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美而行城更新 代表、委员为“城市更新”献计献策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02-27 17:35:02

当前,临沂市城镇化快速推进,新阶段、新形势对城市品质和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继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接续打造品质临沂、魅力临沂?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今年的临沂两会,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让群众感觉宜居、美好,是城市更新的初衷,也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推进城市有序更新,要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度改造老城,有序提升新城;深度挖掘老旧街区、生态水城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等方面凸显临沂城市定位、区位优势,充分彰显临沂城市特质。

市人大代表刘永国:补短板 惠民生 探索临沂城市更新、建设新路径

 

城市更新既是党中央企、国务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的具体要求,也是我市提升城市环境、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举措。

作为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的一分子,兰山团刘永国非常关注政府报告中有序城市更新。他介绍,我国试点城市更新进入到实操阶段始于2021年11月,《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的发布,其中要求试点城市的未来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

刘永国介绍,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临沂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市政府下发《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临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中指出的城市更新以补短板、惠民生为重点,鼓励建设标准社区的要求,结合我市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15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厂(场)区转型升级、老旧街区提档升级”五个重点,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落实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基础设施更新和社区建设,让老城显韵味、换新颜。

城市更新势在必行,刘永国建议,政府组建强有力的推进专班,建立机制、制度和政策,保障更新项目的快速推进;按照智慧城市、韧性城市、畅通城市和森林城市的总基调编制空间规划,划定改造边界线,分步实施,有序提升,防止大拆大建;同时,政府或国企搭建平台,鼓励社会各类相关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改造和建设,推动社会资源整合和利用,探索出一条适合临沂城市更新的新路子。

市政协委员尤如法:传承历史文脉 打造城市品牌 加快推动王羲之故居片区改造

“作为一座具有浓厚文化积淀的城市,临沂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仅王羲之故居及周边片区,就有孔庙、天主教堂、王羲之故居、洗砚池晋墓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王氏熟梨、烙画等省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营坊巷、库门里巷等老街巷,是我市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基于此,市政协委员尤如法建议,加快推动王羲之故居片区改造,守护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铸造城市之魂,打造城市品牌。

尤如法建议,按照“城市公园+文化旅游综合体”的模式,融合书画创作、鉴赏、展览等业态,把王羲之故居片区建设成为高标准文化公园,打造既有古城效果,又体现汉晋文化风格的历史街区,使其成为国内著名的以琅琊王氏文化为核心的人文景观和标志性艺术精品。

尤如法认为,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一座城市在更新、发展、建设时,要注重品质,更要注重特色。他建议,以“羲之文化街”为主轴,着力打造集商业、旅游、文化一体化的情景式消费街区,汇聚民俗生活体验、公益博览、高档餐饮、娱乐休闲、特色策展、情景再现等业态,形成以文化旅游为主的商业步行街。

此外,尤如法还建议,充分利用涑河和青龙河资源,规划两河带状公园,以步行、慢车、游船为主,重塑闹市中的另一番慢生活。以生态、人文、旅游为主题,打造具有临沂特色的羲之文化“巴比伦花园”。

记者 付茜 吴慧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月26日,出席市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酝酿、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大家谈|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琅琊春来早,枝头春意闹。八百里沂蒙的山野田间,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加快转变,处处迸发出勃勃生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临沂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选举边峰为政协主席

2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5天,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今天在市会议中心胜利闭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任刚:加快推动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2月26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在参加平邑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敢于担当、奋勇争先,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生态、创造一流成绩,加快推动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侯晓滨:加快发展 奋力赶超 全力争做县域经济新标杆

2月26日下午,临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侯晓滨参加费县代表团审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7

黑臭水体治理示范显效 临沂荣获“中国美丽城市典范”

近日,首届“中国美丽城市典范”暨《中国美丽城市》年度作品奖终评名单公示,我市当选“中国美丽城市典范”,由《中国建设报》连续多版封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5

临沂:到2035年,县城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近日,临沂市住建局等15部门制定并印发了《临沂市推进绿色低碳县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如何推进绿色低碳县城建设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5

临沂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月24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讨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侯晓滨在市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现场气氛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5

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月2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