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口袋公园”:在城市边角寻找诗意栖居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02-11 10:24:02

“以前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公园,茶余饭后想锻炼一下身体都没有合适的去处。现在好了,出了小区大门就是‘清泉游园’口袋公园,环境美、设施齐全,很多邻居都来这里玩。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每天都带着他到公园锻炼身体,孩子可高兴了!”家住沂州路南段清泉小区的秦先生告诉记者。

为拓展市民活动空间,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临沂积极推进“口袋公园”规划建设工作,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

沂蒙路与涑河北街交会西北角的体育公园效果图

设施全,功能多

  市民走出小区便进公园

“陷泥河这里建了个稚趣园,真不孬来!”有市民在网络上留言说。记者在位于清河南路北侧的陷泥河稚趣园看到,这处于春节前夕刚刚建成开放的公园设施非常齐全,有儿童沙坑、儿童器械、主景雕塑等,各年龄层活动器械都分区布置,结合了趣味性、多样性与科学性,寓教于乐,可以充分塑造充满想象的活力空间,备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据了解,陷泥河稚趣园口袋公园面积1.13公顷,以亲子娱乐,青少年运动拓展为主题,通过对原有绿地进行升级改造,增设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补种开花乔木和植被、优化美化花池等,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

“出了小区就能进公园,真的很不错。”钱大妈家就在附近,她告诉记者,有很多孩子喜欢来刚开放的稚趣园口袋公园玩耍,这里的小型儿童游乐场设计好,设施多,绿化覆盖率也很高,很多中老年人也喜欢来这里跳广场舞,尤其是早上和晚饭后这里的人气特别旺!

陷泥河稚趣园口袋公园

不怕大,不嫌小

  见缝插针补齐公园绿地短板

“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它是指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广场,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

为弥补高密度城市中心区域公园绿地不足的现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袋公园”建设,统筹中心城区人口分布、居住环境、公共绿地现状等因素,优化城市绿地系统,充分利用裸露地、拆违地、边角地、废弃地等地块,规划建设城市“口袋公园”,补齐公园绿地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根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反响来看,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

据了解,我市自2018年启动“口袋公园”建设以来,本着“以人为本,完善功能”的原则,坚持“公益性、实用性、便民性”,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在中心城区土地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专门调划土地建设“口袋公园”。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08处。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城市增绿补绿行动,中心城区再新增143个口袋公园,推进园林城市提质升级。十四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确定在中心城区计划建设口袋公园共计485处。

新建成的上海路与沭河路口袋公园

沂州路南段清泉小区口袋公园

  怎么建,建在哪?

  精准发力切实满足市民需求

在北京路与马陵山路交会处的沂龙湾小学门口,经常来这里接送孙子上下学的孙大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学校门口处在北京路主干道上,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就挤满了接送孩子的家长,不但交通受影响,孩子以及家长们的安全也成问题,如果在这周围有个接送孩子的等待区域就好了!”

孙大爷提出的沂龙湾小学附近的问题是很多附近居民的共同心声。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侯明娟告诉记者,口袋公园的规划建设是根据广大周边居民群众对城市区域功能需求,主要依照运动主题、文化主题、休闲主题等为设计主导,结合广大居民群众幼儿、中青年、老年等各年龄段的需求,建设“幼儿能玩耍、中青年能运动锻炼、老年人能休憩游玩”的综合性袖珍公园。

结合周围市民的意见建议,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到该处实地查看,调研“口袋公园”的建设可行性,经过多方努力,改造方案目前已经规划设计完成并开始向社会进行公示。此处共有2450平方米,原来仅是一处简单的绿化带,这处“口袋公园”的建设,本着主要突出功能性,兼具社会性的原则。公园的设计计划保留林荫小路,建一个小型林荫停车场,文化宣传景墙、对变压器的护栏进行改造包装等,方便市民在游玩的同时可以走里边通行,停车场能停10辆左右,让街头绿地更具实用性,突出安全性、景观性,建成以后,可大大满足周围市民的需求。

2月8日,随着位于沂蒙路与涑河北街交汇西北角的涑河体育公园规划的公示,又一处口袋公园即将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已将2022年第一批口袋公园(15处)规划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及建议。此次建设地点分别位于沂蒙路与南京路交会、解放路与宏大路交会、清河北路与兴隆路交会、北京路与秀水路交会、万通盛世馨园北门西侧等处,市民的意见参与将会使设计的实用性、合理性及配套设施的便民性等更加完善,真正做到城市的“共建共享”! 

记者 王友军 通讯员 王莹 皮睿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看!临沂人最“宠”的书

在过去的2021年,临沂人读了多少书?哪些纸质书籍最“受宠”?谁是我们周围最爱读书的小伙伴?一起来看临沂市图书馆2021年度数据报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1

元宵到,花灯俏 临沂赏花灯好去处!

正月十五元宵节有赏花灯的习俗,各大景区精心打造的花灯展,让你感受夜幕中的璀璨。快来看看这些你不容错过的临沂赏花灯好去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1

临沂老乡参与编排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节目

在这场惊艳世界的开幕式上,也有着咱临沂人的身影,他就是仪式前表演导演团队的成员之一、此次冬奥会开闭幕式200多位编导中唯一的一位体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1

平凡中蕴含伟大!5人获评2月份“临沂好人”

于平凡中蕴含伟大,于朴实中彰显本色,“临沂好人”们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正能量,温暖了临沂这座城,也为临沂道德建设增添了最美的注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1

2021年度临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出炉 沂南空气质量最好

2021年度临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日前出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沂南县,兰陵县优良天数最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1
山东省郯城县:“鲁南粮仓”春耕忙

山东省郯城县:“鲁南粮仓”春耕忙

早春时节,被誉为“鲁南粮仓”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民忙着为小麦追施“返青肥”,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2-02-10

2021年临沂市图书馆服务数据报告出炉 “阅读达人”一年借阅497册图书

2月8日,记者了解到,2021年,临沂市图书馆开放309天,共借还图书709991册次,举办公共文化活动213场,累计服务读者110余万人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0

临沂北京路沂河桥老桥北半幅落梁完成

2月7日,临沂市北京路沂河桥及两岸立交改造工程现场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北半幅顶升支撑拆除工作,同时进行南半幅顶升前的准备工作。预计正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10
临沂市人民医院赵广健:为生命奔赴 他每天的步数以万为计

临沂市人民医院赵广健:为生命奔赴 他每天的步数以万为计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临沂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内,忙碌的医生和护士每天都在进行着一场场生命的接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