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民变股民 村街变公司 郯城破解城中村发展瓶颈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1-24 10:37:01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中村非城非村、村民非工非农的这一特点一直制约着城市的发展。由于城中村独有的地域优势,多数城中村拥有庞大的集体资产,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元。庞大集体资产底子不清、产权不明,群众关注度高,由此产生的信访不断、贿选频发等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2016年以来,临沂郯城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有效途径,围绕村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剥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破解城中村发展难题的新路子,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破茧之路。

“家底”亮出来 群众心里有“数”了

龙泉社区龙泉街位于县城中心,原名城里三街,现有人口2136人、492户。村集体主要收入为沿街商铺租金、村办企业营业收入,每年收入在160万元左右。2017年4月,龙泉街作为郯城县村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剥离工作两个试点村街之一,启动了集体资产剥离工作。

试点剥离工作按照“宣传动员-清产核资-认定股东-配置股权-建章立制-法人治理”六个步骤进行。实施过程中坚持民意导向。启动前,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公布改革方案,发放传单页,进行思想动员。对村街的492户居民全部逐一入户征求意见,最终同意改革的787户、不同意1户、弃权19户,支持率达到95.9%。

为确保集体资产摸得准、核得实,郯城县通过招标竞标,聘请社会信誉好、审计评估资质全的外地中介机构,进行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以基准日即2017年4月30日的账面数为基础,对村街集体的账面资产、固定资产及债权债务等,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审计、评估,结果登记造册、张榜公布。

村民变“股民” 发展红利人人共享

如果说清产核资是集体资产剥离的关键环节,那么认定股东则是集体资产剥离的难点所在。

“界定成员身份,这是改革最难的环节,太复杂啦。村里哪些人员可以享受,哪些人员不能享受都需要逐一筛查。工作量大,矛盾点多。”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炼告诉记者。

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郯城县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公平合理”的原则,以居民户籍、履行义务和分配惯例等为依据,实行了“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管理办法。对于空挂户、外迁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特殊群体,要求试点村街专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予以表决。

通过大小会议20多场,最终定下大家都能接受的标准,细分了14种情形,经过两榜公示,龙泉街界定了1618位居民为股东。

“活了这么大岁数,没想到还能赶上当股东这么洋气的事,真好。”手里拿着刚领到的股权证的龙泉街居民徐琴秀笑着向记者说。

鉴于国有资源价值的不可确定性,郯城县对集体土地、汪溏等资源型资产全部实行登记固化,不做量化。经审计评估,龙泉街共有232.48亩集体土地,全部登记入册。

村街变“公司” 集体经济发展海阔天空

“原来总以为,村里的经济发展是村干部们谋划的事儿,跟我们普通村民八杆子打不着。现在我们村一下子成公司了,我们也有股份,才真正感到村里的事就是我们的事。”龙泉街居民陆艳告诉记者。

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后,为实现真正的法人治理,郯城县放弃了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路子,协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了全省第一家村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剥离形成的企业法人——郯城县龙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原城中村资产按程序转入新建公司。

为完成平稳过渡,郯城县确定首届“三会”成员从现任“两委”成员、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中提名产生,报街道党工委批准后,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产生。并要求公司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明确“接受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工作引领”。

目前,郯城县共启动了11个城市社区17个村街的资产剥离工作。其中,4个村街已全部完成集体资产剥离工作,进入公司运营阶段,2个村街进入公司注册阶段,2个村街已完成清产核资和股东初步认定阶段,6个村街已完成宣传动员工作,3个村街已召开动员会议。下一步将继续总结经验,规范程序,全面做好摸底、探路、去尾、扩面各项工作,确保2019年前符合条件的村街全部完成集体经济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剥离,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趟出新路子。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杜洪涛 刘国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沂水马站深挖潜能 六大“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临沂沂水马站深挖潜能 六大“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共有66个行政村、6.9万人,共有贫困户2407户、3587人,截至2017年年底,未脱贫78户、132人,已脱贫2298户、3414人,返贫...[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24
临沂残疾工程师遭车祸 各行业高技能人才伸援手

临沂残疾工程师遭车祸 各行业高技能人才伸援手

在清脆的“嘀嘀”声中,一条名为“生命可贵,爱心无价——为与死神赛跑的重度残疾技师吴磊夫妇捐款”的爱心募捐倡议,瞬间在临沂市各行各业...[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24
外地扒手刚到临沂就落网 便衣民警教你乘车如何防盗

外地扒手刚到临沂就落网 便衣民警教你乘车如何防盗

1月22日,兰山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通过晚报向广大乘客普及乘车防盗常识。被带回审讯后,这二人称来自安徽,他俩是“专业”公交扒手,春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费县2023家板材企业整改方案“出炉”

近日雾霾肆虐,临沂费县大气环境治理再出重招,2023家板材企业分类施策,或将涅槃重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临沂一男子串门做客竟然偷邻居6200元 被依法抓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家住临沂沂水县沙沟镇某村的秦某,却借串门之机对邻居下手,盗窃邻居家6200余元。1月16日,沂水县沙沟镇某村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赞!临沂59岁老教师路遇女子轻生不顾危险深井救人

沈有朋朝井下看了一下,发现水中有人在挣扎,他立即脱掉外套,准备下井救人,却发现井壁是用水泥筒砌的,四周长满了青苔,非常湿滑。如果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民革临沂市委会为蒙山富泉村社区捐建“中山书屋”

民革临沂市委会为蒙山富泉村社区捐建“中山书屋”

为继承民革优良传统,传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1月21日,富泉村社区“中山书屋”捐建仪式在社区服务中心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22

临沂市蒙山开展景区特种设备大检查 落实安全责任

16日,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对龟蒙景区、云蒙景区在用的特种设备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开展了旅游景区在用场内机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女子因夫妻琐事欲跳楼自杀 临沂民警及时赶到解救

日前,临沂费县上冶镇某村的女子郭某,因为夫妻琐事爬上六楼的自家阳台准备自杀。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女子站在自家阳台上欲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兰陵一位老人突发重症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1月20日,临沂兰陵县大仲村镇金城村村民张威来到兰陵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将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危难献真情”的锦旗送给民警,并紧紧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经开区190亿打造东部生态城 开发23.2平方公里

19日下午,临沂市与中交城投公司座谈会举行。会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东部生态城及中心区域综合开发项目进行签...[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粗心乘客落下电脑包 临沂公交司机帮保管及时归还

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过还是有一些粗心的乘客落下物品。这不,临沂市民江先生就将随身携带的电脑包落在了公交...[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深夜大货车滴血咋回事 临沂民警查获外地一车病死鸡

1月11日深夜,临沂莒南县公安局夜间巡逻民警在辖区省道上巡逻时发现路面有一溜新鲜的血迹,感觉颇为蹊跷的民警于是急忙沿着血迹一路追踪,...[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