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问《细则》:网约车如何合法跑?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9-08 09:57:09

“滴滴”进入临沂后,不少私家车主纷纷做起了网约车司机,那《细则》出台后,他们还可以继续赚这份外快吗?网约车应遵守哪些要求?临沂网约车有没有数量要求?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临沂市出租办相关部门负责人。

应遵守哪些规定?不得巡游揽客

《细则》明确网约车驾驶员应当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不得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得无故取消订单,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通道,按照约定标准及方式向乘客收费,不得违规收费等要求。

如何定价?市场调节,提供发票

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当网约车的价格出现为排挤对手而采取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或其他市场不能自主调节的情况,有必要时可以实行指导价。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网约车数量有要求吗?没有

只要符合临沂市网约车细则要求,并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都可以跑网约车,全市没有对网约车数量的限定。

顺风车、拼车是网约车吗?不是

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这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出行信息的共享出行方式。合乘出行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并提供小客车,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出行,并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合乘属于各方自愿民事行为,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

合乘出行费用分摊,仅限于合乘行驶里程的车辆燃料成本和通行费,车辆燃料成本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在工信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燃油实时价格和合乘里程计算;提供合乘出行每日每车不超过两次。对以合乘名义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按照非法营运有关规定依法查处。

  哪些网约车平台在临沂合法?滴滴

全国市场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经营许可。目前,临沂范围内,只有滴滴打车网约车平台获得了本地经营许可。

网约车平台公司首先要向本地政府提交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申请表,获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后,才可从事经营业务。

跑网约车第一步干啥?办理“两证”

网约车驾驶员应该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出租客运管理机构依驾驶员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对符合条件并经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个人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应当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无尚在经营使用期内的网约车。

企业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应当具有法人资格和不低于车辆规模的网约车驾驶员;具有与车辆规模相适应的安全和经营管理人员、管理制度。

运营8年后要报废?不一定

网约车和传统营运车辆一样有8年报废期吗?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营运。

另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满或有效期未满终止营运,车辆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或网约车车辆转让,车辆所有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被吊销、撤销或注销的,应当退出营运,由出租客运管理机构注销相应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监管单位是谁?出租客运管理机构

《细则》要求,出租客运管理机构和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应当加强对网约车市场监管,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与证件核发管理。

出租客运管理机构应当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区域网约车平台公司基本信息、服务质量测评结果、乘客投诉处理情况等信息。

网约车违反《细则》有关规定,由市或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其他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对违反本细则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投诉电话:0539-8105166。

记者 樊凯

[责任编辑:孙淑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叮嗒出行”增续时功能 解决隔夜还车等烦恼

9月7日,记者获悉,为解决广大“小绿粉”隔夜还车、超时还车、临时停车的烦恼,临沂“叮嗒出行”APP新增续时功能,通过降低超时费用,来满...[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08

临沂3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分别涉及畜肉和酱腌菜

近日,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通告显示,临沂有3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分别涉及畜肉和酱腌菜。[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08

蓝天热力9月10日起收取暖费 至10月20日结束

9月7日,记者从蓝天热力了解到,该公司将从9月10日起收取今冬的取暖费,用户们可通过多种方式缴费。[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8

临沂技师学院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新生开学典礼

伴随着新学年的钟声,迎来了第33个教师节。9月6日下午,临沂市技师学院隆重举行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详细]
齐鲁网 2017-09-08
郯城法院“徐丽工作室”为失足少年搭建“心桥”

郯城法院“徐丽工作室”为失足少年搭建“心桥”

“要想远离犯罪,不受伤害,我们就得从小学法、懂法,遵纪守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9-08
临沂公示914家“小饭桌”可拨12331进行投诉

临沂公示914家“小饭桌”可拨12331进行投诉

9月5日,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2017年秋季学生“小饭桌”登记名单进行公示,对“小饭桌”存在的经营不规范或其它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7

临沂雨过天晴气温升高 三天晴朗天气后又将降雨

本周到6日,临沂市一直处于阴雨天气中,虽然降水强度不大,不过淅沥沥的小雨一直这么下着,降水量也是比较可观的。据统计,从4日开始截至6...[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7

临沂、菏泽公证行业结对帮扶活动启动 为期一年

近日,临沂、菏泽两市公证行业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在菏泽举行。据悉,本次帮扶活动为期一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7

临沂文化馆下半年公益班报名 涉16个专业29个班

为贯彻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推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开展,临沂市文化馆“群星艺术大学堂”2017年下半年公益培训班即日起开始招生报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7

临近国庆中秋民宿预定火爆 热门民宿需提前2周预订

6日,记者采访临沂市多家民宿了解到,临近中秋国庆,民宿预订相当火爆,热门的需要提前两周预订。而就价格来说,一些民宿与普通宾馆的价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7
临沂:15位书法名家齐聚蒙山 共书沂蒙墨香

临沂:15位书法名家齐聚蒙山 共书沂蒙墨香

9月5日,“蒙山书怀”书法名家交流笔会在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举行。作为本届书圣节重点活动之“沂蒙墨香”书法五进活动中的重要一项,15位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07
中格自贸协定将生效实施 临沂企业每年可减免关税65万

中格自贸协定将生效实施 临沂企业每年可减免关税65万

近日,记者从临沂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中格(格鲁吉亚)自贸协定于今年5月13日正式签署,并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生效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