月份沈于氏的孙子向村委感谢王自英的无私帮助,村民们才知道这一善举。

王自英带着饭菜去沈于氏家中。

“憨丫头”有困难就找她

其实在照顾沈于氏之前,王自英已经坚持十几年,照顾患有智障的同村居民沈景芝,而沈景芝正是沈于氏的女儿。

多年前,王自英看到居住在沈泉庄社区C区的沈景芝蹲在家门口瑟瑟发抖,一问之下才知道是饿的。由于沈景芝天生智障,家里经常断米断面,平时全靠村里的福利过日子。看到这个情景,王自英想都没想,拽着沈景芝回家做了顿热乎的面条让她吃,又将家里的米、面和肉拿了一些放在沈景芝家里。从这之后,王自英就经常去沈景芝家,有热乎乎的饭菜,也有新鲜的水果。

有一次,沈景芝小腿被动物咬伤,腿上都流脓了,疼得直咧嘴。王自英发现沈景芝受伤后,赶忙带着她去医院看病,后来拿药、敷药都是由王自英帮忙。“当时‘憨丫头’疼得不行,腿上的伤口都发脓了,我就帮忙给她拿药、敷药,直到她伤口痊愈。”王自英说。

“村里人都喊沈景芝‘憨丫头’‘憨闺女’,她也有50多岁了,但由于天生智障,根本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沈泉庄社区村委委员朱从义说,沈景芝有了王自英照顾后,平时饿了、感冒生病就去找王自英,王自英也把她当成亲人一样照顾,时间一长熟悉了,沈景芝亲切地喊王自英“姑奶奶”。

“最美老人”成为村代表、调解员

“回想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日子越过越好,看着身边有困难的人,就忍不住想帮助一把。”王自英朴实的话语中,感受到的是一颗古道热肠的心。

1992年,王自英去郯城出差,经过一个养老院,看到老人们吃的特别差,当时就掏出她一个月的工资,给每位老人塞了10元钱;今年98岁老人边俊兰的儿子不幸去世,在边俊兰儿子去世后,王自英带着1000元钱送给边俊兰,开导她安心过年;村民于洪田患有脑血栓多年,常年卧病在床,王自英又带着1000元钱送给于洪田家人,让他们好好照顾;3年前,去医院拿药看到有个小孩被热水烫伤,小孩母亲没钱买药,王自英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给孩子母亲……

王自英的老伴张天然说,老伴年轻时就爱“管闲事”、“操闲心”。那时候村里都穷,每家的日子都不好过,时不时地还要受家里人的埋怨,因为吃亏的都是自己。后来孩子们都能理解她,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收获的是一份喜悦。

“虽然老伴年纪大了,但帮助别人这件事家里人都能理解。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家里的事情也不多,她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尽力而为就好了。”当记者问及王自英这些年来大约帮助了多少人、送出去多少钱物时,张天然说还真没统计过,反正是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别人伸伸手、张张嘴,能帮就帮。

现在,王自英没事喜欢在社区里转,看到有困难的帮一把,看到家庭有矛盾的调解一下,婆媳关系不和就去疏导,年轻人窝在家里不工作王自英也去开导,甚至村民半夜里生孩子都去喊她帮忙。

最美不过夕阳红。王自英多年来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务,助人为乐、乐在其中的精神,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人。她心系社区居民,为居民办了诸多好事,赢得了居民的爱戴,已经成为沈泉庄社区每一位居民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老人”。

记者 邵明习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双11前快递涨价了 尚未对电商和消费者造成大影响

欢度完国庆中秋后,网购一族们便开始将目光转向一年一度的“双11”,而10日中通快递宣布全面提价后,韵达速递也紧跟其后,于次日发布了提价...[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13

临沂市住建局推广免费农房施工图 提高房屋质量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近日,市住建局将编印完成的《农村自建房推荐设计施工图集》进行推广,免费提供给全市村镇建筑工匠队长,以确保我...[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13

临沂公布9月份食药处罚案件 279起违法行为被处罚

10月12日,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9月份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典型案例),包括食品类210起、药品57起、医疗器械11起、化妆品1起。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13
临沂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 捣毁俩窝点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临沂破获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 捣毁俩窝点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食药环侦经两个多月的深度经营,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商务模式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打掉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临沂市设立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

为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工作领域,畅通法律援助渠道,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诉讼服务能力,日前,我市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沂南女教师历时半年完成7米长巨幅剪纸 草稿重达十几斤

沂南女教师历时半年完成7米长巨幅剪纸 草稿重达十几斤

剪纸是我们国家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在喜庆的日子里,来上两幅特别好看。在咱们临沂市沂南县,有一位老师不仅喜欢剪纸,而且近日还完成了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沂水县泉庄镇:以果为媒拉长产业链引爆乡村游

沂水县泉庄镇:以果为媒拉长产业链引爆乡村游

金秋时节,果园飘香。沂水县泉庄镇万亩生态果园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惹得游人。近年来,该镇将林果产业列...[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40秒丨流浪狗坠入下水道 救起后蜀黍萌到不舍放手

40秒丨流浪狗坠入下水道 救起后蜀黍萌到不舍放手

10月12日10时25分左右,临沂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罗庄区一废弃工地有只小狗被困下水道,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被困的是只白色小狗...[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打通最后一公里!沂水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需“手机APP”认证

打通最后一公里!沂水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需“手机APP”认证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近日,沂水县认真开展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手机APP”认证工作。 [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临沂涧头小学爱心厨房正式启用 500余名农村娃吃上热午餐

临沂涧头小学爱心厨房正式启用 500余名农村娃吃上热午餐

12日上午,临沂高新区涧头小学内暖意融融,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随着“爱心厨房”铭牌被缓缓揭开,由市关工委和临沂高新区人民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临沂傅庄推介特色小镇和老片区建设 揽金18.6亿元

临沂傅庄推介特色小镇和老片区建设 揽金18.6亿元

12日上午,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举办特色小镇和老片区政银企村推介恳谈会。推介傅庄特色小镇和老片区建设,加强银行、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临沂成品油抽检结果公布 67批次成品油样品不合格

临沂市工商局11日公布前三季度全市流通领域成品油专项质量抽检结果,抽检结果显示,成品油67批次样品不合格,总合格率为98.01%。[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12

快递公司官网刚宣布涨价 临沂市快递员每单涨2元

距离“双11”购物节还有1个月,中通、韵达快递先后宣布涨价。记者走访临沂市场发现,虽然多数快递公司称并未涨价,但部分快递员已经私下悄...[详细]
琅琊网--鲁南商报 2017-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