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是我家 遍开文明花 临沂妇联家庭文明工作综述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3-11 09:25:03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更是社会稳定、和谐、进步的基石。近年来,临沂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和部署,立足社会最小细胞激发正能量,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创建,组织实施了“美在农家”“最美家庭”“优秀母亲大讲堂”等各类活动,把“家”的文章做“到家”。

“美在农家”让沂蒙乡村美起来

庭院整洁,灶台干净,锅碗瓢盆样样规整……每到节假日,费县费城街道许家崖片区小南峪村贾彦花家的农家乐都会爆满。“客人们都说俺家干净卫生,所以回头客特别多。”说到自家的农家乐,贾彦花总是咧着嘴笑。可就在4年前,她家还穷得叮当响,家里更是“脏乱差”。为了改变贾彦花的生活居住条件,县乡妇联的工作人员亲自靠上,帮她打扫卫生、整理庭院,引导她对居室进行整体设计,邀请她参加了一次发展农家乐讲座,市妇联还为她提供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就这样,贾彦花的小南峪广场农家乐开了起来。

为推动“美在农家”活动提档升级、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3月1日下午,临沂市“美在农家”爱心超市举行启动暨捐赠仪式。仪式现场,各单位捐赠了价值160余万元资金及物品。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仪式,并为部分“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发放标牌。“美在农家”爱心捐赠就是通过城乡互动,以城带乡,把城市家庭闲置的物品捐赠出来,经过清洗、消毒后,配送到各级“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循环利用到农村家庭,变废为宝。

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家庭环境清理行动。制定全市“美在农家”三年行动规划,对全市4012个行政村、180余万农村户进行家庭环境分级动态管理,引导广大农村妇女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建设优美宜居环境,创造富足和谐生活。

 “最美家庭”让沂蒙儿女展五彩幸福

“你要是能考上清华,我就当作家。”沂南县青驼镇南宅子村村民王秀云,面对处于叛逆期的大儿子,拿出勇气和儿子“赌”了一把。对于一位耕种四亩责任田、每天要洗衣做饭照顾孩子的农村妇女来说,作家梦的难度可想而知。王秀云从最简单的字开始,每天抱着字典认真学,跟着名著慢慢读,就这样走上了写作之路。在她的激励下,儿子也如愿考上了清华大学。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无偿献血存在偏见。市中心血站的杨勤峰和她的家人给广大市民树立了好榜样。1997年,杨勤峰开始献血。在她的带动下,丈夫也开始无偿献血。女儿18岁的成人礼更是以无偿献血的方式进行。几十年来,杨勤峰家族中有30多人参与了无偿献血,共计献血10万多毫升,多次获得“无偿献血之家”“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等殊荣。

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最美家庭”,在全社会传递着良好家风和传统美德。自2014年以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依靠基层“妇女之家”,组织开展各类“晒、议、讲、展、秀”活动,涌现出各级“最美家庭”2万余户,其中139户市级“最美家庭”、省级20户、全国5户,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家庭生根开花。

 “优秀母亲大讲堂”让沂蒙母亲智慧知性

家庭教育,犹如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母亲在孩子教育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市妇联实施“沂蒙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对广大妇女进行家风家教培训。在一场场“优秀母亲大讲堂”中,家教专家、心理专家、婚姻家庭咨询师等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和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婚姻关系、亲子教育、家风培树等,在和大家的互动交流中,教育引导了广大妇女自觉培育优良家风、科学教子,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带头人。

截至目前,全市已举行“优秀母亲大讲堂”600余场。接下来,我市各级妇联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女党员、女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家属普遍进行家风家教培训,教育引导她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好家规、做好家教、树好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美在农家”“最美家庭”“优秀母亲大讲堂”已经在沂蒙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记者 张萍 张丽 通讯员 李子秋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莒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国栋接受审查调查

临沂市莒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国栋接受审查调查

记者从临沂市纪委、市监委官方网站获悉,莒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临沂各界妇女展业绩鼓干劲 共庆“三八”节

临沂各界妇女展业绩鼓干劲 共庆“三八”节

临沂市妇联以“传承红嫂精神 建功大美新临沂”为主题,举办庆“三八”巾帼建功展演,全市各界妇女欢聚一堂共庆“三八”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临沂出炉卫计新政 贫困者享医疗商业补充险

3月8日下午,在临沂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一系列关系临沂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新政策出炉,这些惠民政策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逐步落地。[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9

三八节临沂第一书记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临沂市园林局派驻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北太平社区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关注民生系列活动,受到村民一致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冷空气过后临沂未来几天气温上升 最高可达20℃

受冷空气的影响,近期临沂市天气有些冷,不过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未来几天里,我市气温迅速回升。从天气预报来看,虽然9日最低气温仍为-5...[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9

临沂部署2018年度立法工作任务 加强立法能力建设

3月8日上午,临沂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项目交办会召开,安排部署我市2018年度立法工作任务。会议指出,2018年,我市地方立法计划确定了2...[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9

临沂BRT女驾驶员刘士英:18年持续保持“三无记录”

53岁的刘士英是临沂公交集团BRT路队唯一一名女驾驶员。从火车站到北城汽车站,来往的外地乘客非常多,给他们讲讲咱临沂的发展特别骄傲和自...[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8

临沂市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将于4月26日至28日举行

中国·临沂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新型金融机构论坛将于4月26日至28日举行。本届大会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金融服务经济为宗...[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8

沂蒙革命纪念馆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签订互展协议

近日,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一行来临沂市沂蒙革命纪念馆参观考察。考察结束后,双方签订了互派临时展览的协议。[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8

这群女子不简单 记国网临沂供电罗庄客户营业班

)俗话说“女子能顶半边天”,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罗庄客户分中心营业厅就有一支了不起的“娘子军”,她们认真履行着人人是窗口,处处为客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08

临沂市委第五轮巡察启动 将巡察27个省定脱贫乡镇

6日,临沂市委召开第五轮巡察暨巡视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启动第五轮对27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的巡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三八节”福利来啦! 临沂多个景区女士可免费游

3月8日妇女节当天及前后,临沂市部分景区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多个景区女士可免费游玩。蒙山旅游度假区,3月7日至9日三天,所有女性...[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险!临沂市区一辆越野车不慎开入河中 无人员伤亡

6日下午5时许,临沂市区一白色越野车不慎落入河中,所幸车上人员并无大碍,当晚救援人员就将车辆打捞出水。据车主介绍,当天下午5时许,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