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高检:从重打击引诱、胁迫或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行为

来源:未来网

作者:

2019-06-25 12:47:06

未来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谢青)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发布会,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黄卫平介绍,检察机关对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作不起诉处理。2018年至2019年5月,检察机关对涉毒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23件、142人。同时,从重打击引诱、胁迫或者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行为。

6月25日,最高检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工作情况,发布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针对“未成年人涉及毒品犯罪的基本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如何有效应对”的问题,黄卫平提到,目前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文化程度较低。涉毒未成年人大多辍学早,自控能力、辨别能力差,法律意识淡薄,涉世不深,易受不良环境影响。

二是家庭教育缺失。这些孩子缺少家庭关爱,父母离异或长期不在身边,疏于管教。他们往往出于猎奇的心理去吸食、体验毒品,染上毒瘾后越陷越深,最后以贩养吸。

三是大多受成年人教唆。在犯罪团伙中未成年人往往被成年人教唆、利诱而协助进行毒品犯罪,成为犯罪工具。

黄卫平表示,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群体的毒品犯罪问题,将做好首先严格依法办理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对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作不起诉处理。2018年至2019年5月,检察机关对涉毒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23件142人。同时,从重打击了引诱、胁迫或者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行为。

其次将对未成年人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的活动,采取讲法制课、报道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拒毒意识。

同时参与构建未成年人禁毒综合治理体系。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模式。检察机关对经历司法程序而被纳入台账的吸毒未成年人,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回访调查,加强观护帮扶帮教工作,让其早日重归社会。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