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地扒手刚到临沂就落网 便衣民警教你乘车如何防盗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24 10:37:01

嫌疑人被便衣民警抓获。

两个从安徽流窜来临沂的小偷准备“捞”一把就溜,哪想遇上了巡逻的便衣民警,刚偷得23元就被民警抓获。而根据法律规定,在公交车上哪怕只偷1元钱,也要按刑事量刑处理。1月22日,兰山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通过晚报向广大乘客普及乘车防盗常识。

这个只偷得23元就被刑事拘留的案件发生在1月16日。春节前夕,盗窃案多发,兰山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专门部署力量对市区的公交车进行巡逻,当天上午,一组民警巡逻到市区解放路一公交站台时,发现2个身影极为可疑。

便衣民警不动声色,悄悄到站台排队上车进行观察,发现这二人年龄30岁左右,二人与其他乘客不同,排队时故意制造插队和拥挤,眼睛专盯乘客的衣兜。便衣民警锁定二人后悄悄上车跟踪,并微信通知后方战友驾车尾随接应。

公交车行驶中,这二人一前一后挤在公交车里,这时一个嫌疑人盯上了一个戴着耳机听音乐的女孩,女孩背着小包,专注听着音乐,对身边过往乘客丝毫不加留意。嫌疑人悄悄靠近女孩,趁人多拥挤时快速拉开拉链,从背包里掏出了一个钱包。二人继续寻找目标时,被便衣民警擒获。而这个钱包里仅有23元现金。

被带回审讯后,这二人称来自安徽,他俩是“专业”公交扒手,春节前离开安徽老家流窜到外地扒窃,来到临沂后,准备在临沂快干一场然后再到下一城市,没想刚作案第一起仅盗得23元钱就遇上了巡逻的便衣民警。

据民警介绍,在公交车上盗窃不同于其它盗窃,公交车属于共同场所,法律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盗窃他人随身携带的财物的,应当认定为“扒窃”, 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公安部也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盗窃,不论盗窃财物数额多少,均立为刑事案件。也就是说,这二人哪怕只盗窃了1元钱,也要被刑事拘留,接受进一步处理。

如何防范公交扒手?

公交扒手一般都有哪些招数呢,常年专业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的便衣民警通过晚报提醒市民应该如何防范。

“障眼法”

手段:利用上下公交车实施扒窃

一般情况下,扒窃嫌犯事先会在公交站点寻找目标,然后利用乘客上下公交车时,伺机扒窃乘客腰间手机套中的手机及衣袋、背包中的财物。

此类犯罪分子挤在公交车门口,既不上车也不下车。另外,犯罪分子还常常利用“障眼法”进行掩护,主要表现为手拿报纸、雨伞、塑料袋等挡住乘客的视线,或怀抱小孩作掩护。

防范要领:市民上下车要注意自己随身的财物,尽量不要在外套上衣两侧的口袋中放置财物,上车前要检查口袋的纽扣或拉链,手机要放入包内,或握在手中。同时,对手拿报纸、雨伞、塑料袋等物品,且多次重复上下车行为反常的人要特别注意。

“挤碰试探法”

手段:站立贴靠实施扒窃

一般情况下,扒窃嫌犯事先会在车站寻找目标,然后跟随乘客上车并紧跟乘客左右,一旦乘客放松警惕,手机和钱包便会不翼而飞。在实施扒窃前,嫌犯都会对乘客放有财物的口袋、背包及手机套,进行试探性的摸、碰、挤等,一旦乘客发觉嫌犯便停止作案,但如果乘客警惕性较差,嫌犯就会大胆扒窃。同时,为了得手,嫌犯往往想尽办法进行掩护:有的嫌犯一只手抓住车箱内的吊环,并将手臂曲起以挡住乘客视线,另一只手则悄悄进行扒窃;有的嫌犯则穿着西装和夹克衫,手揣在衣袋里,但衣袋是穿底的,手可以从衣袋里伸出来扒窃。

防范要领:乘车时尽量少带现金和贵重物品,在车站和人多的地方不要显露随身财物。带包乘车时要将包的拉链拉上,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另外,拎包、背包要放在胸前。遇到有人故意碰摸紧贴,要加倍小心。

“挡门板法”

手段:结伙扒窃分散乘客注意力

一般多发生在上下车的过程中,犯罪分子一般派一人用身体挡住车门,以阻止乘客顺利上下车,同时吸引乘客注意力,其他同伙则在后面扒窃乘客财物。

“夹门缝法”

手段:结伙扒窃分散乘客注意力

利用“夹门缝”进行扒窃的犯罪分子一般有3至5人。犯罪分子事先会在车站寻找上衣敞开或单肩背包的乘客作为目标。发现目标后,犯罪分子会跟着乘客上车。随后,犯罪分子会将乘客包围在自己的团伙中,然后再用身体将乘客的衣服或背包挤到人圈空隙中,由最便于下手的犯罪分子实施盗窃。

“分段进行法”

