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承父业,坚守讲台二十八年,这位教师的绝招不特别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达庆珺

2017-11-06 09:15:11

齐鲁网临沂11月6日讯(记者 达庆珺)胡印莲出生在一个教师之家,从小受父亲影响,当一名教师一直是她矢志不渝地目标。大学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学教师。作为一名教育者,胡印莲坚守自己的本心,在三尺讲台上,二十八年深耕细作、精心育人,从教生涯平淡又真实。

微信图片_20171106085423.jpg

女承父业 坚守讲台二十八年

1989年,胡印莲从山东师范大学外文系毕业后走上讲台,先是在临沂市罗庄区付庄中心中学任教,1992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她调入临沂三中。无论在哪,胡印莲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课堂,以关切的目光温暖孩子,逐渐成长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在家长心中仿佛她有“点石成金”的教育魔法。

如今,近50岁的胡印莲,已在三尺讲台上执教了28年。当谈到自己的教师生涯,胡印莲告诉记者,至今她还清晰地记得,当年父亲坐在那里抽着烟,深夜仍在低头批改作业或是备课的身影。

“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这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就曾经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战士,为了教育事业,他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年华。父亲对待工作的那种挚爱、那种虔诚、那种忘我的态度,让我至今也不敢在工作时有丝毫的懈怠和慵懒。大学毕业后,没有任何犹豫就回临沂任教,没想到,这一晃,已经28年了。”胡印莲感叹道。

“父亲经常教育我:‘当老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让自己的存在成为每个学生快乐生活和快乐学习的动力、源泉。决不能因为自己,哪怕一点点的工作失误而毁了任何一个学生的前途。’”28年里,胡印莲时刻牢记父亲的话,把学生视为自己孩子一样呵护。和学生们一起学习、生活,在课堂教学中一起进行知识的探索。

“爱生如子” 她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胡妈”

“有爱的老师是幸福的,这幸福充溢着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天。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个秘密花园,教师的爱是通向花园的小径。付出了爱,就会收获满园的芳香与幸福。”这是教师节上,胡印莲的发言。教书育人,事必躬亲。一直以来,胡印莲把学生视为自己孩子一样呵护,学生也亲切的称她为“胡妈”。

“2012年,学校举行歌唱比赛。因为是班集体的大合唱,比赛规定如果班主任能够上台做指挥,会有额外的加分。当时我毫不犹豫的就决定上台,就想着只要我尽力了,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鼓励。”采访中,胡印莲对记者说起了“胡妈”这个称呼的由来。

“因为当时我的女儿在另一个我所教的班级上,预赛中,为了鼓励我,她站在台后喊着‘妈妈,加油!’时,随后,其他的学生也闻声而起,亲切地跟着喊着‘胡妈,加油!’。”这一幕深深打动了胡印莲的心。

老师在乎着学生,学生就变了,变得在乎老师,在乎老师的眼神,老师的心情,老师的喜怒哀乐。也就在这不经意间,师生间的感情更加紧密了。如果师生彼此间能相互传递着正能量,在这教与学的世界里,还能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呢?身为一名教育者,胡印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唤醒学生的感动,唤醒了学生对老师的爱。

微信图片_20171106085432.jpg

用心沟通 爱在左责任在右 

在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中,胡印莲始终用心温暖每一位学生,赏识每一位学生,加之以正确的方法引导和辅助学生,使她执教过的每个班,班风正,学风浓,学生转变进步快。

胡印莲告诉记者,多年来,她总有一个习惯,每当批改作业的时候,都会通过学生的作业情况,去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用她特有的细腻,精心教育着每一位学生。“作业,就是老师和学生的一种无声的交流方式。孩子的情绪波动通过作业能够在不自觉的流露出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在学生的作业后面写上或鼓励、或批评、或提醒的话语。”

采访中,当记者问到对于教师行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胡印莲毫不犹豫的从口脱出一个字“累!”。

“尤其在进入高三以后,我几乎每天都要改相当于六个班的作业。虽然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但我乐在其中,并且已经将作业本视为我和我的学生们进行心灵沟通的平台。”她毫不在意的说。

“我的学生当中从来都没有一个不愿意交作业的,甚至还盼着自己交上的作业能赶快发回他们手中,因为他们很想知道自己交上的作业本里我会跟他们说些什么。”胡印莲告诉记者,有的老师总是抱怨班里学生不交作业,但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从来都只是走走形式。

同事们开玩笑地说,胡老师教学工作如此出色,一定有什么绝招。每当这时胡印莲就会笑着告诉他们,用心就是绝招,而这份心就是永远都不能忘记的教育责任心!

