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黄金搭档”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脱掉“贫困帽”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22 09:04:01

“俺村这两年变化这么大,全靠我们的‘黄金搭档’!”说起临沂莒南县人社局驻道口镇东官庄村的两位第一书记杜华之和刘树军,村民们都是赞不绝口。驻村以来,两位第一书记带领全体村民发展草莓种植、开发扶贫车间、硬化道路、建设文化广场……短短时间,就让这个曾经落后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位第一书记也被大家赞誉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黄金搭档”。

捋清思路弥补短板

为村民致富破“顽疾”

“想为村子‘治病’,就必须找到‘顽疾’。”莒南县人社局驻道口镇东官庄村两位第一书记杜华之和刘树军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拉家常、话农活,第一时间详细了解了村里面的党建、经济、文化、娱乐等基本情况。并确定了一套以抓党建为中心,以助脱贫、强经济为主要手段的“扶贫经”。

近年来,随着东官庄村大力发展大棚草莓种植,村民收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走访发现,农田用电问题是制约群众进一步增收的“短板”。“草莓种植需要经常浇水,但是由于村大棚内没有通电,各家只能通过自行拉柴油机抽水的方式浇水,这一方式不但成本较高,而且非常不便,尤其是冬天柴油机发动困难,往往一个多小时才能供上水。”面对这一制约产业发展的直接困难,第一书记积极协调供电公司,投入资金20余万元,把农业用电延伸到田间地头。现在,村民要想给草莓浇水直接合上电闸就行了,既节省了成本又方便了草莓种植。

“行路难”也是多年来困扰村民生活的一个“顽疾”,尤其是下雨的时候,被村民戏称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斤黄泥”。对此,第一书记通过莒南县人社局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资15万元,硬化沙家官庄主大街600米、许家官庄三个村交接道路150多米,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丰收的草莓也能第一时间运送出去。

第一书记发挥专业特长 发展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东官庄村是典型的“留守村”,村里老人多,贫困户多,如何帮助他们脱贫成为第一书记面临的最紧迫的事情。

经过系统的调研,第一书记先在草莓种植上面做文章,依托草莓种植合作社成立扶贫车间两处,合作社优先与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签订劳务用工协议。

同时,农学专业毕业、有着10多年温室大棚作物栽培管理经验的杜华之在工作中,把所掌握的草莓栽培知识传授给村民,提高草莓产量和质量。而从事计算机信息工作多年的刘树军则通过发展电商和驻点村草莓种植的优势,利用互联网招来了更多的客商,让草莓效益最大化。也正是这一组合,为村民发展草莓产业奠定了基础,两位第一书记完美的配合更是成为村民心中的“黄金搭档”。

“草莓种得好,价格卖得高,不仅种植户的收入有了提高,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更是有了保障,两位第一书记给我们规划了好路子,让我们村脱贫指日可待!”村民们激动地说。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东官庄村2016年脱贫12户22人,2017年脱贫29户38人,目前未脱贫的仅有2户4人。

乡村面貌大变样 全面发展奔小康

生产发展了,生活便利了,文化、卫生、安全等工作和配套设施也要跟上。以前村民们在农闲时节除了看看电视、打打扑克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第一书记协调投资30余万元为鲍家官庄、丁屋子村等自然村建起了文化广场。同时,为了改善村里的卫生环境,完善村内排水和户户通工程,第一书记组织村民全面清理全村卫生环境,以前垃圾满地、气味难闻的情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面、清新纯净的空气。为了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和村居治安,还拿出专项资金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在村主要街道和出入口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

另外,第一书记还组织乡镇卫生院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配合镇村搞好孝老爱亲基金运作,第一书记所在的莒南县人社局也经常到东官庄村走访慰问,送来慰问金和物资的同时,也送来了关爱。

经过两年时间的帮扶,现在的东官庄村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更加便利,农业生产不断增收,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安全卫生状况越来越好。

记者 庄成 通讯员 李建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化肥价格淡季上涨明显 临沂农户春耕备种成本增加

化肥价格淡季上涨明显 临沂农户春耕备种成本增加

1月11日,临沭县市场监管人员在化肥企业采样抽检。从2017年三季度到现在,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农膜、农药等价格均出现明显上涨,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小贼凭借“技术”赚外快 专偷豪车后视镜被抓

临沂小贼凭借“技术”赚外快 专偷豪车后视镜被抓

嫌疑人指认现场。年关将至,各类侵财案件高发,临沂民警在梳理警情时发现了一种新型作案,不法分子专门拆卸高档轿车的后视镜镜片,并留下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冷空气来袭最低温至-8℃ 将持续到周五

缺少了冷空气的上一周,我市天气持续保持温暖,高温一直在10℃上下徘徊,这样温暖的日子,随着一波冷空气的到来将不复存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2

临沂经开区190亿打造东部生态城 开发23.2平方公里

19日下午,临沂市与中交城投公司座谈会举行。会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东部生态城及中心区域综合开发项目进行签...[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1

就业困难群众有福了 临沂启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2018年1月至2月初,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1
全程动态监督!临沂费县信息化助力人大预算监督无死角

全程动态监督!临沂费县信息化助力人大预算监督无死角

费县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建设作为人大监督创新改革的突破点,建立财政预算监督系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了对财政预算的全程动态监督...[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临沂市建筑业21项工法获得省级荣誉 位列全省前列

日前,省住建厅公示2016—2017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评审情况。临沂市建筑业企业共获得21项省级工法,位列全省前列。[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临沂开展“爱在沂蒙 巾帼送暖”贫困母亲关爱活动

18日,临沂市“爱在沂蒙。巾帼送暖”贫困母亲走访帮扶活动在兰陵县正式启动,活动首先走进兰陵县经济开发区滂河村,为3位贫困母亲每人送去1...[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就业困难群众有福了 临沂启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2018年1月至2月初,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临沂部分餐馆“文明餐桌”提醒少 服务员称不知情

临沂部分餐馆“文明餐桌”提醒少 服务员称不知情

文明用餐提示标语。服务员表示,“现在铺张浪费少了,客户都很节约,一般都会把剩菜打包带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临沂兰山两规划重磅公示 中丘路将打通本

18日,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站前广场(南广场一期)选址及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同时,兰山区片区四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公示了。[详细]
琅琊网 2018-01-19

临沂市命名表彰20名首届“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近日,临沂市命名表彰了临沂市首届“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据悉,为在全市未成年人中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培养一批时代新人,市委宣传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临沂:旅客列车内突发脑梗塞 爱心接力及时到医院

16日20点35分,由日照发往兖州的2152次列车14号车厢内一位50多岁的妇女突发脑梗塞,需要紧急送往医院,但列车还在行进,距离最近的临沂站靠...[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