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陕西曲江一个路名命2年? 有关部门不作为引热议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8-08-24 15:53:08

曲江金阳路更名,谁懵圈了?谁的考卷不及格?

央广网西安8月2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张美)家门口的路突然变了名字,有点懵圈!今年4月,西安市曲江金阳路中海凯旋门、中海城等小区的居民不淡定了,乘公交车、出租车的目的地,不动产权证、快递地址、外卖地址、路边店营业执照怎么办呢?原来的路名消失了,居民该如何应对呢,这还真是个事。

  曲江部分路名变更引发群众热议

不光是金阳路的居民面临一堆问题。2018年3月28日,曲江新区管委会受西安市民政局委托公布了曲江道路命名情况。其中,将金阳路变更为春临三路,芙蓉西路变更为公田一路,上元路变更为公田二路,这些更名一样带来了一系列民生麻烦。早在今年4月就引发了当地群众热议、投诉。

今年8月9日,有网友向媒体平台投诉:“曲江社会事业局与西安市民政局在没有经过任何公示与调查的情况下将金阳路变更为春临三路。”金阳路、芙蓉西路、上元路居住的老百姓顾虑纷纷,担心路名变更会对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营业执照使用带来不便。

曲江天境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前半年有不少金阳路上的业主打电话咨询路名变更是否要变更相关证件信息,我们至今没有接到任何相关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2015年5月前并没有金阳路这个路名,随着曲江中海凯旋门等小区居民开始入住、落户、办证增加、需求攀升,曲江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遂定临时路名金阳路,供周围小区居民落户。同年9月,曲江社会事业局将金阳路路名上报西安市政府审批。

一个路名命名了2年?

两年后的2017年12月,西安市政府第16届3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了曲江新区部分新建道路命名的有关事项,《西安市民政局关于新城区未央区雁塔区临潼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道路命名的批复》中,原先使用临时路名的金阳路被命名为春临三路。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道路名称命名、更名周期为几个月。而这条路前后花费2年时间。

对此,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处负责人说:“金阳路这个路名在2015年上报以后,我们请西安市地名协会的专家实地考察、论证,觉得这个名称没有体现曲江的文化历史,决定重新命名。”

2015年参与金阳路路名命名的专家王琪玖告诉记者:“曲江新区道路命名之所以用的时间长,最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曲江需要命名的道路比较多,许多道路长短、走向不一,有的正在修建之中,有的尚在规划中,很难一次到位。”

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处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7年期间,我们与曲江社会事业局进行了几次征求意见、沟通,后因一位地名专家生病住院,又耽搁了一段时间。”至于征求意见、沟通具体进行了几次、分别在何时,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记不清楚了。在此期间,曲江金阳路上的居民并未收到任何路名变更征求居民意见的信息。

直至2018年3月,西安市公布一批路名时,金阳路更名春临三路已成定局。

定了名再改、改名拖了两年合理吗?

记者了解到,金阳路上的居民小区不少于4个,仅中海凯旋门已经入住的业主就有2000多户。

金阳路改名春临三路,给涉及更名的市民生活带来不便,曲江社会事业局也进行了回应。

8月3日,曲江社会事业局发布公告,因路名变更带来的不便可以给居民开具相关证明。对于路名变更是否需要变更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等信息,记者从曲江派出所、不动产登记大厅咨询台了解到,目前这些信息不需要变更。

尽管有如此回应,因先修路、再命名的程序还是引起的群众吐槽。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方海韵说:“如果所有事情处理都像金阳路命名这样拖上两年,那么西安市的发展无从谈起。既然现在的道路命名程序出现了问题,那就要及时对症下药。更改路名应该在相关道路社区征询意见、更名带来的民生问题应该无条件提供服务。给群众带来了不便、麻烦的应该通过公众渠道公示求得市民谅解。”

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书记已经对这个事进行了批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今后如何杜绝这种问题,让群众少麻烦,道路名称命名程序是否会修改,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相关办法。”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矛盾频出 灰色地带的民宿业亟须“规则”护航

到2020年,民宿市场将达到300亿元规模。市场扩容趋势明显,而争议和矛盾也在加剧,民宿业前景与钱景究竟如何?业内人士认为,民宿业健康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8-24

1500元买篇论文,自主招生谁在“走门道”?

今年参加中南大学自主招生的小雅(化名),备考期间收到了雪片般飞来的咨询辅导广告信。这些广告信上印着中南大学的徽志、校名,看起来煞有介事...[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18-08-24

港珠澳大桥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出炉 小型客车150元/车次

8月23日,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官方微信公号消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港珠澳大桥收费站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已正式确定。[详细]
人民网 2018-08-24

抗衰老药物、5G技术...世界十大颠覆性技术创新你知道几个?

据外媒消息,花旗集团全球研究团队Citi Research日前发布了一份题为《颠覆性创新VI》的最新报告。他们评选出了当今世界上最具颠覆性的10项...[详细]
环球网 2018-08-24

兰州机场回应“天价牛肉面”:78元是套餐价不是单碗面

8月23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回应此前被曝“天价牛肉面”称,78元的牛肉面为套餐,并不是一碗牛肉面,牛肉面销售明码标价,自主选择。[详细]
人民网 2018-08-24

大妈骑车被狗追摔断手臂该谁赔?法院:狗主人

最后,在新登法庭的调解下,双方各自退让了一步——林大叔当庭向张大妈支付医药费、误工费合计1万元,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8-24

高铁上霸座该不该进黑名单?目前尚无具体规定可参照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却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24
台风过境 村民自救临沂多部门救灾同步进行

台风过境 村民自救临沂多部门救灾同步进行

8月19日晚8时许,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一场罕见的龙卷风夹杂着大暴雨袭击了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贾家官庄村及附近多个村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23

探亲假一次最多能休45天! 这些假期你享受过吗?

近段时间,河南、四川等地相继通过立法明确护理假天数。截至目前,至少有9地出台了类似政策,为子女尽孝“保驾护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2

逃犯身穿“逢凶化吉”,济南民警让你无法“渡劫”

8月21日,济南市公安局南部山区分局指挥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一在逃人员线索,立刻指派仲宫派出所将其成功抓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一见钟情到底是啥感觉?科学家:如同糖引发的愉悦感

英媒称,心理学家发现,一见钟情是真实存在的,它引发的愉悦感类似于糖引发的欢快感觉。[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8-22

17人涉“黑”获刑,枣庄判决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案

8月21日上午,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对以满宇然为首的17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22

父母出资买房登记在子女名下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父母出资买房登记在子女名下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近段时间,家住临沂市临沭县的曹先生因房子问题着急不已。据曹先生介绍,他儿子与儿媳是大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