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加平获“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17 10:10:08

1998年初,在得知临沂市有援疆任务后,刘加平主动通过单位向组织提出申请,坚决要求报名进疆工作。

有人这样问刘加平:你才35岁,就已经是单位少有的专业技术骨干,可谓前途无量。而到大西北的荒漠,一切要从零开始,所掌握的知识能有用武之地?你从小在海边长大,却要去极度干旱的西北边疆,你能适应那里的水土?你家中孩子才9岁,父母年纪又大了,你忍心把一切重担交给妻子?

没有人理解他的决定,也无从得知他的想法……

“援疆,是对青春与智慧检验,我就是要让知识在边疆开花,让青春在大西北绽放!这是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就必须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知识回报党和国家,这更是咱临沂人的家国天下情怀!”就这样,凭着对党的忠诚,对绿色的眷恋,1998年3月,刘加平踏上了援疆的征程——新疆巴楚县林业局来了一位沂蒙山区的副局长。

起初很难,但他咬牙选择了坚持

生存是刘加平进疆后面临的第一个关口。

巴楚县位于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边陲,常年风沙天气多。从四季分明的暖温带气候区,来到年降雨量不到20毫米、年蒸发量3000毫米以上的极端干燥地区,那是怎样的反差啊!“那时候咽喉部严重充血,经常干咳得说不出话来,每天三暖瓶水也不能解渴,身体渐渐吃不消。”刘加平说,“其实最折磨我的不是恶劣的气候环境和生活方式的不适应,最难的是语言不通。那批援疆的山东干部只有三人来到巴楚县工作,另外两名是医生,常值夜班,所以我经常晚上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面对困难,刘加平并没有退缩。“夜来孤独,只有书香烛光。”刘加平自比一株驯化期的小苗,努力与环境抗争着、改变着、适应着。

他与当地民族干部一起到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讲解林果知识,普及推广林果技术。随着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接触越来越多,特别是与老援疆干部、老兵团接触后,看到他们放弃了内地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边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献身精神,不就是对青春的检验吗?刘加平更加坚定了奉献边疆的决心。

他要用知识和技术改变巴楚

“援疆不是来表表决心,吃吃苦头,练练意志的。要让这里发生变化,让知识开花,促进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才是组织派自己来的目的。”刘加平这样告诉自己。

巴楚县全县的林果业生产处于起步阶段,呈无序发展状态,对发展林果产业无具体目标。刘加平提出了“发展林果产业需要规划先行”的建议。为了摸清现状,他跑遍了乡镇村和林场,有的遥远偏僻乡村没有路、不通车,只能徒步而行,顶烈日、冒风沙,饿了就啃口馕,渴了喝口盐碱水,累了在胡杨树下躺会儿,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调研工作终于顺利完成。

有了调研成果,结合巴楚实际,他主持完成了巴楚县林业“十五”计划和到2015年的发展规划,使全县的林果基地建设在“十五”期间逐步走向建设标准化、品种名优化、管理科学化的轨道。

巴楚县原有天然胡杨林面积248万亩,由于干旱枯死、风沙危害和乱砍滥伐等原因,到1998年只有120万亩,生态环境急剧退化,需要大面积造林恢复胡杨林的生态环境,但胡杨种子育苗成活率极低,胡杨造林苗木短缺。

刘加平开始着手进行胡杨种子育苗试验。胡杨种子比蓖麻粒还小,且依附在绒毛上,果穗成熟开裂后,像蒲公英一样随风而去,只有落到浅水或湿地处固定后才有可能生根发芽。要让技术和科研落地,离不开对当地现实的深刻了解,他主动向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和林农请教,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探索。经过两年多的育苗试验,刘加平成功了。他总结出了用“8、9分成熟的果穗插到畦埂上、果穗成熟开裂后种子落到畦田水面上”的育苗方法,育苗成活率大幅度提高,繁育出了大量充足胡杨苗木用于造林。

胡杨种子育苗的成功,造林方式创新推广秋季造林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喀什地区领导和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全区胡杨种子育苗现场会和秋季造林现场会均在巴楚县召开,造林、育苗技术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在疆工作三年,刘加平组织、参加全县完成造林面积24465亩,其中用材防护林4975亩,经济林14790亩,薪炭林4700亩,四旁植树375.38万株,育苗2495亩,援疆工作深得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林农果农的好评。

既授之以鱼又授人以渔

刘加平到乡镇、村、林场等基层进行技术指导时发现,基层林业技术人员普遍业务水平较低,林农、果农连最简单的技术尚未掌握,凭经验开展林业生产,新技术、新成果在基层很难推广应用,基层急需实用技术,农村急需科技兴林。

“一定要做好科技培训和科技推广,提高基层科技人员的专业水平!”他向政府提出建议,采取对基层技术人员集中培训与深入造林育苗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法,不仅讲授理论知识,还进行现场示范指导,推广林业新技术、新成果10余项。基层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林农果农对科学技术逐步接受,林业新技术、新成果在基层得到推广应用。

