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刷单炒信伎俩多 重罚下仍有电商顶风刷单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7-11-09 14:56:11

淘宝聊天记录

“双11”即将来临,一些爆款商品所谓的“好评如潮”或许也有不少水分。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和好评,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虽然各大电商平台对于刷单、刷信誉实施零容忍,一经发现将会重罚甚至封号,但是重罚之下,仍有商家顶风作案刷单。

 街边免费送玩偶 其实为的是刷单

为了弄懂这类刷单的套路,记者跟随该工作人员进到了一家奶茶店内。奶茶店空间不大,吧台一侧堆放着2袋憨态可掬的各色玩偶,还有2个U型枕和一个暖宝宝。

工作人员指着吧台上的玩偶表示,免费送玩偶活动已经进行了好几天,不少玩偶都被其他人挑走了,尤其U型枕和暖宝宝最受欢迎。

该工作人员从吧台后拿出一个笔记本,指着上面密密麻麻的登记数据说:“放心好了,这两天都刷了上百单,这些都是经过操作免费领了玩偶的客户,领取流程很简单,只要加微信,帮我刷个单即可,我先把刷单的钱打给你,你再帮我刷单。”

“玩偶和U型枕都一样,最低刷400元,发空单,有物流单号,回头直接点击确认收货,系统自动默认好评即可。”该工作人员说。

在该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添加了该工作人员的微信,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转发了400元,随后便拿起记者的手机操作起来。

打开淘宝,准确地找到需要刷单的店铺名称,关注该店铺,收藏几款产品后,直接下单订购商品,然后付款,整个过程操作下来不足一分钟。在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用手机全程记录,该工作人员表示,是为了向卖家证明她工作的真实性。

“一单手续费也就赚两三元钱,主要给新开的店增加一些热度,排名靠前,‘双11’也能吸引消费者多搜索查看。”该工作人员说。

刷单群依然活跃 规则越来越复杂

记者暗访发现,“双11”临近,不少刷单QQ群依旧活跃。在QQ群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刷”,就能找到上百个专业刷单群,如“淘宝刷好评”“京东互刷”“微信刷票”“快手刷粉”等。

“400小单互刷,山东IP,安全小号,不刷代付,3-5天收菜。”“10-50诚信互刷,假聊,不秒收,不刷代付,需要收藏店铺,准时收菜。”……在一个淘宝刷单群里,不时就会跳出类似这样的信息。

将上述“行话”翻译过来,其意思是:10元至400元金额的小额刷单,要求有和客服之间的聊天记录,收藏店铺,不能拍下之后马上点确认收货,不能找人代付……而这些都是刷单的圈内规矩。

群里一名淘宝卖家阿月表示,现在各平台都对刷单零容忍,所以刷单被迫变得越来越隐蔽,规则也越来越复杂。“想刷销量的,一般都是3个人或以上组团互刷,互刷都用小号,建个临时会话,共同商量好拍下的产品价格。”阿月说。

阿月透露,互刷的规则也十分复杂,互刷号要尽量不在同一个内网出现,通常一次以3单为上限,数量随意,修改价格不能与原价差太大。互刷模式为A用买号搜出B的产品,并按商量好的要求拍下。B用买号搜出C的产品,同样按协议好的价格和数量拍下,C也用同样的套路再拍A的产品。之后三方互相确认付款,并提供快递单号,约定3-5天后共同确认收货。这样的刷单几乎与正常消费者买东西并不无同,虽然比较繁琐,但是很保险,很“真实”。

淘宝女装店店主郭女士坦言,刷单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秘密。在她看来,开网店如果不推广,就像把商店开在深山老林,根本没顾客。相比电商平台高昂的推广费用,刷单成本低、见效快,几元钱就能买一条好评,一两千元就能升一颗钻,成为吸引顾客的“招牌”。

相关链接

  刷单炒信最高罚200万

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

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刷单和虚假宣传等行为进行了规制,进一步明确了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刷单,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内容。

根据新法,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除了经营者对产品的虚假宣传,帮助他人进行刷单、炒信、删除差评、虚构交易等行为,也将受到严厉查处。

新版《反不正当竞争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孙飞霞

[责任编辑:孙淑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工商局双11前约谈电商 消费者放心消费

11月8日上午,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召开了全市电商企业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约谈会,对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行政指导,全市30余家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09

临沂建陶企业年底退出产能60%以上 2020年实现进园发展

8日,临沂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重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同时全面落实采暖季错峰生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09

临沂市出7记“重拳”控制大气污染

8日,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召开,会上强调,临沂市将从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坚决抓好采暖季错峰生产、持续抓好重污染企业“退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9
2017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陈述答辩会举行(图)

2017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陈述答辩会举行(图)

​11月8日,2017年度临沂市市长质量奖陈述答辩会举行,临沂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评审组和20家入围企业及个人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临沂市暨兰山区2017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

临沂市暨兰山区2017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

为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8日上午,临沂市政府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临沂物价局规范道路车辆救援收费标准

记者从临沂市物价局获悉,临沂市出台普通道路机动车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2017年度临沂市专利奖公布 39项优秀专利获表彰

近日,临沂市政府发布2017年临沂市专利奖通报,对2017年度39项优秀专利进行表彰奖励。[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临沂启动免费产前筛查项目 孕妇可免费筛查一次

日前,临沂市卫计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临沂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从今年起开展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由省市财政出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临沂发改委窗口梳理流程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57岁的胡先生经营着一家农产品公司,11月2日,他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办理公司的一个投资项目的备案。[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8

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公布 临沂两项目获奖

临沂市住建部近日发布通报,经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238项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临沂市市民活动中...[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08

临沂优化红色旅游空间布局 构建"一四十"布局

为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高地,带动临沂市科学跨越发展,临沂市委、市政府就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下发意见,着力构建“一个中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7

临沂峰谷分时电价推广 取暖季电费可省不少

自1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城乡居民用户,即“一户一表”用户可以通过申请,实施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7

临沂市秋季动物集中免疫100% 已进入补免自查阶段

记者6日从临沂市畜牧局获悉,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和消毒灭源工作,对猪、牛、羊、家禽等动物实施集中免疫6000多万...[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