手段:结伙扒窃分散乘客注意力

“分段式”多发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犯罪分子一般由一人拉开乘客背包的拉链,但并不实施扒窃;如果乘客没有发觉,同伙就会在已被拉开拉链的背包中行窃,并将赃物传给另一同伙。

第三种至第五种手法的防范要领:乘客上下车时,要将衣服的纽扣扣好,并将背包放在身前,同时多留心自己随身携带的钱、包、手机等物。遇到有围挡住自己去路或车门却不上下车的可疑人员,乘客应加以警觉。

“割窃法”

手段:在座位上用刀片割窃

一般情况下,犯罪分子坐在乘客座位侧面或后面,趁乘客打瞌睡和不注意时,伸手掏乘客衣袋里的财物和手机套内的手机。同时,犯罪分子大多使用锋利的刀片割开乘客衣袋或背包窃走财物。此类作案手法多发生在站间距离较长、乘客较少的公交车上。

防范要领:夏天随身携带清凉油、风油精等,必要时抹一些提提神,保证乘车时不要打瞌睡,尤其在往返于市郊的公交车上更不能放松警惕。

“浑水摸鱼法”

手段:团伙实施趁乱盗割金饰品

有些犯罪团伙事先设计好一些简单的情节在乘客面前表演,以此吸引乘客注意力,其同伙则伺机作案;有的扒窃团伙会由两名成员装作为某事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在公交车厢里推来推去,并趁势压倒在被害人身上,此时,另外的犯罪分子便乘乱对乘客下手。

防范要领:要注意自己随身包袋、手机,特别留心自己及携带小孩随身佩戴的金银饰品,一旦在车厢内发现有人在身边弯腰拣拾物件,要有意识地防护随身佩戴的饰品,同时对突如其来发生的事情,比如有人在面前互相斗殴等,一定要提高警惕。

乘客一旦发现财物被窃,应立即请司乘人员关闭车门,以防犯罪分子逃离现场,并立即向警方报案。另外,乘客上车时要让手机处于响铃开机状态,一旦发现失窃,立即借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涂玉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费县2023家板材企业整改方案“出炉”

近日雾霾肆虐,临沂费县大气环境治理再出重招,2023家板材企业分类施策,或将涅槃重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临沂一男子串门做客竟然偷邻居6200元 被依法抓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家住临沂沂水县沙沟镇某村的秦某,却借串门之机对邻居下手,盗窃邻居家6200余元。1月16日,沂水县沙沟镇某村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赞!临沂59岁老教师路遇女子轻生不顾危险深井救人

沈有朋朝井下看了一下,发现水中有人在挣扎,他立即脱掉外套,准备下井救人,却发现井壁是用水泥筒砌的,四周长满了青苔,非常湿滑。如果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3
民革临沂市委会为蒙山富泉村社区捐建“中山书屋”

民革临沂市委会为蒙山富泉村社区捐建“中山书屋”

为继承民革优良传统,传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1月21日,富泉村社区“中山书屋”捐建仪式在社区服务中心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22

临沂市蒙山开展景区特种设备大检查 落实安全责任

16日,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对龟蒙景区、云蒙景区在用的特种设备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开展了旅游景区在用场内机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女子因夫妻琐事欲跳楼自杀 临沂民警及时赶到解救

日前,临沂费县上冶镇某村的女子郭某,因为夫妻琐事爬上六楼的自家阳台准备自杀。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女子站在自家阳台上欲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兰陵一位老人突发重症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1月20日,临沂兰陵县大仲村镇金城村村民张威来到兰陵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将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危难献真情”的锦旗送给民警,并紧紧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经开区190亿打造东部生态城 开发23.2平方公里

19日下午,临沂市与中交城投公司座谈会举行。会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东部生态城及中心区域综合开发项目进行签...[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粗心乘客落下电脑包 临沂公交司机帮保管及时归还

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过还是有一些粗心的乘客落下物品。这不,临沂市民江先生就将随身携带的电脑包落在了公交...[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深夜大货车滴血咋回事 临沂民警查获外地一车病死鸡

1月11日深夜,临沂莒南县公安局夜间巡逻民警在辖区省道上巡逻时发现路面有一溜新鲜的血迹,感觉颇为蹊跷的民警于是急忙沿着血迹一路追踪,...[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学生乘坐客车回家却被落服务区 临沂交警帮其返程

“警察叔叔,我乘坐的客车不见了,行李还在车上,怎么办。”1月18日,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执勤民警在服务区执勤时,一女孩慌慌张张地跑来求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雾天视线受阻 临沂一电动车被撞飞 双方受伤不重

1月17日晨,临沂市区现大雾天气,清晨6时15分许,陶然路,一辆轿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激烈碰撞,电动车瞬间被撞飞数十米远,万幸双方受伤并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临沂北城两位老人路边焚烧垃圾 城管赶到及时制止

临沂北城两位老人路边焚烧垃圾 城管赶到及时制止

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北城新区二大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蒙山北路路东一空场内冒起了浓烟。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看到两位老年人正在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