刘加平还先后3次协调组织巴楚县赴内地党政代表团到山东、北京、广东、云南等省市进行了考察学习。1999年、2000年春天,刘加平分别从山东引进了雪枣、中华寿桃、曙光油桃、金花梨、中华酥梨、银杏、美国圣诞红提、美国凯特杏等8个品种,这些果树良种经过栽植或嫁接后,普遍长势良好,丰富了当地的林果资源,改善了品种结构,为林农果农增产增收打下了基础。

初到新疆,刘加平就与那些长期在边疆工作的内地干部成了朋友,边疆建设者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给了建设边疆,这使刘加平感悟到了“无私奉献”的真正内涵,成为刘加平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

“今天,我有幸与大家一起回忆当年的援疆工作,分享那个已经溶入我生命血液的岁月。”刘加平说,援疆精神是他人生的最大财富,最幸运的就是在奋斗的青春里有了援疆的经历。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相关链接:

刘加平获“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称号

8月16日,临沂市召开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表彰见面会,对获得“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市园林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滨河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加平同志进行表彰通报。

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是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99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地区各单位,先后共组织9批,1万多名干部人才进疆工作。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把新疆当第二故乡,与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密切了新疆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2017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授予齐英等112名同志“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追授王华等3名同志“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园林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市滨河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加平成为我市唯一一位受到表彰的同志。

16日,临沂市召开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表彰见面会,刘加平同志汇报了援疆工作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表彰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见面会指出,刘加平同志作为沂蒙老区选派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要在该同志所在单位率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身边的典型,鼓舞干劲,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我市各类援建干部中深入学习刘加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他们学习典型,对标先进,确保圆满完成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援建任务。

[责任编辑:肖梦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7项目入围众筹扶贫大赛 25个省135项目入围

临沂7项目入围众筹扶贫大赛 25个省135项目入围

近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初赛正式启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临沂大中型水库水闸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16亿元

近日,省发改委会同水利厅转发下达了我省2017年度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我市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1.16亿元,占全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临沂“三商”党建品牌名称标识--"沂蒙红商"发布

近日,通过征集、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作品“沂蒙红商”作为临沂市“三商”党建品牌名称标识,该名称标识将在“三商”党建有关活动、场所和...[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8-16

临沂实施"基地、品牌"战略 优质"小杂粮"亮相济南

近日,全省甘薯和杂粮生产技术现场观摩培训班在济南召开。临沂市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有关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和其部分产品参会参展。[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16

临沂机场导航设备通过飞行校验 奠定投产开放基础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对临沂机场01号和19号盲降(ILS)设备进行了监视飞行校验,对全向信标/测距仪设备进行了定期飞行校验,经过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临沂父母捐儿子遗体 让儿子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8月11日,临沂费县小遥(化名)病情恶化,抢救无效,走完了自己仅有19岁的短暂一生,其父母第一时间与费县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决定捐献其角膜...[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网上学“教程”临沂仨青年偷走两辆“小绿”

8月15日上午10时,临沂兰山公安分局育才路派出所接到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报警称,蒙山大道与育才路附近,有2辆绿色公共自行车不见了,其...[详细]
琅琊新闻网-鲁南商报 2017-08-16

环保治理攻坚进行到底 临沂气质频现高颜值

从治污到攻坚,从攻坚再到治污,临沂气质频现“高颜值”,“沂蒙蓝”持续刷屏朋友圈,生态临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5

临沂市民报名学车一直没学想退费 驾校扣1000元

家住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的姚焕梅女士在罗庄区临沂公交驾校交了3400元报名费学习C1驾驶证,一直没有预约过科目一考试。近日,姚女士不想考驾...[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15

安装防盗系统的电动车电池被盗 临沂民警定位追回

8月10日上午,刘先生发现自己的电动车电瓶被盗后立即报警。8月13日上午,刘先生得知偷自己电瓶的贼因电动车防盗系统发挥作用被抓后十分惊喜...[详细]
琅琊网-鲁南商报 2017-08-15

临沂:电梯“罢工”一个多月 物业称系业主损坏正协商

“我们小区三单元的东电梯坏了一个多月了,现在只有西电梯能用,还总是出问题。”14日,家住临沂市区沂蒙路与金源路交会附近四季春天小区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5

临沂一洗车店未告知使用年限 3000多元洗车卡作废

临沂市民吕先生反映,2015年他办了一张3000多元的充值卡,当时办卡时商家告知可以免费洗车50次,现在吕先生一共用了不到20次,商家告诉他洗...[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15

临沂:表兄弟自产"名牌"吸油烟机 销售收入达50万元

为了发财,今年4月份以来,临沂沂南县一对表兄弟在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的情况下,违反商标管理法规,在租赁的厂房内大量生产、销售假冒...[详细]
琅琊网-鲁南商报 2017-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