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人就是好·山东好人丨孙超:突遇火情,“火焰蓝”就地上岗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7-14 15:21:07

突遇邻居家失火,回家乡探亲的消防员孙超不顾险境,凭借专业知识三进三出火场,成功扑灭了一场大火,保护了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的这一壮举成为当地美谈。

突发火情需救援 他紧急查看火情

孙超,1993年3月出生在莒南县岭泉镇梨杭村,现任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呼伦贝尔市支队直属大队二十中队副中队长。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森林消防干部,孙超一直奋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第一线,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中锻造出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

今年2月6日上午9点左右,罗庄区林村小区的吕先生家中,因女儿做饭导致油锅起火引发厨房火灾。抽油烟机、橱柜都被引燃,燃气软管被喷射的火舌烧出了一个孔洞,因燃气阀门被大火包围,泄漏的燃气在洞口横着喷出一道火焰。现场浓烟滚滚,无法靠近。

在家休假的孙超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啦,着火啦!”出于消防员的本能反应,孙超立刻出门查看情况。看到楼道里惊慌失措的吕先生的女儿,来不及多想,他立即抱起小女孩,快步朝楼下跑去。

将小孩成功转移后,孙超当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又返回火场,他看到烟雾密度越来越大,黑烟也不断从门里涌出。此刻,如果任由火势蔓延下去极有可能引起天然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10分钟内三进三出火场只为化解险情

险情在前,不容有一秒钟的拖延!孙超没有一丝犹豫,用湿毛巾做了简单的防护,便冲进了火场。进入火场后,孙超发现火已经从天然气管道侧壁喷出,而天然气阀门已被烧毁,无法关闭。

“要想阻止火势扩大,必须立即关闭天然气管道主阀门。”孙超突然想到自己家管道布局或与失火点相似,他立即跑回自己家中,经过尝试确保可以成功关闭阀门后,他第二次返回了火场。

火势仍在扩大,孙超却再一次冲进了火场,可是阀门位置较高,任凭他踮起脚尖,还是不能触碰到开关,再加上烟熏火烤,他的眼睛在不停地流泪,视野也更加模糊了。

一次又一次,他顶着烈焰,用厨房的长勺子作为工具,最终成功关闭了阀门。火势小了,房子安全了,他长舒了一口气。

走出房门后,孙超遇到了刚把灭火器搬上楼的小区保安,顾不得休息,他拎起灭火器,第三次冲进了火场。在短短的10分钟里,孙超先后3次顶着剧烈呛人的浓烟进入火场,临危不乱、科学处置,在第一时间成功扑灭了一场正在迅速蔓延且极有可能引起重大损失的大火,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时刻准备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陷阵

大火扑灭后,孙超向赶到现场的消防员交代了一下现场的情况,就悄悄地离开了。事发第二天,孙超返回了呼伦贝尔。面对他灼伤的手臂,未婚妻再三追问原因,孙超却因不想让家人担心后怕,对孤身救火之事只字未提。直到受灾的吕先生将救火监控画面视频、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寄到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时,孙超不顾个人安危化解险情的事迹才被逐渐传开。

当谈及此次救火的经历时,他说:“这没什么,作为一名森林消防指战员,不管是在岗还是休假,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我的职责所在。”

“时刻准备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陷阵”是孙超入队时立下的誓言,更是他一直以来的坚守。孙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消防指战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守护他人的“岁月静好”,描绘着“火焰蓝”最赤诚的为民底色!

记者了解到,因表现突出,孙超曾先后获得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第十届专业技能大比武指挥员组第三名、市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后勤比武团体第三名等奖项。

记者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海洋馆里度暑假

临沂:海洋馆里度暑假

[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7-13
临沂市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行

临沂市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行

7月11日,由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红动沂蒙·团结奋斗新征程”临沂市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行。[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7-13
临沂一中北706分!临沂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临沂一中北706分!临沂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7月12日,临沂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了《2023年临沂市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其中,临沂第一中学北校区录取分数线最高,...[详细]
齐鲁网 2023-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