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志愿者张永良:行程十万公里摸清孤贫儿童家底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3-20 09:10:03

张永良与被帮扶的双胞胎姐妹一起谈心。

为摸清全县孤贫儿童家底,他驱车近十万公里,走遍临沂市莒南县十三个街道、乡镇、开发区的乡村,让三百余名孤贫儿童得到了志愿者们的一对一帮扶。他利用工作之余,帮扶双胞胎姐妹,让她们感受到了缺失的“父爱”……他就是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志愿者张永良。

三百余孤贫儿童基本完成对接

3月18日,见到孤贫儿童志愿者张永良时,他正在整理志愿者和孤贫儿童的资料。据了解,经过两次摸排,莒南县确定了三百余名孤贫儿童。从每个乡镇、村庄摸排,到资料整理、上报,再到对接志愿者一对一帮扶,里面都有张永良的身影。

张永良是个热心肠,从2008年10月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参与了数不清的献爱心活动。2018年,他还获得了由莒南县关工委、莒南县慈善总会等单位颁发的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8年6月24日,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莒南分团正式成立,在成立之前,张永良就开着商务车,带着三四名志愿者用时近两个月时间,集中摸排过莒南县十三个街道、乡镇、开发区的孤贫儿童情况,经过两次集中摸排,行程近十万公里,终于确定了三百余名孤贫儿童。

“前期从各个方面汇总的孤贫儿童信息有些出入,我们就采用‘笨方法’,按照地址一家一家去核实,同时,我们对于已经核实确认的孤贫儿童,能够前期介入帮扶的,我们就介入帮扶,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张永良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莒南县在前期排查的过程中确定的三百余名孤贫儿童已经基本确定了帮扶志愿者,志愿者们已经投入到帮扶工作中。

“抢名额” 对接帮扶双胞胎姐妹俩

张永良告诉记者,在第二次孤贫儿童摸底走访过程中,他认识了一对十二岁的双胞胎姐妹,姐姐叫昕昕,妹妹叫妍妍。她们的爸爸因为身患恶性肿瘤,在两姐妹六岁的时候就撒手人寰,在治疗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外借了20多万元,到现在还有10万多没有还清。孩子的妈妈自从与爸爸离婚后就离开了家,再没回来,姐妹俩现在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难以为继。姐妹俩身在这样困难的环境,却非常懂事,常常宽慰奶奶。

“由于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所以我就想帮扶孤贫儿童,在第一次确定孤贫儿童名单的时候,孩子们都被志愿者们‘抢’光了,这不第二次摸排孤贫儿童的时候,看到了这姐妹俩,我就决定帮扶她们。”张永良说,从开始对接这两个孩子起,他的全部心思就放在了这姐妹俩身上,关心她们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学习跟不跟得上,有没有交到新朋友。周末一到,张永良就和志愿者们带着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去看望她们,也经常把她们接到家里过周末。

孩子们的不幸遭遇也打动了张永良家人的心,每次来,家里人也都跟着一起陪伴孩子们,姐妹俩也比以前开朗多了。更为可喜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跟同学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今年春节刚过,张永良给两个孩子报名参加了智星学校组织的冬令营,与全市范围内240名孤贫儿童和100名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活动。张永良觉得,通过几天封闭式的培训,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感恩,什么是坚持,什么是遇到挫折不放弃。

因户制宜 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关爱

由于工作突出,加上热心肠,张永良被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莒南分团确定为副团长、办公室主任,比以前更忙了,一些志愿团的组织工作需要他亲力亲为。“虽然工作忙,但对孩子们的关爱一丝都不能少。”张永良坚定地说,“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们在选定志愿者的时候,采用了‘因人制宜’的办法。”

张永良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被帮扶的孤贫儿童比较自卑、胆小,这样的孩子在挑选志愿者的时候,在同等条件下,就会优先考虑性格外向、开朗的志愿者;如果被帮扶的孤贫儿童在小学或者是初中阶段在学习上有所欠缺,会优先考虑教师行业的志愿者。

