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出台养老服务条例 要求养老服务设施人均用地不少于0.3平方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3:2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12月30日,记者从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临沂市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条例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临沂市养老服务条例》共十章七十二条,包括总则、规划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服务、激励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条例的制定出台,为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附:《临沂市养老服务条例》主要内容解读

一、什么是养老服务

本条例所称的养老服务,是指在家庭成员承担赡养、扶养义务的基础上,由政府和社会为老年人提供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安宁疗护等服务。

二、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标准

条例根据临沂市人口老龄化实际情况,在山东省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提高,明确提出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3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同时,要求新建城镇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的城镇居住区未配套建设或者建设不符合规定和标准的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三、居家养老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一)托养服务、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日常生活服务;(二)家庭护理、保健指导、医疗康复、安宁疗护等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三)关怀访视、情绪疏导、心理咨询、生活陪伴等精神慰藉服务;(四)安全指导、紧急救援、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安全保障服务;(五)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养生等文化教育服务;(六)其他适合居家老年人的服务。” 

四、政府要为老年人提供哪些基本公共服务

(一)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二)推进落实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三)对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老年人给予适当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四)对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每月给予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五)对符合条件的高龄、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给予补助;(六)为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老年人提供适当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优先安排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七)国家、省和市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五、基层医疗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哪些服务

(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基本医疗服务;(三)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延伸性医疗服务,推广健康养老知识以及养生保健、疾病康复服务。”

六、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哪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一)明确专职或者兼职养老服务工作人员;(二)指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三)引导养老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服务性企业依法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四)职责范围内的其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七、村(居)民委员会要做好哪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一)登记老年人基本信息,了解老年人服务需求;(二)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资源信息,收集居民、村民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建议;(三)定期巡访高龄、独居、空巢、农村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做好巡访记录;(四)协助建立老年人互助组织、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组织;(五)教育和引导居民、村民依法履行赡养和扶养义务;(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八、社区养老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条例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依托城镇居住区配套建设、配置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推动社区实现下列养老服务功能:(一)合理布局助餐点,采取集中供餐、配送到户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二)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采取上门服务、日间托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三)综合利用社区文化、体育、教育、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四)采取上门探视、电话询访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关怀访视、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五)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接收和处理老年人的服务诉求;(六)其他形式的养老服务。

九、机构养老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一)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集中住宿、膳食营养、生活起居照料、洗涤与清洁卫生、室内外活动等生活照护服务;(二)建立健康档案,宣传日常保健知识,并按照养老服务合同提供疾病预防、药物管理、医疗康复等日常健康服务;(三)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等精神慰藉服务;(四)提供适合老年人的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等服务;(五)根据老年人的需求,为其近亲属日常关注、探视老年人提供便利;(六)其他适合老年人的服务。

十、条例对公办养老机构作了哪些规定

条例明确养老机构床位设置应当以护理型床位为主,要求新建公办养老机构的护理型床位要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应当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重点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老年人提供免费或者低收费托养服务;建立公办养老机构轮候制度,将床位资源信息向社会公开,保障符合规定条件的老年人公平入住。

十一、医养康养结合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条例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医养康养结合机制,统筹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养老机构可以依法设立卫生室、医务室等医疗机构,也可以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医疗机构可以依法设立养老机构、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或者建设运营养老服务设施。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可以开展合作共建。

十二、条例规定了哪些激励保障措施

条例细化激励保障措施,对设立养老服务专项资金、鼓励慈善捐赠、制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标准和目录、培育养老服务志愿组织、加大养老人才扶持力度、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和促进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规定,为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三、条例规定了哪些监督管理措施

条例要求市、县(区)人民政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制定养老服务监管责任清单,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建设,开展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和日常检测,并加大对公办养老机构和其他养老机构使用财政补贴、补助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条例在上位法已有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性质、利用养老服务设施开展无关活动等违法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增强了法规的刚性。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元旦汽车票已经开始出售 这些事项需要注意

2022年元旦即将到来,大家期盼的新年的第一个小长假来临,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元旦客票开始全面预售,小伙伴们可以根据出行计划提前购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31

临沂滨河景区全面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迎新年

自12月20日起,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滨河景区一大队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着重整治景区乱扯乱挂、乱涂乱画、乱摆乱卖等“六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31
送医、送服务、送生活用品……沂南“红马甲”上门送温暖

送医、送服务、送生活用品……沂南“红马甲”上门送温暖

在沂南县榆林子村赵西兰老人家中,医疗志愿者上门为老人做了细致的身体检查。随着天气变冷,志愿者们扩大了对老年群众的上门送医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1-12-30
临沂市教育局下发通知!非必要不离临!

临沂市教育局下发通知!非必要不离临!

022年的元旦、春节及寒假即将到来,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健康,安定祥和过“双节”,临沂市教育局下发了假期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12-30
临沂719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赠互助保障计划

临沂719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赠互助保障计划

29日上午,临沂费县总工会向7家新就业形态建会企业中的719劳动者赠送了“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21-12-30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明年1月7日起报名

29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消息,山东省2022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以下简称NCRE)定于3月26日至28日进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30

临沂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居全省第一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临沂市得分最高,满意度为89.38分,比全省平均分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