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绿色工厂”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7 21:3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山东加速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越来越多的“绿色工厂”推动全省工业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这几天,临沂市民王玲正在装修新家,每天产生的装修垃圾,只要分成九个类别,送到地下车库的暂存点就可以了。

变化源于小区物业与当地一家环保企业签订的收运协议。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临沂仅去年新产生的建筑垃圾就有2361万吨,可以填满三分之二个沂蒙湖。压力面前,临沂市转变思路,和当地一家环保企业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利用“绿色工厂”的方式进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城管建筑垃圾管理科科长李奇说:“把建筑垃圾破碎、粗加工,所产生的这种粗骨料和细骨料来代替咱们天然石材的开采和天然砂的使用。”

灰色的建筑垃圾成为绿色的环保原材料,说起来简单,但和天然石材骨料相比,再生骨料抗压能力不强、耐久性能差。这家企业又和青岛农业大学等联合攻关,研发的废弃混凝土再生利用关键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不仅扩大了产品的应用场景和范围,而且通过3D打印定制建筑制品。

临沂蓝泰环保科技3D打印研发小组副组长陈晓亮说:“我们不需要再去制模板,3D打印它本身就是比较节能环保,这相当于是一加一大于二。”

目前,临沂市的建筑垃圾从产生、运输到处置实现全链条封闭式管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76%。

眼下,山东正出现越来越多以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生产洁净化为特点的“绿色工厂”。浩珂科技是济宁市一家高端纤维制品企业。以前,因为设备生产效率低,每年要拒绝5000万元的外来订单。前不久,企业新上的智能化采集系统可以实时对44台织布机进行集中监控和数据分析,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浩珂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班长陈通说:“通过5G传输到我们的大数据云平台进行自动分析,我们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人员培训、设备保养、工艺调整。”

主动改变让这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绿色工厂。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东将建成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500家,绿色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5%。

闪电新闻记者 逯兴举 孙治国 临沂台 曹磊 吴鹏飞 济宁台 相旺 张湛烁 马迪 菏泽台 王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大家谈|增创商贸物流新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创商贸物流新优势,指明了商贸物流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热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向美而行城更新 代表、委员为“城市更新”献计献策

今年的临沂两会,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让群众感觉宜居、美好,是城市更新的初衷,也是城市发展的最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月26日,出席市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酝酿、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大家谈|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琅琊春来早,枝头春意闹。八百里沂蒙的山野田间,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加快转变,处处迸发出勃勃生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临沂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选举边峰为政协主席

2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5天,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今天在市会议中心胜利闭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任刚:加快推动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2月26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在参加平邑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敢于担当、奋勇争先,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生态、创造一流成绩,加快推动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侯晓滨:加快发展 奋力赶超 全力争做县域经济新标杆

2月26日下午,临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侯晓滨参加费县代表团审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黑臭水体治理示范显效 临沂荣获“中国美丽城市典范”

近日,首届“中国美丽城市典范”暨《中国美丽城市》年度作品奖终评名单公示,我市当选“中国美丽城市典范”,由《中国建设报》连续多版封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5

临沂:到2035年,县城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近日,临沂市住建局等15部门制定并印发了《临沂市推进绿色低碳县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如何推进绿色低碳县城建设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