谈及以后的打算,张永良说,对于已经摸排出来的孤贫儿童,他们除了让志愿者结对帮扶外,今后还将试行两个志愿者帮扶一位孤贫儿童的方法,以期能更好地帮孤贫儿童成长,“对于可能新增的孤贫儿童,我们会做好摸排,争取出现一位孤贫儿童,我们能及时跟进帮扶。同时,对于孤贫儿童在校学习的事情,也已经跟县教育局等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在教学方面,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除了帮扶孤贫儿童,张永良还先后组织参与了慰问荣军医院孤寡老人、走进临海社区、走进富民社区、阳光放歌唱响万家、为坊前敬老院老人包水饺等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爱无疆,在关注孤贫儿童、空巢老人的道路上,没有尽头。”张永良说,他会和身边的志愿者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兰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打紧板 部署重点工作

临沂兰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打紧板 部署重点工作

临沂兰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打紧板。18日,兰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金波对建筑工地、混凝土运输车进行夜查,并到学校洗手间、操场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临沂民政局以脱贫攻坚为落脚点 关爱困难群体冷暖

临沂民政局以脱贫攻坚为落脚点 关爱困难群体冷暖

关爱困难群体冷暖临沂凯旋老年养护院护理人员陪老人散步。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上,临沂高居全国第13位、全省第一位。[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追梦新征程 临沂市举行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追梦新征程 临沂市举行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临沂市举行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社工机构发展,广泛宣传动员,扩容社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临沂银保监分局推进扫黑除恶 督促紧急止付357笔

临沂银保监分局推进扫黑除恶 督促紧急止付357笔

临沂银保监分局推进扫黑除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临沂市集中供暖明天结束 如遇降温可能延期

春光明媚,天气渐暖。2018年—2019年供暖期进入了倒计时,20日,临沂城区集中供暖将正式结束。但是,如果遇到大风降温天气,将“看天供暖”...[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9

突出一个引领 明确两个重点 临沂司法行政谋开篇

临沂司法行政谋开篇近日,临沂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临沂兰山“见义勇为”纳入治安保险 可获奖励保险金

临沂兰山"见义勇为"纳入治安保险。[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网上通缉犯逃避执行乘车 临沂民警一眼认出将其控制

临沂民警一眼认出将其控制3月13日8时许,临沂郯城县汽车站像往常一样迎来了客流高峰,早早就已来到执勤岗位的郯城县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民警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牵手斑马线 临沂三小金盾校区与家长部门联动护学

牵手斑马线 临沂三小金盾校区与家长部门联动护学

临沂三小金盾校区与家长部门联动护学。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学校安全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促进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密切配合,给孩子们创...[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临沂消防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临沂消防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临沂消防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金融企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全社会抵御火灾事故能力。[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临沂:争执伤人而被害人拒不谅解 认罪认罚可从轻

临沂:争执伤人而被害人拒不谅解 认罪认罚可从轻

临沂:争执伤人而被害人拒不谅解。认罪认罚可从轻因表妹与龙某发生交通事故,田某与朋友韩某某赶到现场“助威”,双方争执后两人将龙某打伤...[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临沂:喜欢花卉成偷花大盗 看到黑松心痒趁夜搬走

临沂:喜欢花卉成偷花大盗 看到黑松心痒趁夜搬走

看到黑松心痒趁夜搬走。3月15日,警方分别将嫌疑人张某及陆某抓获。[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6个娃1个妈 临沂53岁农妇班书举拉扯侄子侄女10年

6个娃1个妈 临沂53岁农妇班书举拉扯侄子侄女10年

这个家庭里,没有爸爸,只有1个妈妈和6个孩子。10年来,身体瘦弱的妈妈班书举含辛茹苦将孩子们慢慢养大。[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