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兰山区:大水网连出“水美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2 17: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3月10日,在临沂市兰山区方城河治理工程的施工现场,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对年久失修的河堤进行加固作业。现场负责人赵波告诉记者,这段河堤之前老化退化严重,抗洪能力薄弱。针对该河道的水系改造工程将在今年5月底完工,完成后可防20年一遇洪水,周边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

2019年,兰山区在全市率先谋划实施全域水系工程。2020年4月,获批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治理,联动开发“水、岸、滩”,一体打造“堤、路、景”,统筹推进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和谐成为共识,一张“河河相通、河库相连、连片打造、河塘同治”的大水网格局徐徐开启,兰山掀开了共建水美家园、丰富乡愁内涵的治水管水新篇章。

历史上,兰山区水系发达、水量丰沛,72条河流呈脉状分布。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沂河静静流淌,孝河“卧冰求鲤”的故事流传千年。然而,由于兰山地处平原,河道坡度小、流速缓、水动力条件差,河道极易淤积,水流不通也造成了一些水体水质恶化。

“兰山区水资源条件优越,如果能科学规划,打通水系淤塞和断流等问题,一个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将跃然而起。”兰山区水务局局长李继芳说。

兰山区制定“近、中、远”三步走战略,规划了“大流域辐射小流域,小流域延伸全区域”的治理推进路线,局域先行,着力优化“三片三网”布局。

在东部片区,整治茶山北、茶山南2条干渠,连通沿线4条河流,保证河道基本生态用水,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河河相通”。在北部片区实施调水、引水、供水、补水工程,实现“河库相连”,解决工业及生态用水不足问题。“连片打造”西部片区,通过“搬出一座岛、修建两座闸、整治三条河、疏通四条溪”,实现祊河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及对内河水量的丰枯调剂。

按照“先急后缓、先近后远”原则,先期投资7.87亿元推进涑河治理、方城河治理、柳青河治理、祊河华夏水源、河湾水源向石屯水库和小李官水库补水、沂河茶山拦河闸至孝河水系连通等六大工程,改善水环境、恢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

兰山区创新资金筹措模式,建立“政府引导、地方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采取“上级财政补一笔、区级财政出一笔、镇级财政拿一笔、城投公司融一笔”的办法多渠道筹资。在施工过程中建立项目清单,明确每个工程建设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高效推进,按时完工。

“以前河水不流动,臭味难闻,经过得捂着鼻子。现在水流动起来了,再也闻不着臭味了。”正在白沙埠镇邵双湖村溜达的村民王孝友对治理成效竖起大拇指。

让王孝友赞不绝口的是去年10月份动工的沂河茶山拦河闸至孝河水系连通工程。短短几个月,孝河成功补水,水质好了,河畔的“卧冰求鲤”、孝园等生态文化景观也有了很大提升。

在沙汀社区,70岁的张希田大爷如今每天坚持到河边散步,透过清澈的河水看鱼儿游来游去,感受花草间白鹭惊飞的美景,老人的心情格外清爽。老人坦言,这样的好景在治理之前是很难遇到的,这多亏了新安装的金锣净水设备。

记者在沙汀社区东南侧看到了老人所说的净水系统,每天有近800吨的社区生活污水通过设备净化后,变成一溪清流汇入柳青河中。迄今为止,金锣集团累计投资6.7亿元,安装了249台套净水系统,日综合处理污水7.5万吨,探索出“分散式污水处理+河流+湿地”的城乡污水治理模式。

3月3日,省水利厅、财政厅到兰山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区2020年度实施情况评估核查工作,对兰山区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兰山区六大工程重点河段基本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下一步,兰山区还将实施茶山北干渠整治、沂河与刘庄水库连通、祊河屠苏拦河闸等工程,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示范引领强的区域综合治水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臧德三 殷伟杰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41秒|山顶飘雪山下花开 临沂龟蒙山春雪带来两重美景

41秒|山顶飘雪山下花开 临沂龟蒙山春雪带来两重美景

3月11日清晨,一场春雪悄然来到临沂沂蒙山龟蒙景区最高峰龟蒙顶。山下花开似锦,山上雪飘如絮,一座山隔出了两个季节的景观。[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39秒|临沂数字产业创新综合体揭牌成立

39秒|临沂数字产业创新综合体揭牌成立

3月10日,临沂数字产业创新综合体揭牌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45秒|直达乌鲁木齐!临沂今年将开通8条旅游专列线路

45秒|直达乌鲁木齐!临沂今年将开通8条旅游专列线路

2021年客运旅游产品合作交流会今天在临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72秒|临沂费县:红梅初放迎春来

72秒|临沂费县:红梅初放迎春来

“寒冬初去春悄来,百花头上梅先开”。在临沂费县薛庄镇小刘庄村,盛开的红梅娇艳欲滴,透着幽幽古韵,鲜艳的花瓣在春风中摇曳,散发着淡淡...[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临沂机场圆满完成2021年春运工作 旅客吞吐18余万人次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收官。临沂机场春运期间共实现旅客吞吐18.78万人次,同比增长16.8%。[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10

临沂公安重拳断卡!又有多人因此被抓

3月1日11时,郯城县公安局抓获嫌疑人施某广。经查,自2020年8月以来,施某广贩卖多张银行卡送至云南边境,银行卡均被用于电信诈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10
被山东省委书记点赞!看竹泉村如何蝶变成乡村振兴范本

被山东省委书记点赞!看竹泉村如何蝶变成乡村振兴范本

“我们各位代表都记得,2018年3月8日,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审议,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21-03-10
​致敬了不起的她|80后女所长杜金环:愿做警营木兰 守护百姓平安

​致敬了不起的她|80后女所长杜金环:愿做警营木兰 守护百姓平安

她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6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万余元。她救助失去母亲的“三胞胎...[详细]
齐鲁网 2021-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