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皮影文化进社区 非遗种子扎下根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7-14 15:21:07

7月13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三合屯社区居委二楼活动室内热闹非凡,一场生动的非遗皮影文化课在这里开启。皮影戏第四代传人陈田年和他的搭档张自超现场教学,青少年“零距离”了解非遗文化,感受动手的快乐。

“小朋友们,你们看过皮影戏吗?知道皮影有多少年的历史吗?”伴随着山青社工孙文慧的提问,这堂以皮影文化为主的非遗课堂正式开课,20余名青少年齐聚一堂,开启了一场特殊的文化之旅。

孙文慧首先介绍了皮影戏的由来,表演形式及制作过程,还给青少年们播放了《三打白骨精》《葫芦娃》等经典皮影戏片段。

“哇,太好看了!”在一片惊奇声中,皮影戏第四代传人陈田年和他的搭档张自超打开了神秘“宝箱”,那里有形式各样的皮影成品,只见孙悟空、沙和尚、蝴蝶、花朵、小鸟等做得栩栩如生,引来孩子们的一片称赞之声。

一方幕布观好戏,一张皮影传非遗。伴随着音乐,一场《仙鹤斗乌龟》的表演开始,荷花、水草、仙鹤、乌龟,白色幕布上,造型别致的皮影上下跳动,在陈田年娴熟的技巧下,这场戏中的形象演绎得生动而传神。屏幕前的青少年更是看得津津有味,喝彩声此起彼伏,让整个课堂变得丰富多彩。

活动现场,陈田年和他的搭档张自超还“手把手”传授皮影舞动技巧,青少年们踊跃上前一试。“太好玩了,第一次自己动手体验,感觉就是不一样。”一一体验过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在陈田年和张自超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还动手制作了简易的皮影。涂色、安插、固定……经过一番操作,铁扇公主、牛魔王、唐僧、孙悟空等人物立刻呈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根据皮影人物还忍不住组团表演一番。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这堂生动的非遗课堂圆满收尾。

  现场花絮

“亲自动手操作,感觉就是不一样”

“谁想来动手试一下?”在课堂互动环节,陈田年的话音未落,孩子们踊跃报名,纷纷举手参与。

“我喜欢西游记,我想试一下孙悟空是怎么翻跟头的。”10岁的段元骏选了一个孙悟空的皮影,在陈田年的指导下,开始操练起来,“哎哎哎,感觉怎么不太好控制呢!”看似简单的皮影人物,真正拿到手里后,操作起来却不是那么简单。“你先抬高左手,然后再抬高右手,然后轻轻一颠,皮影就能实现翻身了……”陈田年耐心地传授操作方法,一番尝试后,段元骏的双手也变得灵活起来。

10岁的顾梓洋选择尝试操作舞龙,“先把龙头挑起来,然后龙尾要紧跟其后,舞动的幅度不要太大。”在陈田年的指导下,顾梓洋很快找到了“诀窍”,一条活灵活现的大龙在幕布上来回翻转,引起同学们一阵阵的掌声。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皮影戏,现在亲自动手操作,感觉就是不一样。”在活动现场,青少年们纷纷表示,通过尝试,深刻感受到了皮影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希望皮影走进更多社区

让非遗得到更好传承

陈田年是临沂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沂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10岁出头的他就跟着爷爷陈玉祥四处演出。演出中,陈田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陈田年在爷爷的教授下,学会了皮影的制作。

“今天看到孩子们这么喜欢皮影,我很欣慰,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会一直教下去。”陈田年说,本次的非遗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到皮影戏的魅力,打开了一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窗口。相信在未来,皮影戏的魅力会感染更多的人,也将会有更多的人传承民族艺术,弘扬非遗文化。

据陈田年介绍,皮影的制作过程相对复杂,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是一个奇妙的过程。皮影的艺术创意汲取了中国汉代帛画、画像石、画像砖和唐、宋寺院壁画的手法与风格。

张自超是青年柳琴剧团的一名演员,每年都参加六一儿童节“皮影进校园”公益演出等活动,这次走进社区,他看到了社区青少年学习的热情和对皮影文化的热爱。他认为,皮影非遗文化走进社区,可以让青少年从小就知道皮影,了解临沂非遗文化。他希望,今后皮影非遗文化能走进更多的社区,让更多人走近皮影、宣传皮影等非遗文化。

记者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人就是好·山东好人丨孙超:突遇火情,“火焰蓝”就地上岗

沂蒙人就是好·山东好人丨孙超:突遇火情,“火焰蓝”就地上岗

突遇邻居家失火,回家乡探亲的消防员孙超不顾险境,凭借专业知识三进三出火场,成功扑灭了一场大火,保护了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的这一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7-14
临沂:海洋馆里度暑假

临沂:海洋馆里度暑假

[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7-13
临沂市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行

临沂市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行

7月11日,由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红动沂蒙·团结奋斗新征程”临沂市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行。[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