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城口东西协作扶贫】大巴深处的老木屋又焕发了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6 21:3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临沂到重庆1600多公里,城口县距离重庆市近400公里。临沂到城口,却不仅仅是两千多公里的距离,更是一批临沂人不远千里,扎根大巴山,把沂蒙精神注入重庆市城口县脱贫攻坚战中,为这里的发展注入“沂蒙力量”。

在大巴山绿树掩映之间,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松柏村一座老木屋座落在半山腰的一处平地上。临沂兰山区委常委、重庆市城口县挂职副县长李建成经常来到这里,向在这里的临沂朱家林创客团队负责人宋娜了解老木屋修缮的进展情况。

“这个项目现在进展不错,对这个地方还有什么提出新的想法,还有什么要求你可以告诉我。”

“我们希望把这个村能够整体包装起来,就是兼具文化旅游和生态产业的这样一个群落。”

松柏村有407户村民,其中47户是贫困户。前些年因为没有上山的路,村民纷纷搬到了山下,山上只留下了这些空空荡荡的老房子。

在当地,这种老房子有很多,松柏村就有几十间。但在村民的眼中,这些老房子因为交通不好,又荒废多年,并没有什么利用价值,有些村民干脆把房子拆了。不过在宋娜的眼里,这些老房子却是“宝贝”。

临沂与城口县是东西协作扶贫县,李建成与当地政府对接时,北屏乡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在旅游产业方面,能够用一种新的理念不仅能留住乡愁,还能留住老房子。针对这一要求,李建成联系了临沂朱家林创客团队,并针对北屏乡的要求,到临沂朱家林实地考察。

今年,李建成又邀请宋娜的团队来到城口县北屏乡。当宋娜走进山里,看到“藏”在绿树之间的老房子,她对这里的原乡文化有了一些想法。

松柏村村民王世怀家的老房子已经空闲了了十几年,全家人搬到山下后,就再也没有人打理这里。这栋老房子旁边有条土路,当时村里正打算把它修成水泥路,方便村民上山。

宋娜来了之后,觉得如果修成水泥路,就破坏了村里原乡的氛围。但当时修路工作的招标已经完成,建设方也已准备入场,阻止修路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我说用10天时间给你打磨出一个样板,让大家了解什么是生态村,然后什么是原乡文化,如何激活文化旅游这样的产业。”为了说服当地政府,宋娜给自己定了一项任务。

令宋娜欣喜的是,当地的政府听了宋娜的想法后,也想听听老百姓的声音,于是村里举行了一次投票会,就是这次投票会让宋娜看到了这里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想不到村民这么支持,大家都举手表示赞同,其中一个老人举双手赞成。”宋娜说。

说干就干,宋娜开始对老房子进行修缮。一般的乡村建设,会利用资金进行工程化的处理,很少是老百姓来亲自动手做。但这次老木屋的翻新,宋娜团队沿用了临沂沂南朱家林村的开发模式,优先让村民来参与建设。她找到了40年前建造这些木屋的老木匠、老石匠,对老木屋进行了加固和修缮,旁边的小菜园以及屋里的火炕都原汁原味地保留着。如今,宋娜还利用当地出产的大木漆,在这个木屋里打造了一个古琴坊。

“因为大巴山是生漆也就是大木漆的四大主产区之一,我们就引进了一位师傅,想把这一块形成品牌,然后再输出到山外。”宋娜说。

在发展中,宋娜提出了一个共学、共创、共建、共享的四共理念,团队向当地人学习当地的生活智慧,也教会村民用世界的眼光来看自己的家乡文化。

老木屋项目既给村民留住了乡愁,也给村子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王世怀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村集体在收储这些木屋的时候,会给村民一笔钱,房子整修的时候,村民在这里干一天活可以赚到100多块钱,建成后,还可以在这里工作,以后旅游搞起来村集体有了收益,年底会给村民分红,村民们还可以依托旅游做些小生意。

作为一个贫困村,松柏村产业基础薄弱,虽然有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优势,但文化旅游产业在此之前却是一潭死水,山上山下连一个能够接待的农家乐都没有,这个项目就是松柏村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破冰之旅。

“我们这个地方它不提供旅游附带的消费,比方说食宿,这样一些旅游的基础设施配套,我们放在山下,通过山上的特色带动山下旅游基础产业的发展。”重庆市城口县北屏乡副乡长简文波告诉记者。

下一步,北屛乡打算把这种模式在全乡推广。而根据宋娜团队的设想,全村二十多座老木屋整体改造完成后,每栋房屋会植入不同的主题,邀请一些知名人物入住,开展学术交流,吸引游客参与到相关的体验性项目中。接下来,他们也准备重点帮扶培育当地相关人才,进一步挖掘原乡文化和难舍的乡愁。

截至目前,临沂已先后组织100多家企业赴城口考察,达成合作协议51个。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谷会媛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郭铁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一车主新买宝来五天出故障 车辆无法正常启动

临沂一车主新买宝来五天出故障 车辆无法正常启动

临沂的吴先生前几天就刚买了一辆一汽大众宝来2020款,可是不成想,新车到手高兴劲还没过,烦心事就跟着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临沂市大数据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

临沂市大数据局“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

为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创新政民互动形式,临沂市大数据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在临沂市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7日最低气温6℃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17日最低气温6℃

临沂市区及部分县区已出现分散性对流降水,预计今天傍晚前后全市部分地区仍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61秒 | 嘻哈潮流文化扮靓临沂老城区 “1972可盐可甜”音乐节今晚继续

61秒 | 嘻哈潮流文化扮靓临沂老城区 “1972可盐可甜”音乐节今晚继续

“1972可盐可甜”音乐生活节在临沂市兰山区1972创意产业园举行,一场以城市为中心探索幸福的视听艺术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权威发布|第十届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将于10月24日举行

权威发布|第十届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将于10月24日举行

10月15日上午,临沂是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第十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权威发布|临沂9年累计向沂河和大型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

权威发布|临沂9年累计向沂河和大型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

自2011年起,临沂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累计向沂河城区段和大型饮用水源地水库放流净水鱼类5亿多尾,参与放鱼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47秒 | 临沂这个地方藏着个粉红色的秋天

47秒 | 临沂这个地方藏着个粉红色的秋天

临沂市蒙阴县岱崮地貌景区,上百亩粉黛乱子草温柔绽放,花海梯田宛如油画一般,如烟如霞,曼妙轻盈,渲染了一季的柔情蜜意![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政府专供?军品?假的!临沂开展专项整治清理“特供”“专供”

政府专供?军品?假的!临沂开展专项整治清理“特供”“专供”

为进一步全面开展排查,打击非法制售军服和网络销售“特供”“专供”标识商品和行为,规范市场相关经营活动,临沂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5

冷空气催热“温暖经济” 临沂御寒用品旺销

随着气温持续下降,羽绒服、围巾、保暖内衣、棉手套、帽子、挡风被、挡风手套、头盔等御寒产品成为深秋抵御寒风的必备之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5

一场秋雨一场寒 临沂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

13日的降雨让临沂气温骤降,外出的市民纷纷套上了厚外套。记者从临沂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弱冷空气影响,未来3天我市多阴雨天气,气温持续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