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防指下发通知 要求做好新一轮降雨和第8号台风防御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4 17:4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4日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4日下午到夜间受冷空气影响,临沂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0~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50毫米以上,1小时最大降水量在30~50毫米。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24日12时位于东海南部海面(北纬27.6度、东经126.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受台风影响,预计25日夜间到27日白天,全市平均降水量10~3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50毫米以上。24日,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本轮降雨和台风防御各项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我市沂河、沭河出现洪水过程,水利工程蓄水普遍偏多,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本轮降雨过程和台风“巴威”接续影响我市,极易造成洪涝灾害,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充分估计防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动员组织力量,落实防御措施,切实履行好防汛防台风职责。特别是沂南县、莒南县、蒙阴县、沂水县、河东区等前期受灾较重的县区要认真排查隐患,强化重点防范,采取果断措施,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加强会商研判,确保监测预报预警到位。

要严密监测雨水情变化和台风“巴威”发展趋势,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为抢险救灾争取主动。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要滚动预报雨情、水情和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等情况,特别要加密台风影响的预测预报,为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和微信等平台,滚动播报降雨和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科学防风防雨,有效避灾避险,确保预警信息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要重点抓好水库、河道、闸坝、塘坝等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全力做好巡堤查险和联合调度,尽快降低工程水位,强化上下游、干支流信息沟通,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根据水情预报提前预泄,留足水库调洪库容,充分发挥工程的防洪作用。要切实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和排涝减灾各项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加强在建工程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 及时撤离设备和人员,落实好各项防汛抢险措施。要做好降雨和台风影响期间的巡堤查险和现场报汛工作,遇有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组织转移受威胁人员、第一时间组织险情抢护。

强化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落实“防、避、救”等工作措施,切实做好防御第8号台风的各项工作。要立即组织力量对低洼易涝地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工棚房屋、高空构筑物、悬挂物、建筑塔吊、路灯路牌、户外广告牌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提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要细化完善转移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预案,将预警转移责任明确到户到人,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要提前关闭台风影响范围的涉山、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加强对旅游人员预警、疏导和避险转移公众,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

着眼不利形势,突出抓好薄弱环节防御工作。

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前发出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强行洪除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及时疏浚河道和管网,安排防洪排涝机动力量和抢险物资,切实提高应急抢排能力,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要做好工矿企业、化工园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防汛防台风工作,及时果断停工、停产、撤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全面做好漫水桥行洪期间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安排专人值守看护、设置警示标志、交通管制等措施,确保车辆、人员安全。

加强统一指挥,确保形成防台风工作合力。

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切实加强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加强部门协作,及时组织会商,做好信息报送和预警发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要进一步强化汛期值班值守,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收集防汛防台风信息,特别是遇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乐舞百戏图”首进国家博物馆

临沂“乐舞百戏图”首进国家博物馆

近日,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 临沂沂南北寨画像石墓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详细]
在临沂 2020-08-24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为近5000名孤贫儿童点亮心灯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为近5000名孤贫儿童点亮心灯

在临沂,有一支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他们用志愿服务为孤贫儿童点亮心灯,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8-23

临沂解除防汛III级预警

[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08-23

临沂三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受灾粮食烘干工作

近日,受汛期强降雨影响,导致部分农户和企业存粮受潮、过水,为最大程度减少受灾群众损失,市供销社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公安交警全力打好夏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临沂公安交警全力打好夏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攻坚战

8月20日晚,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紧急部署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进行再强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最新人事任免

临沂最新人事任免

临沂最新人事任免[详细]
费县发布 2020-08-22

临沂公交集团划转临沂城投集团

8月20日,临沂公交集团划转工作会议成功召开。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工会主任范前伟,临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玄瑞利,市交通运输局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市行政审批局:“一业一证”打破准入不准营

为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服务企业和群众干事创业为导向,以高效办成多项审批服务事项为目标,在餐饮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因安全问题!临沂10个镇街被约谈!

8月19日下午,市安委会召开约谈会,对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安全生产执法评估中成绩靠后的10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详细]
安全临沂 2020-08-22

临沂公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二批“双十”名单

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报送了第二批“双十”名单,并把“双十”评选作为促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提升部门工作、展示部门形象的良好契机,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