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考研大军汹涌来袭 凌晨5点排队最远从东北赶来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1-08 16:00:11

报名现场

7日,2018年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拉开大幕,此次确认地点设在临沂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场外排起的长队让人再次感受到考研的热度。为了早点完成确认,最早的考生凌晨5点多便来排队,而一些“二战”的考生,则是纷纷从外地回到临沂,其中一名男生更是从沈阳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才赶回来。

考生坐20小时火车来报名

7日上午8点半,距离现场确认还有半个小时,临沂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前已排起了300多米长的队伍,很多考生一边聊天一边耐心等待入场。

在队伍中,不少考生身边都摆放着行李箱。第二次报名的邵骥琮为了此次现场确认,6日早上从沈阳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赶回临沂,一路风尘仆仆没顾得上回家就直奔临沂大学。

“我是学医的,去年报考山大没过面试,这次准备报考北京的学校。”邵骥琮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沈阳上的大学,毕业后留在那边工作边复习考研。因为医学生本科不太好找工作,一些大医院最低要求都是研究生学历,所以他才下定决心“二战”。

同样,毕业一年的考生李晔斐也选择了考研。“我是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应聘的本来是技术岗,但上班后却被分配到了文职岗位,跟专业完全不对口。”李晔斐说,在通信工程专业,企业更青睐的是男生。所以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把工作辞了专心复习,希望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将来毕业后能谋求一份好的工作。

 全班63人55人选择考研

在每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应届毕业生都是考研路上的主力军。今年也不例外,在长长的队伍中,应届生占了大多数。

临沂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考生孙婷一早就和同学结伴来到确认现场,在她们班里,一共有63人,今年考研报名的就有55人左右。

孙婷所在的班级是专升本班级,班里的同学都是从专科升上来的。在她看来,如果今年毕业后直接找工作,可能与同专业的其他同学相比并不具有很大优势。她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想找一份好工作挺难的。

“我们专业历来有考研的传统,因为在求职时很多大公司都会对学历和毕业院校进行严格限制,所以像我们第一学历是专科的考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孙婷说,她想继续为自己“充电”,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位。

女儿每天拼命学习父亲有些心疼

除了考生外,在确认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父母的身影。在女儿进场后,河东的赵先生就一直在场外等候。

“我陪闺女来的,早上7点就到了。”赵先生说,女儿在青岛上学,昨天才赶回来,今天确认完后还得接着再赶回学校复习。

“这半年闺女每天5点起床,凌晨1点才睡。为了复习嘴里都起了泡,感觉比高中还累。”说起女儿,赵先生既骄傲又心疼。

陪着女儿前来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怕女儿带的证件不全,所以特地跟了过来,万一缺什么,他还可以及时回家去拿。

王先生说,女儿已经毕业2年了,学的经济,决定考研是女儿自己拿的主意。而谈到考研和工作哪个更好,王先生自己的观点是,现在家庭条件相对都比较好,一般的大学生不需要养自己,更不需要养父母,她想考研,自己奋斗谋求更高的学历,做父母的也应该支持。

据了解,今年我市研究生考试网报人数高达10000余人,现场确认首日,约有2000余人完成了现场确认。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时间确定

2018年1月7日同时开考

6日,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敲定,两类专业将在2018年1月7日同时开考。

继2009年美术类专业实行统考后,2018年文学编导类专业也加入统考队伍。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一考试的通知》要求,2018年起我省文学编导类将实行全省统考,文学编导类涵盖本科层次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电影学、艺术史论,专科层次影视编导等专业。需要注意的是,艺术史论专业,因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高校等对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招考方向有特殊要求,经教育部批准,高校可以自主确定该专业所属的专业类别。

2018年1月7日,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在同一天开考。其中,美术类分为两门科目考察,造型基础考试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11点半,色彩基础考试时间为下午2点到5点。文学编导类则设置文学艺术常识和影视评论与创作两门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上午8点半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半。据了解,2016年全省艺考报名人数共有104642人,其中文学编导类报考人数为18069人,仅次于美术类。花费少、易速成等特点成为该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青睐的原因之一,实施统考后,一些报考相关专业的考生或许就不用再像往年一样到处奔波了。

记者 金成远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某培训中心课上一半关门 无法联系上其负责人

“给孩子报名辅导,只上一半课程培训中心却关门了,太急人了。”7日,家住临沂河东的王先生反映称,他在位于河东区东兴路与解放东路交会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临沂柳青河东、西路将分段封闭施工 截至12月31日

11月7日,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因北城新区柳青河东、西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施工,自11月11日至12月31日将对柳青河东、西路(...[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8

临沂云蒙天池惊现上万只"水中大熊猫" 系桃花水母

11月6日,有游客反映,在临沂蒙山云蒙景区内海拔900米之上的蒙山会馆天池内惊现一群疑似有“活化石”之称的桃花水母,数量有上万只。[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8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时间定在明年1月7日开考

11月6日,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敲定,两类专业将在2018年1月7日同时开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暖气热了!临沂今冬第一股暖流来了!

11月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11月5日晚上开始,已对具备条件的小区换热站陆续开栓,今冬第一股暖流已经进入临沂居民家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7

临沂过渡期环评验收流程图出炉 建设单位自主验收

近日,临沂市出台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过渡期指导意见,取消环境保护部门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审批,由建设单位按规定自主...[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6

临沂市农业局组织部分新型职业农民赴台湾观摩培训

近日,临沂市农业局组织部分新型职业农民赴台湾进行现代农业培训学习,先后观摩了台一生态休闲农场、嘉义华宝兴业月桃馆、中兴谷堡、永龄杉...[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6

临沂大学生1200元买4张假票 正规渠道购票防上当

11月3日,临沂大学体育馆成功举办了张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歌迷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然而,大学生小赵虽然也...[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6

临沂陶然路雨水检查井改造提升 预计三周内可完成

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集中对陶然路(解放路至王庄路段)沿线的排水检查井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已经改造提升20多处,预计全部施工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6

临沂市莒南县一对情侣花销大 合伙骗6部手机被抓

临沂市莒南县一对十六七岁的小情侣感情迅速升温后,今年暑期相约外出租住、游玩,由于花费甚大而双方又无经济来源,于是合谋共同诈骗了6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6
临沂:车主收拾后备箱俩贼偷包 车主悬赏一万抓贼

临沂:车主收拾后备箱俩贼偷包 车主悬赏一万抓贼

近日,一段俩贼偷车内包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而车主更是悬赏一万元抓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近日,部分沂水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位沂水网友...[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树枝突然坠落砸坏车辆 临沂园林:尽快派人处理

树枝突然坠落砸坏车辆 临沂园林:尽快派人处理

将自己的爱车停放在路边行道树下,没想到,被突然坠落的树枝砸中,导致车体受损,所幸无人员受伤。车辆被坠落的枯树枝砸中,前发动机盖被砸...[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临沂市民卖车签协议未过户 新车主肇事牵连前车主

“一年前,我卖了一辆机动车也没过户,现如今,车辆发生大量违章,我还要跟着受牵连。”近日,临沂市民小刘的心情十分烦躁,“自己一直本本...[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