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守儿科重症监护室12年 黄秀莲:让病重患儿健康走出去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20:1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晚上7点,夜幕之下的临沂市人民医院变得安静起来,几个身影正在儿科重症监护室内的各个病床间穿梭,不时驻足交流。

“先给他吸一次雾,看看怎么样”“这个核磁共振约了,但是还没有排上号”……说话的人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黄秀莲,在新接收的患者情况稳定后,忙碌了一天的黄秀莲这才与夜班同事交接工作,虽然此时早已过了下班点。

“晚点下班是常有的事,患者情况不稳定的话,心里不放心。”黄秀莲告诉记者,儿科重症监护室的主要工作是抢救危重患者,送到这里来的每一位患者,他的症状体征,都要认真分析诊断,容不得半点马虎。

每天接触危重病人,其中的压力非常人所能体会。虽然已在儿童重症监护室干了12年,然而面对一些情况,也会让黄秀莲倍感无奈。“有时候特别重的病人来了以后,其实我们都是想把他从濒危状态给他抢救过来,有时候没有办法,我们恨自己无能为力。”每当这时候,黄秀莲都不忍心去浇灭患者家人的期望。

然而这终究是个例,在儿科重症监护室,黄秀莲她们一直保持着90%以上的抢救成功率。

“有一次上夜班,来了一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症患者,晚上八九点钟到的医院,深夜突然心跳停止,一边给他用药,一边胸外心脏按压。”然而患者一直不能恢复自主心跳,在等待ECMO团队的专家赶到之前,黄秀莲与护士轮流按压,片刻不停。凌晨5点,病人可以依靠仪器进行心肺功能,黄秀莲又忙着检查各项指标,一直到上午10点,做完这一切,黄秀莲才得以回家。“特别的累,回家以后坐在沙发上,饭都不想吃了,也不饿了,就觉得特别的放松,心里特别的高兴。”黄秀莲说。

“干我们重症专业的,就是顾不上家里面。”说这话时,黄秀莲语气中透着些许愧疚。与家人的约定,黄秀莲经常失约。然而科室一个电话,无论在哪,黄秀莲都会以最快的时间赶到。就在前不久,黄秀莲的孩子班主任家访,班主任快要到的时候,黄秀莲接到科里电话,挂了电话的黄秀莲一边打电话跟老师解释,一边急匆匆赶回医院。

即便家中老人住院,黄秀莲也很少能陪伴在老人身边。“婆婆住院的时候,我请了两天假去陪她。陪了一晚上,她就非让我回去,她说你的工作不一样,你得回去。”黄秀莲说,虽然愧对家人,但是家人的支持让她欣慰。

“干重症特别累,现在真的叫我放弃儿科重症,去到普通病房,还真不舍得。”黄秀莲说,干时间长了,就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如今,她最高兴的莫过于让病情危重的孩子,健健康康从儿科重症监护室走出去,虽然累,也很幸福。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杨慧慧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