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增一个5A旅游景区 添两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1-04 11:45:01

近期,临沂文旅捷报频传,实现“破蛹蝶变”。临沂市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上榜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临沂市作为唯一的地市级成功获评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沂南县也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临沂市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上榜,我市再添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沂南县成功入列。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作为山东省两家入选示范单位之一,临沂市成功获评。近期,我市增加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喜添两块国家级旅游金字招牌!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省级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临沂雪山彩虹谷体育旅游基地成为首批“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天蒙药谷康养旅游基地成为首批“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临沂金胜花生文化产业园、山东崂山矿泉水健康饮水科普中心成为第三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文化和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植,推动文化和旅游实现了融合跨越发展。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我市着力构建具有临沂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紧密结合当地旅游资源特点,重点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方面精准发力,集中打造一批优质旅游项目、拳头产品,努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游客来临沂,固然是冲着景区景点和旅游品牌来的,但旅游基础设施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借着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全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新增和改造一大批旅游交通指示牌、景区标识牌,在旅游场所和城市主干道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478处,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我市坚持以“实施旅游标准化,发展优质旅游”为导向,充分发挥旅游标准化的引领、规范和促进作用,大力培育旅游品牌,坚持市县一体化高标准推进,实现了全市旅游业加速转型升级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不断深化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构建全时空全区域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市”。依托自然生态、地质地貌、历史人文、革命遗迹、地热温泉、乡村田园等优势资源,不断推动旅游业与工业、农业、商贸、教育、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构建了“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地质奇观、水城商都、温泉养生、乡村休闲、研学旅游”等八大板块旅游产品体系,我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71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7个。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296.43万人次,同比恢复50.38%。

临沂全域旅游区位优势明显,全市9个县中有6个县为山东省旅游强县,数量全省第一;沂水、沂南县先后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沂南县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招商,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专班,坚持不懈招引优质项目,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文旅系统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以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砥砺奋进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出发。为落实我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双年行动,全面完成“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工作任务,市文旅局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当前,我市正以文化旅游为先头力量,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休闲旅游“后花园”,通过制定实施《临沂文旅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打开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我市以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目标为导向,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对接对标长三角客源市场需求,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努力构建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2020年,重点加强规划策划和宣传发动,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大长三角市场开发力度,启动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建设;2021年,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景区改造提升、旅游项目建设,深化乡村旅游发展,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丰富旅游新业态,持续拓展长三角客源市场;2022年,提升城市旅游地位,构建基本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配套基本健全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形成基本成熟的长三角旅游品牌和客源市场,极大增强临沂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

当前,我市将结合“冬游齐鲁·畅享沂蒙”好客山东惠民季系列活动,精选一批重点客源城市,运用各类手段,持续开展精准营销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冬游临沂,重点在项目招引、游客互换、优惠减免、互惠互利等方面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合作,不断扩大“亲情沂蒙、多彩临沂”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长三角地区来临游客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外地来临游客实现稳步增长,“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强市”“文化旅游强县”建设迈上新台阶。

□临报融媒记者 张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今后5年临沂规划发展如何布局?这份文件里寻找答案

近日,关于《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2

临沂经开区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正式上岗

临沂经开区近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正式上岗。在两年的任期内,他们将对全区各级干部在政商交往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监...[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1

科技创新赋能临沂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临沂市始终坚持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临沂市经济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1

“齐鲁号”欧亚班列(临沂-东盟)在临沂济铁物流园鸣笛首开

12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即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之际,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临沂-东盟)在临沂济铁物流园鸣笛首开...[详细]
海报新闻 2021-01-01

临沂发布2起未履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典型案例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3起未履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典型案例。河东区2家食品企业不履行进口冷链食品相关规定被关停,两家企业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新增2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山东临沂一家入围!

记者3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包括河北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景区在内的21家景区新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详细]
新华社 2020-12-31

临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12月30日上午,临沂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表彰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2-31

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客观分析形势,...[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2-30
临沂市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临沂市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临沂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防范工作的紧急...[详细]
齐鲁网 2020-12-28
临沂市“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临沂市“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24日至25日,临沂市“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28

直播:追凶!12岁女孩发视频为父寻凶最新进展

近日,一名12岁女孩发布了一条为过世父亲寻找肇事者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27日,警方发布最新悬赏公告,公告添加了画像专家复原的嫌疑人肖...[详细]
齐鲁网 2020-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