岗位上的坚守 践行教师职责

28年来,胡印莲也经受着种种“考验”,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2003年,因为工作太操劳,胡印莲得了脑炎。医生嘱咐,至少要休息三个月,然而,心系学生的她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就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同在一个办公室的老师闫久迎声色并茂的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那段时间,由于是高三,工作又忙又累,但生了病的胡老师一点也不耽误工作。我坐在她对面,就看见她批改会儿作业,再趴着休息会儿,缓过劲来,再继续批改,实在是太敬业了。”

“看着身边天使一般的孩子们,想着他们对我的信任,仿佛天天都生活在天堂里,我还能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哪怕是在丈夫患病在医院住的三个月里,胡印莲也没有因此放下工作,没有忽视心爱的学生。她说:“如果我不用心去做,就对不起自己面前这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 

身边的人总是关切的询问:“你不累吗,你图什么呢?”面对这样的问题,胡印莲都会坦然回答道:“我累!我什么也不图。可是谁让我干了这行呢?既然干了,就得把它干好!”

28年里,胡印莲孜孜不倦地坚守在一线教师的岗位,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家长们由衷地感慨孩子得遇良师。因工作出色,她曾获得临沂市教学能手、兰山区优秀教师、兰山区优秀班主任、兰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兰山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并多次荣获临沂市和兰山区高考优秀教学成绩奖。被评为临沂三中十大突出贡献人物、临沂三中品牌班主任、临沂三中功勋班主任。

沿着多年的教学之路走来,胡印莲曾有过年轻气盛的躁动,也有过浅尝甘霖的欣喜;有过屡遭挫折的痛楚,更有过不休不眠的焦虑。很多人将教师比喻成蜡烛,因为蜡烛不惜燃烧自己点亮别人。逝水流年里,胡印莲选择了三尺讲台,选择了蚕丝烛火,选择了披星戴月,选择了在三尺讲台上散发光和热。烛光虽然微弱,但它足以照亮学生们的心灵,足以指引学生们前行,足以让学生们未来的旅程流光溢彩。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费县一车主开车走神 轿车一头撞向路边监控杆

临沂费县一车主开车走神 轿车一头撞向路边监控杆

11月2日下午,临沂费县费城镇发生了一起离奇交通事故,一辆正常行驶的轿车突然一头撞上了路边的一根监控杆,车内安全气囊全部打开,幸好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临沂:装修押金拖了一年还不退 物业称七天内退还

“房子装修前就交了2000元押金,现在房子装修完一年多了,装修押金到现在也没给退。“当时办理手续时,物业说房子装修完毕,验房通过后押金...[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供暖临近还在安管道 临沂一小区居民担心能否供暖

距离今冬临沂集中供暖仅有一周多的时间,在诸多居民等待暖气热起来的时候,有小区的居民却还在为今冬能否供暖揪心着,因为直到现在,小区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你买的定量包装缩水吗?临沂抽查结果公布

2日,临沂市质监局开展的2017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公布,抽查的47批次产品中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商品中,化妆品和冷冻食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周末两天临沂市气温比较低 下周一气温开始升高

周末两天,临沂市气温比较低,下周一气温开始升高。从2日晚上开始,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也随之有明显下降,3日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温度只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4
临沂女孩搬砖救弟引关注:企业送善款,幼儿园帮照顾孩子

临沂女孩搬砖救弟引关注:企业送善款,幼儿园帮照顾孩子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连续报道了临沂蒙阴县27岁女孩秦玉瓶毅然放弃上海的高薪的工作,回到老家搬砖赚钱,照顾植物人弟弟的故事。报道发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读者见面会在临沂举行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读者见面会在临沂举行

11月1日上午,由临沂市文广新局主办,临沂市图书馆、临沂市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读者见面会在临...[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注意!临沂沂州路部分路段限制通行,将持续一个月

注意!临沂沂州路部分路段限制通行,将持续一个月

因沂州路电力方涵施工,施工时需对部分道路开挖,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自2017年11...[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第三期开始领奖了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第三期开始领奖了

红糖礼盒、蔬菜盆栽、体检卡、手工体验卡……“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文明出行之“最美司机”第三期的40名司机可以领奖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临沂:骗子以提高补贴为诱 骗走5位八旬老人1.2万元

临沂:骗子以提高补贴为诱 骗走5位八旬老人1.2万元

10月31日上午,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来了5位年逾八旬手捧锦旗的老人,锦旗上的 “破案神速,一心为民”、“办案有方,尽职尽责”字样,表...[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说便是歌,行便是舞”临港区庄户剧团点亮新生活

“说便是歌,行便是舞”临港区庄户剧团点亮新生活

​早上九点,壮岗镇大莲花汪村的村委大院里乐声鼎沸,悠扬的扬琴声、婉转的歌声、清脆的笑声,一阵接一阵,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CAD设计赛在临沂开赛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CAD设计赛在临沂开赛

3日上午,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CAD设计赛项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赛,来自全省5所技工学院和企业的30余名选手参加该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临港区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临港区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彩沟,本是临沂临港区一处自然生态风光,因山水变幻多彩、沟谷幽深神秘、景观别具一格而小有名气。然而,却因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全,周边配套...[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